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区旅游扶贫情况

2017-07-12 15:04:49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永定区地处张家界市辖区的核心位置,全区总面积2174平方公里,撤乡并村后,全区辖14个乡(镇)10个街道办事处254个行政村(居),常住人口46.83万人。永定区是以山水和人文并重的文化旅游特色区县,乡村旅游发展也是以山水特色为核心,以民族文化特色为依托,以休闲体验为发展点,通过各乡村的村落特点,相互融合,共同绘制我区乡村旅游特色线路,以促进民族文化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同步实现旅游扶贫的目标。现将我区旅游扶贫情况报告如下:

一、乡村旅游资源现状

我区乡村旅游资源特色鲜明,类型丰富,分布广阔,品位较高,具有山奇、水秀、洞幽、林密的特点,素有“真奇观也”、“天下奇绝”、“奇甲天下”的评价。

山水田园风光如诗似画。永定区属中亚热带山原型季风湿润气候,莽莽的群山,蜿蜒的山川,清新的空气,名贵的植物,珍稀的动物,千姿的怪石,百态的溶洞,清澈的河水,飞泻的深潭,幽深的峡谷,典雅的村舍,如画的田园,成片的果园,烂漫的山花,这一幕幕,一幅幅超光脱俗的青山碧水与一山山、一片片峰林间清幽恬静的农田毕集交融,浑然一体,相得益彰,相映成趣,造就了永定特色鲜明,如诗似画的田园山水风光。

喀斯特地貌景观奇特神秘。永定境内山峰林立,千姿百态,形象逼真,如人物、似走兽、类飞禽,别具情趣,令人回味无穷。山上林木繁茂,四季常青,山山有洞,洞洞奇美,洞中浮石遍布,晶莹剔透,如艺术长廊,似天然迷宫,河水清澈透明,碧水悠悠,如诗如歌,似情似梦。

少数民俗风情古朴浓郁。永定区乡土文化独特,集各地民俗之大成。永定是一个多民族杂居的地区,主要有土家族、白族、苗族等15个少数民族。各民族在长期的生产活动中都有着自己本身民族,本地方的传统习俗和文化。多民族、多地区杂居造就了永定民俗文化的丰富多彩,各具特色。有摆手舞、毛古斯、花灯、板凳龙、三棒鼓等等。散落在民间的手工艺术也不少。如根雕、石雕、彩绘、沙石画、粘贴画、草编手工艺品、手工刺绣鞋垫等等。

历史文化底蕴浓郁深厚。永定区是通黔蜀之咽喉,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此处商贾云集,商贸活动兴盛,在民间至今还流传有众多的历史传说和保存有一大批历史古迹遗址,如古文化遗址134处、古墓群25处、古建筑4处、塔址7处、石碑石刻18处、石窟2处、革命旧址、墓地、遗址14处。这些都点缀于山水之间,流传于民众之中,为山光水色的自然景观增添了许多神秘色彩,将会极大地提升永定乡村旅游的文化品质。

二、发展乡村旅游服务体系工作措施。

统一思想,全民参与。结合开展旅游产业扶贫,我们围绕发展乡村民族文化旅游为出发点,正确引导和带动农村贫困农户积极参与发展乡村民族文化旅游,由我局起草,区委、区政府审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乡村文化旅游发展的决定》和《永定区2016-2020年乡村文化旅游发展建设实施方案》,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乡村旅游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规划引领,有的放矢。为确保旅游扶贫落到实处,我局结合全区乡村旅游资源实际,组织精干人员,聘请专家队伍完成了《永定区旅游扶贫建设实施规划(2016-2020)》编制,明确了三年旅游扶贫建设具体任务与措施。

示范带动,打造精品。去年,我们通过多次论证,结合实际,对王家坪马头溪至两河口一线实施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并由区财政安排1000万资金给予旅游产业引导,突出完善乡村旅游公共基础服务设施与旅游服务配套,鼓励指导当地百姓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脱贫致富。今年,我们将继续实施示范发展战略,重点发展民族村寨乡村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策划项目,吸引投资。为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以项目带动贫困地区发展,我们今年重点对西线旅游、东线旅游进行项目包装策划上,目前,已策划12个乡村旅游项目,并已进入全区招商引资项目库,吸引社会投资达近1亿元。

三、乡村旅游发展取得成效

一是3条乡村旅游线路成为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去年围绕省政府实施大湘西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建设战略,聘请专家规划编制了“沅澧山水”“武陵民俗”“峰林峡谷”三条大湘西生态文化旅游精品线路,被省人民政府成功纳入了全省12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之中。去年,省政府下拨了我区3条文化生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专项资金为485万元,市级财政配套了200万元,区级财政产业引导预算资金1000万元。

二是乡村民族文化旅游公共基础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全面启动。为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我们积极向省里争取三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节点150块旅游交通标志建设项目,其中一级乡村旅游交通标识牌24块,本级政府增加二级乡村旅游交通标识牌126块,该项目已全面完成。王家坪马头溪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示范点的景观文化石、沿溪游步道、游客服务中、自行车骑行道、休息亭、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等项目工程均开工,目前已经完成投资近1800万元。

三是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成效显著。目前,我区拥有省级旅游名镇(乡)2个(王家坪、沙堤),省级旅游名村4个(石堰坪、龙凤、长茂山、山峡村),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10个(石堰坪、龙凤、板坪、袁家、余家山、桐斗、仙人溪、吴家边、长茂山、槟榔坪),省级旅游扶贫重点规划示范村1个(板坪),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精品线路3条(以石堰坪为节点的“沅澧山水”;以茅岩河为节点的“武陵民俗”;以板坪为节点的“峰林峡谷”三条线)。目前,永定区已有农家乐、休闲农庄480多家,市级乡村户外旅游精品线路12条。乡村旅游资源中有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个(石堰坪),省少数民特色村寨2个(石堰坪、关水坪),国家级古村落1个(石堰坪),省级古村落19个,国家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之乡1个(罗水),省级风景名胜区1处(茅岩河景区),国家森林公园1个(天泉山)。

四是乡村旅游产业引导农户脱贫致富明显。现重点打造的以马头溪-关水坪-两河口一线乡村旅游示范点项目引导发展客栈15家,特色餐饮28家。为满足游客需求,发展特色旅游商品,将旅游与种养殖业以及加工业相结合,发展黑山猪等养殖大户21户,发展灵洁、龚康等七星椒种植加工基地千余亩,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千亩七星椒种植游商品的出售。2016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85.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3.7亿元。覆盖农村贫困人口达4000人,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带动劳动就业达1200人。2016年,全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达2845.1万人次,同比增长19.8%,旅游总收入288.4亿元,同比增长31.6%。其中,天门山景区接待已达376.9万人,同比增长31%。

四、永定区旅游扶贫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交通条件制约发展

目前,大部分旅游资源较好的村落都存在交通不畅问题。主要表现在道路年久失修,如小温公路和温塘到天泉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公路,是西线旅游发展的主要交通道路,但因年久失修,道路坑坑洼洼,影响交通和旅游发展;其次表现在道路狭窄,达不到旅游公路发展的要求,如市区通向沅古坪、王家坪乡村旅游公路,道路十分狭窄,无法让车错车;最后主要表现在道路未硬化,标识标志未完善,如市区通往仙人溪的道路还未硬化完全。

(二)接待条件滞后于发展

旅游接待设施、资源配套设施滞后,接待能力不足,无核心服务区,造成游客购物、食宿、集散、娱乐不便,无法跟进旅游发展步伐。随着永定区乡村旅游近几年的发展,入境游客逐年增多,遇有重大民俗节庆活动“五一”、“十一”黄金旅游周,大量游客食宿困难。以关水坪为例,现全村仅农家乐5家,床位共28个,且标准不高,设施简陋,无法满足客人需求,理谈不上接待高档游客,故造成游客流失,减少旅游收入。同时由于没有大型文艺广场,难以举办大型民俗节庆活动,没有停车场,旅游车辆停摆公路沿线,造成交通拥挤堵,没有购物游客集散中心,造成游客购物集散不便。

(三)线路规划(旅游产品)影响发展

目前,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的规划虽然初见雏形,游客能“玩在农家、吃在农家”,但很少能“买在农家”,“休闲在农家”,且很多外地游客不能通过统一的平台在外地来购买到纯正的旅游商品,旅游产品的线路规划不完善,影响乡村旅游发展。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