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县旅游扶贫概述

2017-07-12 14:14:55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桂东县位于湖南省东南部,全县辖7镇4乡、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县总人口23万,总面积1500平方公里。桂东县是湖南省“解放最早、海拔最高、森林覆盖率最好、群众幸福感最强、人类居住最适宜”的县。

桂东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一类革命老区,著名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是1928年毛泽东在桂东沙田颁布的,1934年红六军团在桂东迈开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第一步。桂东县被誉为“群众路线发祥地、第一军规颁布地、红军长征首发地”。

近几年来,桂东县旅游产业蓬勃发展,2015年被列为全省首个“全域旅游试点县”,2016年被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县委、县政府以“全域旅游、幸福旅游、大众旅游”为发展理念,将旅游产业定位为引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富民强县的首位产业来培育。确定了“一城二色三生四宜”的发展目标:将桂东全域打造成一座“康养之城”、“避暑之城”、“幸福之城”,突出发展红色和绿色旅游,打造最佳自然生态,最佳社会生态,最佳政治生态,努力将桂东建成一座宜居、宜业、宜游、宜寿的国内知名养生、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桂东举全县之力打造全国康养旅游和幸福旅游第一县。一是坚持全域规划,以县城为中心,以美丽乡村旅游为点,以平汝高速、106国道为线,以沙田、四都国省示范镇,寨前花卉苗木特色镇、大塘古镇和清泉、桥头茶叶特色镇为面,构建全域旅游格局。二是坚持全景设计,把县内景点规划成“一体两翼”式“金凤凰”,以第一军规颁布地为“凤头”,以高速连接线和沤江风光带为“凤脊”,以三千湖、万洋山、万亩茶叶观光园为“凤尾”,以八面山、齐云峰为“凤翼”。三是坚持全民参与,以优势资源为基础,以特色产业为支柱,以美丽乡村为标准,以旅游扶贫为手段,实现人人参与旅游,人人受益旅游的目标。四是坚持全域布局,大力实施旅游厕所革命,全县各景区今年建成标准化旅游厕所20个,实现全县“垃圾、污水、净土、碧水、旅游交通网、景区美化亮化序化全域化”六大工程。组建了桂东氧天下山货集团、桂东八面山生态农产品公司,布局覆盖长株潭、粤港澳生态超市,打响桂东“原生态、纯天然、全有机”旅游农产品品牌。

近几年来,桂东旅游扶贫成效显著。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精准明责,解决了“如何扶”的问题,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顾问、县长为组长,21个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了《桂东县精准扶贫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桂东县创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县工作方案》等规范性文件,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融合社会各种力量发力旅游扶贫,融合各部门各类资金支持旅游扶贫,调动全民积极性、参与性、自治性配合旅游扶贫。二是规划超前引领,精准施策,解决了“扶什么”问题。把全县102个村的旅游资源进行科学整合,将青竹村、流源村等12个村定位为一类旅游扶贫示范村,将贝溪村、竹坑村等35个村定位为二类旅游扶贫村,其余55个村定位为旅游扶贫服务村。按照“一村一貌”进行规划,“一村一品”定位产业,“一村一策”制定策略,“一村一技”培训技术,“一村一貌”文化引领,“一村一座”企业带动,“一村一景”予以打造,做到了一个村就是一个旅游景区。三是创新旅游新业态,精准帮扶,解决了“怎么扶”问题。全力实施“旅游扶贫+新型城镇化” 、“旅游扶贫+农业产业化”、“旅游扶贫+新型工业化”,“旅游扶贫+美丽乡村”工程。全力推进“双百双带”工程,精心实施了一百个旅游项目,总投资一百亿元。2015年成功举办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实施完成了军规广场二期、三台山度假酒店等18个旅游项目,总投资18亿元;2016年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和旅游扶贫工程,启动了沁春园养老公寓、旅游厕所革命、乡村旅游示范点等21个产业项目,总投资13亿元;2017年启动了沤江河“百里画廊”水生态文明建设和“红军村养生疗养基地”、“环城森林公园”等10个项目,总投资25亿元。通过这些项目带动全县旅游总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平均增长均在28%以上,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县GDP年均在23%以上,因旅游带动贫困户直接脱贫每年达到1.5万人以上。

近几年来,桂东县全方位考量资金投入工程。在中央、省、市的关心支持下,罗霄片区旅游扶贫项目,“神奇湘东”精品线路建设项目,乡村旅游扶贫项目,红色旅游经典项目共扶持我县8000余万元,争取政策银行支持,包装项目争取金融支持贷款10亿元,全域旅游PPP项目贷款18亿元,启动民资全民参与,撬动民间资金3亿多元,通过“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工程,成功引进一大批返乡人士投资旅游扶贫建设,“普乐陶艺园”、“江秋桂茶艺体验园”、“马坊千亩荷花园”、“三千湖百草药园”等项目相继开业迎客。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