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苑风采丨孔小平:书法要有正大富贵气象

2017-07-14 20:05:56 [来源:湖南艺术界]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孔小平:书法要有正大富贵气象

作者丨田芳

著名作家何立伟写过一篇《玩家孔小平》,里面提到多年前的孔小平,“他那堆三码四的空间里居然摆了一张静静的书案。他只要稍有空闲,便铺纸写字。”于是何立伟认为,“他只是玩票,或说只是业余的一种爱好,正如同别人的打牌下棋。”可是“5年、10年、20年,时光如梭,而人也老去。这其间,我目睹了小平怎样通过后天的努力与先天的禀赋,一步一步成为了湘地著名的书家”。虽然孔小平已是湖南省书协副主席、长沙市书协主席,但他并不喜欢别人称他为书法家。他谦逊地认为:“我那只是玩玩,算不得书法家。”虽然对于自己的书法成就并不在心,但对于书法理想的追求,孔小平却是正襟危坐,一本正经地说:“必得显示出正大、富贵之气象!”

“意临”古碑名帖学神韵

对当代湖湘书法稍有了解的人看到孔小平的作品都会惊呼:“大似胡六皆!”没错,孔小平入行就是从学胡六皆开始的。“我一直爱好书法,家里与胡六皆是世交,我看他写字可以一看几个小时,慢慢地开始摹仿他,看他用笔的方式,留意他字的结构。”孔小平说,他的临摹不是照着字帖一笔一画的“死临”,而是“意临”。“死临”学到的是一种形式上的像,而“意临”学到的是神韵。孔小平的“意临”往往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找一本字帖细细地读、慢慢地品,将每个字刻入脑海。

除了在胡六皆的书法中耳濡目染,得其神韵,承其风骨,孔小平还在丰厚的历史碑帖中寻找书法理想。“古往今来名碑名帖都具有正大气象。在对历史名碑名帖的深读、消化——意临中,我为自己的书法滋生出‘自然、朴素、干净、清新’的正大之气。”

走新古典主义的书法之路

孔小平说,走一条什么样的书法之路是确立一个书法家能走多远的基础。曾有一段,一些人抛弃传统书法之美的审视标准,心思在表面上大做文章,弄出一些背离传统书法审美的“搞怪之作”,美其名曰“现代创新”。这实际上是一种既无审美价值,更无历史价值可言的浅薄和无聊,“这种书法家注定成为历史的弃儿。”本着对中国传统书法审美的尊崇,孔小平没有踏入中国当代书法一时的误区,而是将传统审美与现代形式相结合,力求走一条“新古典主义的书法之路”。

孔小平遵循传统的创作方法,以古典创作为基础,注重文化实践和艺术修养的同时,追求书法的“可心”、“养眼”。在实现文人气质的同时,以亲切感拉近书法与观众的距离。他的作品内容以中国传统田园诗为主,描情写意;笔法整饬细致,干净匀落,以方笔为主,隶魏兼收,具有鲜明的魏碑遗韵,却又方中带圆,不失柔美;其结构略取偏势,顾盼生姿,庄重之态符合中正平和的传统结构原则,显示出“正大、富贵”之气象。

书法法度灵活突破求创新

走什么样的艺术之路是艺术家的艺术理想。在艺术实践中,如何实现艺术理想?“成为一个书法工匠、掌握书法创作的基本技艺,只需三四年,了不起八年、十年的工夫,但要成为一个书法艺术家就是你有没有天赋和后天学养够不够的事了。”孔小平认为天赋和学养很重要,“甚至于天赋占到80%。”

孔小平认为,书法技巧是有法度的,但这种法度又是灵活的、开放的。有的人十分勤奋,创作心态、创作状况也可以,但思想观念相对固化,对法度的完整概念理解有限,往往拘泥于某种模式和程式,不敢逾越前人的雷池一步,结果只能跟在后面亦步亦趋。这种现象在历史上不乏其例,如清代前期的高凤翰、钱南园、成亲王、何义门等,在书法表现上就是如此状态。而有些人“率逸”而为,不受条条框框的拘泥,以天赋的心机和饱满的学养,突破法度,以灵活、开放的心态,进入自由王国,最终成为一代大家。孔小平认为:“把握好法度,能将法度玩于股掌之间,其实就是书法所需的传承与创新!”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