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评论丨魏怀亮:南北融合 浑厚奇崛 ——旷小津山水画艺术解读

2017-07-15 16:53:33 [来源:国艺美术馆青岛中心]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南北融合 浑厚奇崛 ——旷小津山水画艺术解读

作者丨魏怀亮


旷小津先生生长在天津,从小生活在部队大院。在北方和军营沉雄、博大的环境熏陶和 、白庚延先生等老师的影响下,他的山水画从起步开始在艺术上就奠定了“北派”基础。1989年,26岁的旷小津回到了祖籍湖南,这使他的山水画艺术有了一个新的转机。回到湖南后,他一方面继续画一些北方山水,在曾晓浒等“岭南画派”的影响下,也试验性地画一些南方山水,并把探索的主要方向确定在南北融合上。从此,在旷小津的艺术实践中时时都尝试着将南北的异质文化进行碰撞。他把“北派”的粗犷厚重与“南派”的秀润清新有机融合,让北方的厚重凝练和南方的灵秀华滋在他的水墨中律动,并把西方绘画的色彩和构成元素艺术地融入自己的作品之中,以坚实的步履,一步步向艺术高峰攀登。经过多年的探索磨练,逐步形成了他浑厚华滋与雄强奇崛兼容的独特画风和艺术风格。他创作的《东方魂》、《巍巍太行》、《辉煌岁月》、《白云深处》等山水作品大气磅礴,笔墨灵动,多次在全国大型画展中获奖。这种南北画风兼具的山水画表现语言,使他笔下的太行山传递出一种崇高与空灵兼具的美感信息。与北方的山水画家比,他的作品多了一份浑厚与华滋;与南方的山水画家比,他的作品多了一份雄强与奇崛。让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种南北交融所产生的更为丰富的艺术感染力。

每一个画家的语言和图式都包含着他自己成长环境的印记。在天津时他画太行,到湖南后他依然画太行。因为太行山早已占据了他内心深处的全部精神世界与艺术领地。二十多年来,他多次深入到太行山区,几乎爬遍了太行山的峰巅沟壑。他常常身背画夹,攀岩跋涉,传移摹写,画了数以千计的写生素材。太行山的山峦、树木、行云、流水已经融入了他的血液和生命。从他创作的《东方魂》、《巍巍太行》、《辉煌岁月》等一系列以太行山为题的作品中,可以看到画家的情感和思想的积蓄、提炼和升华。

太行的高山绝壁印在他的心底,南北融合的艺术探索使他的笔墨语言超越自身,去寻找艺术的永恒。旷小津先生的作品有几个十分明显的艺术特色:

一是雄浑大气。俗话说“丹青难写是精神”。所谓雄浑,是指文化内涵丰实,底蕴足,籍山水草木,传文化之博、大、精、深,令人有所思悟;所谓大气,是指画家的胸襟和作品所体现出的开阔的气度。大气是一种胸怀,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学养。看旷小津的画,落目便产生一种撼人心魄的艺术感染力。其作品气魂宏大,开图万里,浩浩荡荡,充满阳刚之气。其山水巨制《辉煌岁月》满目青山,鎏金溢彩,天地间横生雄伟磅礴之势;《东方魂》以极具纪念碑式的高耸突兀的绝壁为主体,辅之以云水的穿插变化,把东方精神的哲思、大自然的张力、生命的活力融为一体,酣畅淋漓地表现出了东方山川的崇高意象和内在韵致。读旷小津的作品使我们感到沁人心脾,豁人耳目。

二是个性鲜明。艺术崇尚个性。旷小津作品的艺术个性在于对山水画精神内涵的拓展与升华及其形式语言的创新。自然山川辽阔博大,风貌形质各异,社会生活多彩多姿,层面丰富。对现实生活、现实情感的关注使他的山水画题材内容不断扩大、不断深化。旷小津不仅师法造化,而且将自然山川的特性与现实生活和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他笔下的太行山比北方画家的作品多了衡山的灵秀和张家界的飘渺,而这些灵秀和飘渺,又极力烘托了他所表现太行山的雄奇、神圣和独宗的咄咄逼人的气势,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旷小津的作品题目多是从精神层面切入的,如《辉煌岁月》、《东方魂》等等。无论是“气象萧疏,烟林清旷”的山水小品,还是“峰峦深厚,势伏雄强”的大创作,都是他对自然山川固有特色和社会认知的真情实感,蕴含着他独特的审美眼光与精神崇尚的个性选择。

三是清新耐读。品读旷小津的作品能够感觉到一种独特的艺术韵味。他善于用墨,其作品墨中有骨,墨中有气,墨中有神。他的《东方魂》、《辉煌岁月》等将丰富的色彩凝染于太行佳景,构图新颖、明快悦目。旷小津的作品整体透出一种空灵之气,经得住长时间的读,读下去觉得怡心。他还擅作山水大幅,在他的画里,您可以读出龚贤咄咄逼人的构图与厚重,可以读出黄宾虹浑厚华滋的笔法墨韵,还可以读出贾又福深邃通透的墨魂-----这一切又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构成了旷小津山水画以“崇高”审美形态中的“雄浑”为其主旋律,而又意蕴绵长的画风。

旷小津先生这种南北融合的艺术探索实践还在进行之中,这是中国当代山水画艺术发展的康庄大道。我们相信他的这种探索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