香港首位女通渠工:路人说句多谢就很满足

2017-07-19 09:06:51 [来源:新华网] [责编:甄荣]
字体:【

职业无分贵贱,也无分男女,通渠工作日晒雨淋,环境肮脏,但无阻朱运秋服务香港市民的心。朱运秋去年通过香港特区政府渠务署的通渠工考试,为全港首位女通渠工,气力虽不比男性,但胜在“不怕吃亏”,获上司称赞“肯学肯做”。

58岁的朱运秋曾任飞机清洁员,在渠务署香港及离岛渠务部直属员工队工作18年,由二级工人做起,负责搬运护栏、清洗通渠用具等。去年部门出现退休潮,在同事和上司鼓励下,她参加通渠工考试,家人起初反对,担心通渠工作太辛苦,但她认为通渠可服务全港市民,十分难得。凭借18年实地工作经验优势,在25人争夺九个空缺的形势下,她“打败”一众男对手,成为香港首位女通渠工。

今年二月,朱运秋首次成功自行通渠。当日虽非恶劣天气,但她独力扭开渠盖,清理渠内垃圾,证明能力不输男性。通渠除了花气力,还要面对恶劣的工作环境,若遇上大雨水浸,通渠难度倍增。

朱运秋说,最难忘上月中的大雨,大潭道严重水浸,一度要封路。她与同事接报后赶到现场,在暴雨下紧急通渠,其间要清理积水,垃圾随水在马路飘浮,情况混乱;当完成通渠后,路面重开,甫一通车,便有司机向他们竖起“大拇指”嘉许,她顿时觉得“再辛苦都值得”。

炎热天气下,途人递上的一瓶水,一句多谢,都令朱运秋感到莫大的满足感。遇到有些人不礼貌对待,只能忍,也不会不开心。

作为全港唯一女通渠工,朱运秋从无小看自己,自知气力不比男性,便将勤补拙,多向上司发问,而且“不怕吃亏”,她笑言“同事平时讲笑话当我是男人”,工余时同事间会结伴踩单车、跑步和行山,锻炼身体,又结伴参加马拉松赛事,强化团体精神。她说虽然工作辛苦,但可以克服,不认为女性身份影响工作,她鼓励更多女性投身渠务业,服务市民。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