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跋丨依然炽热的文学情怀

2017-07-13 18:52:1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依然炽热的文学情怀

——《巴音河》2017年第2期散文专号卷首语

文丨甘建华

(《巴音河》散文专号书影)


巴音河是祖国西部内陆的一条河流,纵贯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区。它发源于祁连山脉宗务隆山系的盖尔哈达北坡,上游称乌兰哈达郭勒,中游称阿让郭勒,下游称巴音郭勒,全长326公里,流域面积10800平方公里。德令哈水文站控制的干流长度200公里,落差1750米,集水面积7278平方公里,流经泽令沟、尕海、戈壁等地,最后注入克鲁克湖-托素湖。“巴音”蒙古语意为“富饶”,“郭勒”意为“河”,现在音译习惯称为“巴音河”,是蒙古语和汉语合璧的名称,德令哈人则亲切地称之为“母亲河”。这是我作为一个地理学人,对于一条河流的大致了解。

第一次见到巴音河,是1982年9月的一个黄昏,我从花土沟油田途经德令哈,去西宁青海师范大学报到。记不得河上是木桥还是水泥桥,反正觉得河两岸房舍简陋,灰头土脑,毫无精气神儿,缺乏一个首府应有的模样。但站在河边观看流水,只见水质晶莹清澈,水底有许多五彩鹅卵石。此后数年间,也曾几度经过德令哈,由于年纪尚轻,并没有“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感觉。

直到2014年8月下旬,应海西州建州60周年大庆盛典组委会之邀,我得以开启重返西部之西的梦境之旅。再见巴音河时,只见河水又清又亮,两岸建筑鳞次栉比,灯火辉煌,街道纵横,井然有序。休闲的市民步伐从容,意态安祥,见人点头微微一笑,仿若欧洲城市中人。徜徉在河边的海子诗歌陈列馆及其诗歌碑林,默诵那首著名的《日记》,微信告诉友人,今夜我真的在德令哈,这是美丽的巴音河。

编辑一期《巴音河》大型散文专号,盖因我对她有一个35年的情结。2017年3月15日夜,与德令哈市文联主席黄雄先生远距离磋商,双方一拍即合,由我以特邀主编的名义发出英雄帖征编作品,他负责杂志后期制作印刷稿酬诸事宜。我敦请全国各地的师友们,将描写青海高原的散文佳作发过来,不到三天,竟然有四五百篇之多,这让曾经担心边地刊物号召力的黄雄先生大喜过望。但是另一个问题随之而来,这么多的稿件如何消化得了?先是剔除描写青海以外的作品,还有近两百篇之多,无奈只好再度缩小至海西州30余万平方公里的范围,仍有百余篇优美之作。经过再三思量,左右权衡,忍痛割爱,精心编辑,最后确定50篇入选,计20余万字。其中有20多个中国作协会员的近作,他们中又有许多人曾经获得过鲁迅文学奖、冰心散文奖——Duang!

汇辑在“名家近作”“金色原野”“盆地夜话”“怀人忆往”“雪域精灵”“苍茫之崖”六个专栏中的散文,不能说篇篇都是精品力作,但是出自名家之手的作品都不会太差,更何况整体呈现出了这样几个特色:一是接地气,有新意,文质彬彬,抒发性情;二是柴达木盆地东部的德令哈、西部的茫崖各有一个小辑,老将新人都出手不凡;三是对雪域高原的精灵做了近距离的集中描摹,作者们均写得活灵活现,让人读后欲罢不能;四是对盆地半个多世纪开发建设的人与事,以英雄形象传承民族精神,成为这些作品最闪亮的主题;五是每个作家的小传比较详尽,包括他们的出生年月日,在此前的简介中都很难见到,因而具有了文献和文学的双重价值;六是同期配上南北两位名家撰写的文学评论,这在此前的期刊运作中可不多见。

1989年5月,《人民文学》曾做过一期“散文专号”,留给我这一代作家非常深刻的记忆。我曾拥有过这期刊物,可惜随着东西南北的迁徙,早两年突然找不到了。为了编辑《巴音河》散文专号,特地上孔夫子旧书网订购一本。摩挲着破旧残缺的封面,重读那些曾经令我十分敬仰的名家名作,寻思着“编者的话”和冰心先生的《话说散文》,我为自己依然炽热的文学情怀而感动。我想说的是,本期《巴音河》散文专号,因为得到了王宗仁、肖复兴、徐剑、朱奇、和谷、陈长吟、刘元举、王仲刚、程起骏、王贵如、王文泸、黄国钦、井石、李向宁、舒洁、凌须斌、郭建强、刘大伟诸位大家名家的抬爱与奥援,有了接近一个散文选本的气象。

为把好事做得更好,再上层楼,又邀四位国中著名书画家站台助阵,打造一个高大上的四封。封面绝版油印《青藏高原礼赞·湖之魅》,画家常桂林,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理事,深圳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职业版画家。封二配图中国美协会员、衡阳市美协名誉主席赖尚平创作的《西部之西的记忆》,描绘1954年9月,康世恩率队进入柴达木盆地西部,为祖国寻找石油资源。诗人李季、作家李若冰、新华社记者姚宗仪,在尕斯库勒湖畔留下第一批文化人的身影。封三是中科院院士、国际著名石油地质学家朱夏先生(1920-1990),作于1956年春的《巴音河》,也是巴音河有史以来的第一首诗词:“照影今朝向碧波,青春待献愧无多。巴音河水曾相识,笑我新来鬓又皤。”书者胡成彪,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江苏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封底油画《西部之西》,画家蒋文忠,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铁路美协副主席,甘肃省美协副主席。

(本文原载《柴达木日报》2017年5月5日、《格尔木日报》2017年5月20日、《青海日报》2017年6月30日、《衡阳日报》2017年7月16日、《巴音河》2017年第2期)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