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全域旅游发展成果汇报

2017-07-18 10:27:31 [责编:潘梁平]
字体:【

近年来,在上级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韶山市紧紧把握建设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契机,以重点项目为引领,以产业融合发展为思路,文化旅游产业取得跨越式发展。2016年,全市接待游客187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2.8亿元,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势头,全域旅游发展取得可喜成效。

一、全域旅游发展情况

(一)党政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将文化旅游产业提升到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命脉的高度,作为中心工作来抓。韶山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五个走在前列”奋斗目标,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文化旅游走在前列。强调要大力实施“红色引领、旅游主导、创新驱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全力打造经典景区、品质城区、活力园区、美丽乡村,努力将韶山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全市召开了最高规格的旅游发展大会,思路更加清晰、思想更加统一、合力更加强大,形成全市上下共谋共抓、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二)注重规划引领。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编制了《韶山市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韶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5-2035)》,景区管理有法可依、旅游发展有规可循。聘请国内外一流机构来韶山把脉会诊,精心编制高水平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旅游主干道提质改造规划、美丽乡村规划等,统筹城市、交通、水利、国土、卫生、消防等规划,与旅游规划相适应、相统一,实现“多规合一”。我市聘请国际知名单位AECOM公司编制的《韶山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突出“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要求,深入挖掘韶山伟人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乡村特色文化等,凸显韶山地域特色。目前规划文本编制完成,将全面指导韶山的全域旅游发展。

(三)突出项目支撑。以全域旅游“八大工程”等重点项目为引领,做精做优旅游产品,做长做深产业链条,做大做强市场主体,力争三年实现旅游项目投资200亿元。体验工程方面。按照“一核两翼”的全域旅游规划布局,加快推进韶峰景区和毛泽东纪念园提质改造,推动红色记忆城4A级景区建设和韶山银田旅游风情小镇3A级景区建设,努力打造棠佳阁、黑石寨等休闲、生态、文化旅游新品牌,建设天鹅山航空航天科普培训教育基地等科技体验新景点。视线工程方面。大力推进拆违控违工作,城乡面貌得到很大改观;旅游主干道两厢提质改造、中心城区和韶山村美丽乡村建设等重大项目规划已经多轮评审,PPP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要突破。随着沿线生态农业开发,春季油菜、稻梦田园、银田葵花等成为乡村旅游新亮点。庭院工程方面。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全面开展民居绿化美化净化,打造庭园美化示范户150余户,建设美丽屋场35个,农村环境更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已完成民居改造两百多栋,并完成第一批18户示范户建设。培训工程方面。研学旅游、教育培训来势喜人,近两年发展旅游培训机构近20家,综合产值近1亿元。韶山干部学院征拆工作已全部完成;市旅发集团成功收购金房大酒店在建工程,将打造成韶山文化旅游教育培训的重要基地。换乘工程方面。韶润大道建成通车,换乘中心二期完成土地征收72亩、停车容量增加到1万台次,商业服务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韶山游客换乘中心于去年10月20日正式运行。同时,门楼换乘站、张旭冲等游客集散地的旅游服务中心很快将启动建设。感悟工程方面。最忆韶山冲项目前期工作加紧推进,已完成入户摸底调查,征拆工作全面启动;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在进行规划编制,实施了中国(韶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和红色年代记忆馆提质改造。“互联网+”工程方面。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推进智慧旅游项目建设,重点打造风景名胜区数字化管理系统和教育、医疗、国防等智慧平台。畅达工程方面。美丽乡村示范公路和S208等提质改造顺利实施,韶山高铁南站-湘乡城际快速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根据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将在北环线建设第二换乘中心,进一步提升换乘服务水平。

(四)推动精准招商。包装策划参与性强、市场潜力大的大型旅游项目,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投资家来韶发展。2016年12月,我市成功引进IDG资本投资50亿元建设“最忆韶山冲”文旅综合体项目,韶山招商引资“洼地”效应凸显,首旅集团、中青旅、中信集团等旅游界巨头纷纷来韶山洽谈合作,并取得实质进展。6月25日,我市举行了13个招商项目的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60多亿元,其中文化旅游产业项目达9个、投资达45亿元,包括景域集团、东方园林、湖粮集团、上海如家、杭州华清集团、湖南发展集团等企业纷纷将战略聚焦韶山,平里村旅游扶贫开发项目、黑石寨景区开发项目、美丽乡村和韶山市全域旅游投资运营项目、农艺科创园、中高端商旅连锁酒店、高端民宿、毛家食品和滴水洞矿泉水增资扩股、湘潭大学研究院等一批重点项目成功落户,加快了全域旅游建设发展步伐。

(五)提升服务质量。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要求为标准,以游客需求为导向,完善开放式综合性旅游服务体系。制定了《韶山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新建厕所35座,逐步解决旅游厕所脏、乱、差、少、偏等问题。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美丽乡村·魅力韶山”三年行动计划,韶山清溪镇成为全国重点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城乡环境更加靓丽宜居,全域旅游的基础设施条件基本具备。今年,我市深入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着力推进餐饮服务质量提升、纪念品市场整治、旅游交通秩序整治、旅游执法规范、旅行社品牌创建、旅游换乘服务提质、宾馆旅馆业服务质量提升、献花及照相等服务行业整治、核心景区村民素质教育提升工程等九大专项行动,旅游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旅游市场环境不断优化,为打造全国红色旅游服务质量新标杆奠定了基础。

(六)强化政策引导。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营造良好的旅游发展条件。争取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湘潭(韶山)建设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若干意见》;湘潭市级财政从2016年起,连续三年每年安排一亿元专项资金支持韶山全域旅游发展。我市出台了《关于支持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韶山市旅游产业扶持政策实施办法》,实施《韶山市发展全域旅游 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三年行动计划》,本级财政每年安排1500万元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通过产业政策的激励和引导,旅游效益持续攀升,涌现出了一大批湖南省旅游名镇(村)、省级乡村旅游区(点)和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等旅游品牌。

(七)创新体制机制。按照“1+N”模式(旅发委+旅游警察+市场监管……)加快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理顺管理体制,韶山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于今年2月14日正式挂牌成立,强化综合协调、考核、督查等方面职能,在政府组成部门中排在首位。成立了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市场监管大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四个机构,均已挂牌运行,旅游管理体制改革走在了全省各县市区前列。创新执法机制。今年1月9日,我市组建了韶山市旅游执法综合指挥中心,按照从“联合执法”逐步向“综合执法”过渡的思路,整合旅游警察、交通稽查、旅游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价格检查、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等相关部门力量,构建起高效率的旅游综合执法机制,实行常态化管理,运行成效明显。创新行业管理。推进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实施“红黑名单”制度,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制定行业自律规范,出台对旅游从业人员的表彰奖补政策,开展文明企业、文明员工评选,组建“映山红”旅游志愿服务队伍,举办了以“文明旅游、满意在韶山”为主题的“新天地杯”韶山市第二届导游大赛。建立举报制度,出台《韶山市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多措并举推动综合治理水平大幅提升,旅游市场秩序得到根本性改观,在2016年国家旅游局“十一”假期“红黑榜”中,韶山旅游区被评为“综合秩序最佳景区”。

(八)实施“走出去”战略。发挥红色旅游外交功能,务实推进国际交流合作。韶山相继与越南的胡志明主席家乡、法国的戴高乐将军家乡开展国际合作,建立了友好城市。在国家旅游局的关心支持下,通过承办首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率先开启红色旅游国际化的探索,被国家旅游局授予了全国首个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以此为基础,2016年7月,湘潭市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市正式签订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并在莫斯科举行红色旅游市场开发对接会,巩固发展中俄红色旅游合作成果。2017年6月22日,“中国广西东兴-越南广宁芒街跨境旅游推介会”在韶山举办,务实推进韶山与东南亚的旅游交流合作,为进一步打开国际客源市场创造了条件。

二、下一步努力方向

(一)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坚持把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八大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突出全域化规划,抓紧推进《韶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全域旅游规划》《美丽乡村规划》《中心城区城市设计》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加快编制全域村镇等详细性规划,实现规划全覆盖。强化招商洼地效应,以文化旅游为重点,主动对接五百强企业和旅游界巨头,务实推动精细、精准招商,实现在谈项目顺利签约,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发挥韶山优势,把握当前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努力争取国省支持;着力提升城发集团、旅发集团等平台公司的企业信用等级,争取成立文旅基金,积极发行企业债券,为项目建设提供可靠的资金保障。完善征拆机制,全面做好重大项目的用地保障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为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建得快、发展好提供优质的建设环境。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力争2017年完成文化旅游项目投资40亿元。

(二)创新融合发展模式。坚持把发展文化旅游作为强市富民的根本举措,落实《韶山市发展全域旅游 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三年行动计划》。科学策划和实施旅游项目,努力实现资源融合、业态融合、区域融合,推动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人文旅游融合发展,与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协调发展,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多种业态叠加的深度融合发展模式。在红色旅游与农业的融合发展方面,形成“旅游+现代农业+餐饮服务业+食品加工+商贸服务”的融合发展模式,推进农商旅一体化发展,加快农康葡萄园、华润五丰、紫薇园、新能果蔬等新型农旅产业化项目建设。在红色旅游与人文的融合发展方面,形成“演艺+教育培训+文化创意”的融合发展模式,强力推进“最忆韶山冲”文旅综合体项目和润泽东方文化产业城二期项目建设。在红色旅游与工业的融合发展方面,形成“旅游+工业+旅游商品+文化创意”的融合发展模式。大力扶持韶山丰圆工贸实业有限公司、毛家饭店(毛家食品)、毛公酒业等工业旅游项目。在红色旅游与生态建设的融合发展方面,形成 “旅游+种养业+环保业+园艺业”的融合发展模式,建成集观光旅游、现代农业、园艺种植、环保推广等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和特色集镇,支持银田特色小镇、华润希望小镇、蝶恋花海等项目建设。同时,加快棠佳阁、黑石寨、天鹅山等新景区开发,推进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为游客提供全新感悟和多种体验。

(三)加快产业提质升级。加快推进韶峰景区、毛泽东纪念园、滴水洞外环境和毛泽东故居周边提质改造,不断提升景区品质;推进换乘中心二期和景区慢游系统建设,建设好旅游综合体,完善自行车道、游步道和文化长廊等“慢游”服务设施,优化换乘服务;推进旅游主干道和城区主干道两厢提质改造,启动长韶、韶湘快速干线和韶山旅游通景公路建设,争取长沙至韶山中低速磁悬浮铁路、旅游新城区开发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高铁站及客运枢纽中心为平台,构建便捷的全域旅游交通网络;分步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户建设,推进高铁、高速、省道等可视范围内绿化、美化、亮化,加快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完善旅游集散与咨询服务体系,建设配套齐全休憩系统和营地设施,拓展全域发展格局。建设一批特色化、高端化的餐饮、住宿和娱乐设施,建设特色商业街区,形成“旅游在景区,消费在城区”的格局。做大做强市旅发集团,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法人治理结构,整合优质旅游资源,组建韶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推动韶山旅游向上市目标迈进。

(四)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把乡村旅游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起来,按照“因地制宜、一乡一品、突出特色、因势利导、发展富民”的要求,拓展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充分整合、利用自然生态资源、人文民俗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和特色种养业,在环境优美、条件适宜的区域利用农村房屋集中连片发展特色乡村民宿,培育一批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休闲度假地,建成一批规范化、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的乡村旅游区(点),打造真正意义上的“长株潭后花园”,推动形成全域处处是景点、人人是形象的全域发展新格局。

(五)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坚持把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作为打造世界知名旅游品牌的基础。扎实推进旅行社品牌创建,着力打造一批三星、四星级旅行社。以5A级景区质量标准为规范,狠抓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景区环境。加强涉旅酒店的管理,实现星级旅游饭店软件、硬件同步提升。加大执法队伍的培训力度,引进专业人才,优化队伍结构。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素质,组织服务技能专业培训,增强规范意识和形象意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强化思想教育,提升村(居)民素质,自觉增强维护景区秩序的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四包一”,对喊客拉客、流动叫卖等群体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对困难家庭进行帮扶,从源头上进行遏制。理顺旅发委职能,利用好指挥中心平台,建立运转协调、办事高效、周密严谨的旅游市场长效综合监管机制,推进旅游综合整治专业化、常态化。扎实推进“韶山市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依法严厉打击旅游乱象,强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让广大游客在接受红色精神洗礼时,切身感受韶山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

(六)加大精准营销力度。深入实施韶山旅游线路奖励扶持政策,大力推介“二日游”线路,发展过夜经济,力争2018年实现来韶游客过夜率占总接待人数的30%以上。大力发展红色教育培训产业,加快韶山干部学院和文化旅游培训基地建设,引导旅行社和培训机构“走出去”营销,进一步壮大“过夜游”市场。推出励志拓展和参与体验之旅、瞻仰感悟和休闲养身之旅、伟人情怀和圆梦韶山之旅、党性教育和思想研修之旅等多条精品线路,以沪昆和京广高铁沿线城市为重点,深入开拓旅游市场。策划举办系列充满正能量又能吸引大众参与的文化旅游、体育赛事和文博会展活动,做到“季季有活动、镇乡有特色、市域有品牌”,重点打造好以“三万”活动、“我的婚礼在韶山”、“火车向着韶山跑”等为代表的特色节会活动。加强区域合作,做实“伟人故里红三角”、“韶山、衡山、井冈山联盟”,密切与省内外旅游资源的对接组合,努力把韶山打造成全国红色旅游集散中心。以全国首个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建设为契机,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借助友城交流平台,共同举办旅游文化活动,逐步拓展境外旅游市场。

(七)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实施智慧旅游工程,建立旅游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加快韶山旅游信息化建设。整合、利用电商孵化园、电子商务进农村等平台资源,搭建统一的旅游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促进旅游企业生产、经营与网络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拓展网络销售渠道,重点建设好韶山旅游 “APP”,为游客提供舒适便捷的现代旅游服务体验。打造科学的行业智能监管体系,建设以“三个一”奖励申报为核心的企业管理、导游服务平台及市场综合监管平台。建设好韶山风景名胜区智能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