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诗词游湖南 夏季“荷”你相遇在水边

2017-07-14 11:04:40 [责编:赖泳源]
字体:【

编者按:

陆游言,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

作为蜚声国际的旅游大省,湖南之美不仅在于那清新秀丽的自然山水和富有历史厚度的人文景观,也在于自古以来那些广为流传的好词佳句所刻划出的经典文化印象。“洞庭”“楚竹”、“湘妃”、“桃源”、“芙蓉”、“君山”等潇湘地的典型风物、意象,逐渐与中原文化等交汇、浑融成为一体。

拥有青山碧水、秀色丽景的湖湘大地,是历代文人墨客悠览抒怀、吟赏咏志的重要主题。他们用大量的诗词歌赋回报了这片土地,诗因景生,景以诗名,交相辉映,流传千古,有时候一句诗词就让人对一片美景心驰神往,恨不得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跟着诗词游湖南,一起品读湖湘山水、风情、人文的广度和深度。以诗词的名义,向锦绣潇湘每一处风景致敬;以旅游的名义,引领大众向湖湘文化更深处漫游。

华声在线7月9日讯(记者 赖泳源 整合)“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闻得莲开结伴游,笑隔荷花共人语。”诗词下的荷花一绽百媚生,一开满江艳。连绵水上的荷花令人怦然心动,心神向往,成为夏日里一道清凉的风景线。

“制茭荷以衣兮,集芙蓉以为裳。”2000多年前,屈原在沅水湘水一带留下了湖南最早关于莲的文字。汉朝的《越绝书》中,就有“沈沈如芙蓉,始生于湘”的记载。南朝江淹《莲华赋》有云:“著缥菱兮出波,揽湘莲兮映渚。迎佳人兮北燕,送上宫兮南楚。”宋儒周敦颐流传千古的《爱莲说》里,也必然有家乡道县莲花的影子。

花莲镇、藕池河、荷叶坝……在湖南,以莲、荷、藕命名的地名数不胜数,荷花分布三湘大地。在炎热的三伏来临之际,何不跟着诗词游湖南,赏荷花。一边诵读韵律雅致的诗词,感受抑扬顿挫的节奏,一边观赏蔚为壮观的莲海,体会“风光不与四时同”的佳景。让诗词和荷花来个偶遇,品读湖湘大地的每一处景致,揽观湖湘文化的每一处精髓。

(资料图片)

【代表诗词】

莲叶(【唐代】郑谷)

移舟水溅差差绿,倚槛风摆柄柄香。

多谢浣纱人未折,雨中留得盖鸳鸯。

代表景点:洋湖湿地公园

旅游印象:连绵湿地生湘莲

人文旅游解说:

意境优美,句句如画,全诗由舟行荷塘图、风摇荷叶图、荷塘浣纱图、鸳鸯戏莲图组成,给人以不尽的美的享受。这首小诗吟咏莲叶,通篇不着一个“莲”字,但句句均未离开莲。

湿地公园内有一处专门的赏荷点,名字叫赏荷轩。洋湖的荷花主要集中在风雨桥对面、洋湖湿地南门往风雨桥的右侧、雕塑园附近的池塘、以及洋湖湿地公园南门斜对面,还有就是洋湖三期了。总的说来,洋湖的荷花只适合远观,大都距离较远不方便普通摄影爱好者拍摄。

交通信息:交通攻略:乘坐公交4路、26路快线、318路区间线、207路、906路区间线可到达洋湖。

(资料图片)

【代表诗词】

爱莲说(周敦颐)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代表景点:湘潭河口

旅游印象:“莲乡神韵”让人醉

人文旅游解说:

《爱莲说》是北宋理学家周敦颐创作的一篇散文。这篇文章通过对莲的形象和品质的描写,歌颂了莲花坚贞的品格,从而也表现了作者洁身自爱的高洁人格和洒落的胸襟。

湘潭县湘莲种植历史悠久,有“湘莲甲天下,潭莲冠湖湘”之美誉,是中国最大的湘莲集散地和贸易区,湘潭也有了一个美丽的别名——莲城。湘潭县河口镇三联村有千亩荷花,称湘莲基地,走进河口荷花基地,仿佛走进了荷花的图画里,不敢大声喧哗,怕惊醒了莲花仙子的浅梦。

赏荷地:漫步在长长的河坝,两旁池中荷花随风摇曳,一片碧绿中点缀着洁白粉红,如临仙境。

观赏活动:在荷花盛开时节,这里每隔一年都会举办一次湘潭湘莲文化节,今年正逢湘莲文化节举办年。

交通信息:经长潭西高速—沪昆高速—岳临高速,从杨嘉桥出口离开上匝道,沿匝道行驶7公里到达终点,车程1个半小时左右。

(资料图片)

【代表诗词】

江南(汉代乐府民歌)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代表景点:岳阳君山

旅游印象:观荷塔下万荷竞艳

人文旅游解说:

此为汉代民歌,诗中大量运用重复的句式和字眼,表现了古代民歌朴素明朗的风格。诗歌描绘了江南采莲的热闹欢乐场面,从穿来穿去、欣然戏乐的游鱼中,我们似乎也听到了采莲人的欢笑。

团湖荷天下,君山莲世界。若说其他莲荷是以精致美丽而出众,那么,岳阳团湖的荷花,便是以其气韵宏阔而取胜。君山野生荷花世界倾倒了无数游人。君山野生荷花世界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目前亚洲已知成片面积最大的天然野生荷花景区。现有面积1万多亩,并通过与武汉东湖中国荷花研究中心合作,培育与引进荷花品种315个。时下,走进君山荷花世界,处处莲荷飘香。

最佳赏荷地:在景区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游船赏荷采莲了,乘一叶扁舟,进入1万亩野荷花的深处,暗香浮动,心醉神迷。除了游船之外,沿湖赏荷、登观荷塔赏荷也是不错的选择。登上高9层的观荷塔,便可领略到万亩荷田的整体风光。

观赏活动:每年七八月在君山团湖荷花公园举办荷花会,每年吸引海内外游客20余万人。

交通信息:上京珠高速到岳阳市区出口,转岳阳大道,右转进入洞庭大道,直行到达终点,车程两个半小时左右。

(资料图片)

【代表诗词】

采莲曲(【唐代】白居易)

菱叶萦波荷飐风,荷花深处小船通。

逢郎欲语低头笑,碧玉搔头落水中。

代表景点:常德柳叶湖

旅游印象:泛舟荷塘寻刘海

人文旅游解说:

这首诗描写的是一位采莲姑娘腼腆的情态和羞涩的心理。前两句写风中婀娜舞动的荷叶荷花,从荷花的深处有小船飞梭,画面充满了动感。后两句转入人物描写,采莲姑娘遇到自己的情郎,正想说话却又怕人笑话而止住,羞涩得在那里低头微笑,不想一不小心,头上的碧玉簪儿落了水中。

在柳叶湖赏荷花,可以从柳叶湖码头上乘船前往渔樵村,一路上青山绿水。船行到一半,见到一座精致小楼立在湖边,正是常德人为纪念唐代诗人刘禹锡所建造的司马楼。大家记得花鼓戏《刘海砍樵》吧,渔樵村除有连成一片的千余亩荷花外,还有刘海庙哦。玩累后,游客可以在渔樵村中品尝到“荷膳食香”系列的饭菜,如荷叶饭、莲子粥、荷叶鸡、荷叶蒸蛋等颇具荷花特色的美食。

赏荷地:柳叶湖有两处赏荷佳境——“千亩荷花观赏区”和“名贵荷花观赏区”,总共有8个色系31个品种。

观赏活动:常德柳叶湖渔樵村的荷花节,每年7月开始,持续两个月。其间的每个周末都将在主会场渔樵村举行赏荷花、拍荷韵、品荷宴等主体活动。

交通信息:长沙(走长常高速)常德德山樟木桥高速出口—319国道—207国道—柳叶大道十字路口右转直走到尽头左转50米即可。

(资料图片)

【代表诗词】

赠荷花(【唐代】李商隐)

世间花叶不相伦,花入金盆叶作尘。

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

此花此叶常相映,翠减红衰愁杀人。

代表景点:株洲

旅游印象:仙庾岭下赏“太空莲”

人文旅游解说:

李商隐一生不得志,只做过几任小官。其主要原因不是他无才,而是没有知己者的力荐。他生存在牛、李两党的夹缝之中,没有信任,没有依托,饱受奚落和排挤。这首诗歌颂荷花能荣衰相依,实则表达了自己渴求知己、寻觅政治依托的心声。

说到赏荷,不能不提株洲市荷塘区仙庾岭,这里711亩荷花是演绎朱自清先生《荷塘月色》的最佳外景地。据了解,这里还种了150多亩实验性品种“太空莲”。所谓“太空莲”,是使用了通过神舟号飞船到过太空的实验性品种。

赏荷地:可在荷塘边的小路上散步,不过要注意不要误入荷塘,因为这里的荷塘中基本是淤泥,一脚踏进去可就得费些时间洗脚了。

观赏活动:每年7月份这里将举办荷花节,会有不少大型户外活动,如穿越荷塘快乐田园大冲关等。

交通信息:经长株高速—沪昆高速,从红旗广场出口离开上匝道,朝浏阳方向行驶,过斗门塘到终点,车程大约70分钟。

(资料图片)

【代表诗词】

小池(【宋代】杨万里)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代表景点:娄底

旅游印象:富厚堂前荷花美

人文旅游解说:

此诗是一首清新的小品。一切都是那样的细,那样的柔,那样的富有情意。它句句是诗,句句如画,展示了明媚的初夏风光,自然朴实,又真切感人。这首诗描写一个泉眼、一道细流、一池树阴、几支小小的荷叶、一只小小的蜻蜓,构成一幅生动的小池风物图,表现了大自然中万物之间亲密和谐的关系。

曾国藩故居富厚堂,位于娄底市双峰县荷叶镇,被称作是现今保存最为完好的“乡间侯府”。门前200多亩荷塘荷花竞相绽放,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在碧绿的荷叶里尽显娇艳,以一种别样的柔情映衬着房屋主人的威仪。荷塘古居、青石斜阳、亭台翘檐、青瓦驳墙,老旧得恰到好处,红白相间的荷花点缀其中,摇曳生姿,有一种别样的美。

交通信息:经长潭西—沪昆—岳临高速,从S314出口离开上匝道,过苍场坳到终点,车程2小时。

(资料图片)

【代表诗词】

苏幕遮·燎沈香(【宋代】周邦彦)

燎沈香,消溽暑。鸟雀呼晴,侵晓窥檐语。

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

故乡遥,何日去。家住吴门,久作长安旅。

五月渔郎相忆否。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代表景点:资兴三都镇

旅游印象:古村荷花醉游人

人文旅游解说:

此词由眼前的荷花想到故乡的荷花。游子浓浓的思乡情,向荷花娓娓道来,构思尤为巧妙别致。词分上下两片。上片主要描绘荷花姿态,下片由荷花生发开去,梦回故乡。

资兴市三都镇有500余亩藕塘,其中流华湾古村有100多亩。流华湾的藕塘位于古村落前,古村有400余间保存完整的明清时期湘南古民居,还有参天古树、小河流水、石拱桥、祠堂小书院、吊脚楼、中共资兴县苏维埃第一次党代会旧址等景点,荷花盛开时节,鲜花映衬下的古村让人流连忘返。

交通信息:流华湾距省道S213线及许三铁路约1公里左右。沿京珠高速公路行驶,从郴州/桂阳/资兴/S322出口离开上匝道,直行进入郴州大道,右转进入资兴市汉宁路,沿汉宁路行驶840米,左转直行到达终点,单程4个小时左右。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