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旅游扶贫热起来

2017-07-17 11:52:45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唐建国 高明]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唐建国 高明)近日,江华码市大龙山聚龙山庄在一阵喧嚣的锣鼓和鞭炮声中隆重开业,这是继今年年初全县大力推广乡村旅游升温战役以来,开发的又一家乡村旅游脱贫点,给这个昔日里大瑶山深处偏僻的贫困村带来了充沛的发展活力。

旅游部门市场有关人士介绍,像大龙山村这样通过把扶贫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结合起来,成功帮助当地群众打开脱贫大门的例子在江华县还有很多。江华旅游潜力大的贫困村已逐步开发形成全域游适宜的景点片区,年旅游综合收入可达千万元以上。

据江华县扶贫办主任李华林介绍,日前,国家10多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制定并印发的《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该方案中显示,江华县共有26个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江华举全县之力,发展瑶族生态文化旅游,全面推进全域旅游。确定了码市镇、湘江乡、涔天河镇、水口镇等数个乡镇的30多个贫困村作为旅游扶贫对象,以建设旅游特色村、兴办农家乐、兴建观光园和采摘园、发展旅游商品加工为抓手,利用2到3年时间打造一批旅游特色村、开心农场、星级农家乐、生态观光园、精品采摘园和特色旅游商品,通过让贫困瑶民普遍参与获得收益。

今年来,江华结合旅游升温等七大战役,以打造“神州瑶都”旅游品牌为目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积极拓展乡村旅游市场,推动九龙井龙全山庄、涛圩野鸭湖农家乐、码市湘源农家乐等一批省定星级优秀的乡村旅游点快速发展,带动500多户2000贫困人口吃上家门口的“旅游农家饭”。通过发展旅游脱贫,目前该县的乡村旅游业已逐步形成了以旅助农、城乡互动的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呈现出了巨大的开发价值和良好的市场前景。香草源风情游、井头湾瑶族古民居等,成了省内外游客喜爱的旅游热点。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江华乡村游接待外地游客近100万人次,各类综合收入逾千万元,同比增加30%多。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