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区:构建大扶贫格局 让贫困户更有路

2017-07-18 12:07:49 [来源:红网] [作者:分站记者 刘娜 通讯员 田贵学]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本网永定分站3月14日讯(分站记者 刘娜 通讯员 田贵学)3月14日上午,永定区召开全区脱贫攻坚暨农业农村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永定区将以建设“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为契机,以贫困村为主战场、以贫困户为主目标、以整合资源为主抓手、以产业扶贫为主要措施,努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大会战,确保全年实现1591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8个贫困村出列。

会议指出,为了全面落实减贫任务,永定区将紧扣“2018年整体脱贫摘帽”这一目标任务,进一步压实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两个责任,推动产业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劳务协作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专项扶贫落到实处,协调推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生态扶贫、贫困村提升工程、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等行业扶贫纵深发展,同时,还将筑牢四项工作基础,抓好动态调整、健全档册资料、抓实业务技术培训、完善保障机制。

会议还对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力争在稳定主要农产品生产的基础上,确保农业增加值增长3.7%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完成省定减贫任务。

为了实现既定目标,永定区将突出抓好农业产业提质升级,加快实施“523”行动计划、继续稳定粮食生产、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品牌农业;着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着力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切实抓好村(居)两委换届;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田水利、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机械化步伐;认真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与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切实抓好动植物防疫免疫、继续深化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扎实抓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动物防疫、安全生产、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几项底线工作。

永定区委副书记、区长朱法栋在会上说,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关键性、全局性的工作,涉及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事关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是永定区当前的头等大事,抓好农业农村工作更是永定区当前的民生工程。

就下一步如何统筹推进好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工作,朱法栋表示,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工作使命感。面对中央、省、市的要求部署,必须紧跟步伐、自我施压,面对脱贫攻坚的任务目标,必须集中发力、补齐短板,面对农业农村工作的矛盾问题,必须攻坚克难、负重前行。他要求,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工作。找准结合点,着力抓好产业发展,在帮扶项目上找准切入点,在帮扶要素上寻求发力点,在帮扶模式上做实落脚点;要坚持常抓不懈,逐步完善保障体系,精准对接预脱贫户,努力防止新一轮贫困,积极探索长效机制;要夯实农村基础,抓好贫困村建设,抓好村集体经济,科学合理安排项目,抓好美丽乡村建设,选优配强基层领导班子;要以市场为导向,调好农业产业结构,调好种养结构,调优特色产业,调顺规模经营;要激活内生动力,抓好农村综合改革。他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完善工作机制,抓好工作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工作顺利推进。

程漫、全有军、欧湘云、郑遐耀、王学军、龚朝明、安守金、吴文斌等在职在家处级领导参加会议。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