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农产品”垄溪乡仙坪村致富经

2017-07-12 15:11:59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垄溪乡旅游扶贫材料

——“旅游+农产品”垄溪乡仙坪村致富经

炎陵的黄桃火了,仙坪的黄桃火爆了。一批批游客不远万里慕桃来到这里,随着买桃的游客剧增,一度出现了一桃难求,旅馆爆满的局面。是什么让一个曾经出了名的穷山沟出现了如此火爆的场面呢。

炎陵县垄溪乡仙坪村位于垄溪乡东南部,海拔1200多米,是垄溪乡海拔最高的一个村,距县城约30公里,全村面积26.95平方公里,山多树矮田贫地少,有19个村民小组,1100人,党员65人。以前由于山路多,没有得到硬化,交通闭塞,村级发展持续缓慢,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微薄,主要收入来源于在家种田挖土,外出务工获得,是个有名的穷山沟。如何改变村里的贫困现状,摘掉贫困落后村的“帽子”,县派出的扶贫工作组、扶贫联系单位、村组干部集思广益、想法设法找出路,谋方案。几番考察学习,发现仙坪村地处高海拔山区,土壤富含有机质,日照时间长,有着良好的高山小气候和较大的昼夜温差,最适合发展水果种植产业。在县扶贫工作小组的牵头下,扶贫联系单位的大力资助下,村里先后引进了黄桃品种(锦绣黄桃)、新世纪梨等水果品种。由于村里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种植的水果生长周期长,养分充足,果肉脆香,逐渐在市场上闯出了名堂,打响了名声。

炎陵县垄溪乡仙坪村村民凌振武“秋后算账”后乐坏了,黝黑的脸上满是笑意,老凌一家三口,夫妻俩都是残疾人,一家人没有一个满劳动力,又不能外出打工,只好依靠几亩稻田填肚过日,一年干到头,全家收入也不到3000元,日子过得很苦。但他的生活被一种果树改变了,“没有黄桃,我不知道这日子怎么过下去。”。2010年冬,在村委会鼓励下,请来县农业局的专家做技术指导,帮助他种下200多棵黄桃,2015年桃树进入丰产期,桃园当年收入4.5万元,今年收入就达到了7万元。与老凌同村的刘立群,丈夫去世多年,老母亲身体不好,两个小孩上学,家庭重担像山一样压在她身上,但她的命运同样被黄桃改变。她家种了180多棵黄桃树,去年收入3.5万元,今年收入6万元。是的,“炎陵黄桃”火了,许多贫困农户靠它脱贫致富,黄桃树成了“黄金树”,炎陵县也成了有名的“黄桃之乡”。黄桃的种植面积达到1300余亩,2016年产黄桃50余万年,销售总收入达到500余万元,平均每户至少增收2万余元,多的农户增收10万元以上。仙坪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水果村”,并申请注册了“龙溪仙坪”农产品商标,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游仙山仙水,品仙坪仙果”,仙坪村成为炎帝陵景区和神农谷景区旅游线路上的一个重要的乡村生态旅行节点上,随着近几年,炎陵县旅游产业的做大做强,仙坪的旅游也水涨船高,来自长沙、株洲、衡阳、韶关、上海等地的游客纷纷慕桃而来,前来求购的游客出现了一桃难求的局面。到仙坪现场采黄桃,游青山,玩绿水,吃乡宴。每年在县旅游部门的组织下,接待类似“全家去哪儿”、微商、电商见面会等重大活动的旅游数十批。络绎不绝的游客不仅给村里带来了丰富的人气,更让本地生产的诸多农副产品实现了就地消费,带活了村级经济,实现了“旅游+”的大产业模式,加快了村民脱贫致富和村级脱贫攻坚的步伐。

为了保障仙坪黄桃产业和旅游业齐头并进,乡党委、政府加大了投资保障力度,在“吃、住、行、游、娱、购”等配套上狠下功夫。突出乡村道路通畅工程,全面消除“盲肠路”、“半截路”。全面落实新农村建设,抓基础配套保障。推出特色鲜明的饮食文化,诸如艾叶米果、龙溪鸭、农家腊味等,当地农副产品全面提升了经济效益。吃的好、玩的爽、行的畅、购的兴,又进一步带动了前来仙坪观光旅游购物的人数。

实现全面小康,核心在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积极推进全域旅游,打好炎帝牌、生态牌、红色牌,做强做大“旅游+”,推动文化旅游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当要政府对仙坪村脱贫致富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立足资源,因地制宜,确定了产业发展的重点;二是以点带面,多域合作,促进了产业升级发展;三是抢抓了机遇,争取了政策,与旅游业深度结合,实现了双赢互利。四是加强形推介,搞好炎陵仙坪黄桃和村级旅游形象的推介,开展多层面营销,进一步实现了水果产业、扶贫和旅游业良性循环发展。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炎陵县作为罗霄山片区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计划于明年率先在全省贫困县中摘掉“帽子”,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这也是炎陵县委、政府不忘初心,全心为民服务的庄重诺言。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