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岭毛尖透心的儿时记忆

2017-07-18 09:53:08 [来源:大湘菜报] [责编:管雪莲]
字体:【

兰岭毛尖是家乡湘阴的特产,创制于1993年。

湘阴县兰岭生态茶园

小时候,家里总是从百货店一袋袋地买回来。来客时,在滚烫的开水里,妈妈随意扔一把毛尖:顿时,茶杯中明丽的绿意深浅交纵,深的是根根似剑的单芽逐渐柔软,浅的是绿亮如新的茶汤清香持久。我常常站在茶柜旁,盯着热水中打转的茶叶,被清新的茶香迷得沉醉不知归路。妈妈将沏好的茶,一杯不剩地端到客人跟前,我只好偷偷揭开茶罐,胡乱抓一掌心茶叶,就这么干着吃。两齿一碰,干脆的墨绿芽叶马上碎了,再嚼几下,一股浓厚到微微发苦的绿茶味十分提神,让我满足,又让我忍不住需要点水来送咽,滋味醇爽回甘。

兰岭毛尖绿茶

长大后才渐渐明白,兰岭毛尖的名气是很足的,与君山银针、南岳云雾、古丈毛尖等齐名,是湖南十大名优农产品之一。1997到1999,曾连续三年蝉联湖南名优茶评比金奖。1994我出生的那年,就已经获得第五届亚太国际贸易博览会金奖,难怪兰岭毛尖一直用独特迷人的茶香,占据我从小到大对茶的记忆。

文/曹婕妤

茶汤绿亮清丽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