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旅游十” 三产融合喜脱贫

2017-07-18 11:39:02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全力推进“旅游十” 三产融合喜脱贫

——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青竹村旅游扶贫纪实

青竹村是省定贫困村,也是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联系的精准扶贫村。近年来,该村紧紧抓住强化基础、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旅游带动等工作重点,坚持“全景桂东、全域旅游、全民幸福”发展新理念,以实干的精神推进工作,用真情的力量凝聚人心,青竹村干部群众思想转变、上下一心,打响了旅游扶贫攻坚战,使青竹这个古老、落后的小山村迈开了脱贫致富的步伐,唱响全面建成小康的序曲。

一、青竹村的基本情况

青竹村位于桂东县城东北部,平均海拔1170米,与江西遂川县、株洲炎陵县交界,属三县交界处的偏僻山村,是“七县同饮一河水”的湘江耒水源头。全村总面积3.8万亩,其中,林地面积1.6万亩,草山面积1500亩,耕地面积1000亩。辖9个村民小组, 共有263户,97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331人,贫困发生率为33.9%。精准扶贫之前,2014年,村人平纯收入只有2290元。青竹村经济发展缓慢,社会事业落后,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这既有地理位置的制约,也有基础薄弱的原因。

二、旅游扶贫主要做法

(一)找准切入点,抓科学规划,突出旅游引领

为科学整合资源,搞好策划规划,突出旅游引领,特邀了湖南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友谊阿波罗股份有限公司、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叶文智、刘汉洪等旅游专家深入青竹村现场调研,为青竹村选准扶贫产业“支招”解惑,为实施旅游扶贫出谋划策。在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围绕 “基础先行、产业主导、旅游突破、组织保障、能人带动、全面小康”的总体思路,高标准、高质量编制了《青竹村2015—2019年精准扶贫工作规划》和《青竹村精准扶贫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15—2019)》,并把旅游产业列为为富民强村的首位产业来抓。

(二)找准突破点,抓推进项目,夯实旅游基础

长期以来,因为基础条件落后,严重制约了青竹村的发展。该村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突破口,加强规划,加大投入,全面推进项目建设,打造“美丽青竹”。

一是改善旅游交通。2015年底启动了村组主要道路改造项目,全面改善青竹村的旅游交通条件。2016年5月初,投资1400万元将村级主干道由4.5米拓宽到6米,并铺设了沥青路面,增加了旅游的可进入性。开通了县城—青竹村的旅游专线公交车,受到广大游客的好评。

二是改善村容村貌。今年以来,重点建设了占地面积4.5亩的村级文化旅游广场和村部办公大楼,配套建设了文化戏台、篮球场、乒乓球桌、健身器材、健身路径等设施,集休憩、健身、娱乐、观赏于一体。全村共投入500多万元,启动了中心村房屋立面改造,目前已完成60多户,一栋栋毛坯房通过穿衣戴帽,面貌焕然一新,青竹村有了新农村的气象。结合青竹村黄桃园,投入700多万元,打造集河道治理、农业观光、旅游休闲于一体的桃花溪景观,推进农村休闲旅游的发展。

三是完善旅游配套。新建了旅游厕所、生态停车场、游步道等配套设施,安装了标识标牌、环卫设施等,开展了环境整治、绿化亮化等工作。

(三)找准支撑点,抓旅游+,促进村民增收

该村为提高村民参与旅游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扶持、鼓励村民多种、多养、多建,同时,鼓励外来投资参与扶贫,建立激励机制,出台了《青竹村产业项目发展扶持奖励暂行办法》,对进驻旅游企业和村民自办旅游企业或项目给予投资额的10—20%的奖补,对创办农家乐每户给予0.5—1万元奖补。

为全力打造涵盖旅游“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根据青竹村的环境条件,结合村民意愿,成立了烟竹堡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沤江源种植等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型、公司+农户型等模式成功引进了梅花鹿、黄牛、藏香猪、土鸡、禾花鱼等新兴产业,并引进了桂东汇丰、湘源牧业、大唐山臻、一得兰园等企业来青竹村投资。全村种植的2000余亩黄桃基地今年已挂果,初显“万王桃李”风景区雏形;去年投产区汇丰梅花鹿养殖基地已出产鹿茸、鹿肉等产品,成为青竹村又一处新的旅游观光点;湘源牧业肉牛养殖基地出产的黄牛肉、大唐山臻藏香猪养殖基地出产的藏香肉、土鸡养殖基地出产的土鸡(年出产达3万多只)、禾花鱼养殖基地出产的禾花鱼(养殖面积达60亩)倍受游客的青睐。到目前为止,青竹村产业结构已呈现旅游+的多元化。

农家乐从无到有,短短1年之内就有17户村民开办了农家乐,目前在建或在装修的有20余家,农家休闲旅游业蓬勃兴起,村民们发展旅游产业项目的热情高涨。

(四)找准出发点,抓信息对接,建设“智慧旅游”

为推进“智慧旅游”建设,今年,青竹村开通了有线电视和宽带网络,市委工作队按有线电视150元/户、宽带网络150元/户的标准给予村民补贴,全村共开通有线电视175户,办理宽带网络181户,村民们不仅看上了有线电视,用上了电脑网络,破解了信息障碍,还换上了智能手机,接受了微信、QQ等新型交流方式。所有农家乐均为游客提供免费wifi,服务,开通了“青竹旅游”微信、微博服务平台,能及时为游客发布旅游资源、旅游交通、旅游活动、服务指南等信息。

三、旅游扶贫的主要成效

(一)群众观念有转变

由于条件落后,信息闭塞,青竹村村民几乎与外部世界脱节,看不到外面的发展变化,形成了固定的思维模式,习惯了安贫乐道的生活,对于脱贫致富没有强烈的愿望,更不了解通过发展旅游业可以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扶贫首先要扶志,让他们想脱贫、想致富才是扶贫的第一步,该村通过对他们进行思想动员,对他们进行政策宣讲,带着他们到旅游发达村外出考察、学习,拓宽了他们的视野,开阔了他们的眼界,也提高了他们旅游扶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特别是先后邀请了叶文智、胡子敬、王填等20余位知名企业家和旅游专家前来青竹村实地调研考察,传授经验,村民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思路一变天地宽,正是因为他们有了脱贫致富的志向,才有旅游精准扶贫的合力。

(二)旅游发展有突破

青竹村地处罗霄山脉高山盆地,山峰相连,流泉飞瀑、千姿百态,山、水、泉、林、石一应俱全,境内稀土、草山、风力等资源丰富,万洋山相思草原、三官山高山沼泽地水草丰茂,草原风光极为绮丽;百米高的石壁山瀑布银河直泻,森然壮观。2000余亩锦绣黄桃,从6月—10月熟期交错,处处药果飘香,沁人心脾,让人陶醉,乐不思归。境内万王城始建于五代十国时期,是万洋山中一处军事要塞,古城占地约8万㎡,因年代悠久,昔日古城己辟为田畴,绕城墉垣仍历历在目,清澈的小溪从城旁流过,春天桃红李白争相辉映,风景如画。特别是青竹村民热情好客,邻里和睦,民风淳朴,社会秩序良好,近十年来无一例偷、盗、抢等违法犯罪和黄、赌、毒、法轮功活动等违法犯罪行为,“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古风至今犹存,深受广大游客的推崇。2015年以来,青竹村突出“生态、休闲、旅游”三大主题,借扶之力,激发内力,形成合力,着力发展特色生态产业、休闲避暑旅游,建设集农家休闲、田园度假、山庄避暑、自然观光、户外旅游为一体的洁净乡村,使人远离城市喧嚣,在游乐悠闲中尽享淋漓尽致的农庄美景,尽赏美妙的田园风光,返璞归真,回归自然。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据初步统计,青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331人中有36户从事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专职或兼职旅游人员达98人,2016年1—10月,青竹村接待外地游客1.4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46万元。

(三)村民增收有保障

17家农家乐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游农家景、享农家乐”等服务为主体的乡村旅游模式,带动40余家农户上百人从事旅游配套产业,平均每人每年可增收2000元以上。通过实施旅游+产业发展新模式,引进梅花鹿、肉牛、黄桃等产业项目,不仅可以实现自身的发展,同时可以带动贫困户和村民致富。目前,完成了174户村民的金融贷款授信,其中,贫困户授信89户。没有创业能力的贫困户,将政府金融扶贫贷款资金投入梅香鹿、肉牛、藏香猪等旅游+产业项目,年收益率可达到10—15%。

(四)资金配套有合力

旅游精准扶贫是一场攻坚战,需要各方力量的支持和配合,才有不竭动力和源头活水。今年以来,该村加大争资立项力度,让更多的项目和资金落户青竹村,助推旅游精准扶贫工作。

一是打造桃花溪项目。该村从市农开办争取土地整理项目资金700万元,用于青竹村水利设施建设和河道治理,,目前已开工建设,将成为青竹村农业观光旅游的新亮点。

二是光伏发电项目见效。9月7日,全省第一个光伏扶贫试点项目在青竹村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装机容量63.6千瓦,运行周期为25年,每年发电收益20万元左右,青竹村21户贫困户直接受益。光伏发电项目的运行不仅增加了村民的直接收入,也为旅游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与此同时,前来学习考察光伏发电项目的企业、客商、嘉宾络绎不绝,带动了青竹经济发展,增加了旅游综合收入。

通过因户施策,精准滴灌,使每户贫困户都找到了旅游脱贫路子。2015年,青竹村共有15户59人顺利脱贫,2016年剩余的93户272人将全部脱贫。如今的青竹村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产业发展稳步推进,旅游观光游人如织,村民面貌焕然一新,“耒水之源、康养青竹”旅游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正逐步形成。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