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百亩荷花分外香 古寨旅游脱贫忙

2017-07-18 12:20:29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含苞待放

出水芙蓉

出淤泥而不染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是笔者7月11日在凤凰县麻冲乡老洞村“百亩荷花园”看到的美丽景象。

“这260多亩荷花园,亩产莲蓬5500个左右,批发一个能卖1块至1块5。单买莲蓬至少能有近200万元左右,游客赏花也能拉动增收,这种模式我们已经在多地实验成功,这次我从长沙来老洞也是省旅发委给牵的线哦!” 正在田间进行指导除草工作的技术人员老张介绍到。

“百亩荷花园”中,笔者还见到了正在割草的老吴。老吴年过花甲,却格外精神,他笑眯眯地告诉笔者:“我不是专门来割草的,合作社请我们做事都会另外补钱的,他们特别大方,承包我们的田地种荷花都是每年500块钱一亩。现在这两百多亩耕作都实现了机械化,也不需要多少工,平时有专业人员做些管理,我来义务扯点草,把牛喂肥了好卖钱呢。”

老洞村通过建立产业合作社,吸收贫困户和农户以入股形式参与脱贫产业发展,先后成立奈李合作社、蓝莓合作社等多个合作组织,将零散的资源集中起来,变粗放式生产为集约化合作,促成产业的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运作,并结合旅游品牌,开拓农业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结合的发展思路。

据该村麻吉显介绍,老洞古苗寨,距离凤凰县城仅58公里,因寨旁一个神秘原始山洞而得名,相传汉代以前附近的苗民多居于此,又称“板岩汴”(苗语)。自明洪武十一年(公元1378年)朝廷设老洞屯开始,至今已有600多年。2014年以来,省旅委的入驻给古寨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悉,驻村扶贫单位省旅发委坚持以景点带村、以村带乡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乡村旅游优势,通过股份合作建设自驾车营地、电商平台等旅游实体,带动贫困户139户571人;引导建立3家家庭餐馆,重点打造1个农家休闲接待中心,配套建成蓝莓、黄桃、奈李、荷花4个产业园,并于2017年3月21日与麻冲乡政府联合举办了‘三月三'马兰节,还计划于9月16至17日与老家寨共同承办湖南省秋季乡村旅游节,切实将旅游优势发挥起来。2014年至今,老洞村已脱贫67户305人。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