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味湘阴姜盐茶

2017-07-12 11:08:25 [来源:大湘菜报] [责编:郑礼]
字体:【

小时候,我最喜欢看大人们闹结婚抬茶的场面,不但有吃的、喝的,还能看到抬茶的精彩表演。

简装的姜盐芝麻豆子

考验手艺的新娘“抬茶”仪式

当主持人宣布闹抬茶开始时,只见新娘挽起大红袖口,迅速将大花罐洗净,盛满水烧开。再端离火炉,揭开盖子后放入适量的春茶和盐。

然后新娘左手心捧着姜钵,右手拿着洗好的生姜,用力上下擂姜。待罐内的茶、盐完全溶解后,手中的姜钵里姜泥也堆成了山。

新娘右手端着大花罐,将沸腾的开水,顺着姜钵的垄,小心翼翼地调稀姜泥,再倒入罐中。

直到罐内的姜、盐、茶充分溶解、混合,新娘再放入80粒红花生、80粒黄豆和半茶碗芝麻。

最后只见新娘右手端着那大花罐,左手拿着小茶碗,先是将罐内的“姜盐豆子芝麻茶”倒出一碗后,又迅速倒回罐内;紧接着,她右手端稳大花罐,顺时针摇晃三圈后,倒出一碗茶,再逆时针晃三圈,又倒出一碗来。就这样来回几次,直到倒出的10碗茶,每个茶碗内都是8粒花生、8粒黄豆和均匀的芝麻后才算成功。

待客首选茶

喝不完的茶,道不尽的情

哪里有笑声,那里就有姜盐豆子芝麻茶。在湘阴人家里,不管经济有多拮据,唯姜盐茶不可或缺。就连饥荒年代,没有豆子、芝麻买,就用浸泡后的糯米,炒熟了代用。乡下人家常言:出门三步就是客。不管你住得有多近,只要到了别人家,一杯热腾腾的姜盐豆子芝麻茶,马上就送到你手里。还没等你喝见底,主人又给你倒满一碗。

喝完一碗又一碗,主人端着大花罐在客人之间来回穿梭。每当你喝到只剩半碗时,主人总会说:再加点,就这点?直到你实在喝不下了,才肯罢休。

泡好的茶汤,用料十足

杯盏中奔放的茶汤茶料

“姜盐豆子芝麻茶”不仅好喝,也好看。姜似龙须、豆似珍珠、叶芽舒展袅袅亭亭。似连非连的姜丝好似神龙腾云驾雾;红圆圆的花生似龙珠闪闪发亮;白白净净的芝麻好似密密麻麻的满天星。而条素纤细、光滑油润的银针,有的悬空竖立,像天女下凡、翩翩起舞;有的豪情奔放,像群鱼饮露、群针向天;有的静置水底,像含羞的花蕾,静静伫立间,好一幅从容舒展、奔放自如而有节奏的场面。

(来源:湘阴资讯)

泡制姜盐茶的原料、原器
姜盐茶与杨林寨的渊源

南宋建炎四年(1130年),杨幺率军起义,在湘阴县选了一片土地肥沃、水旱无忧的树林,垒土成寨。这个寨子所在地,就是现在的杨林寨。朝廷数次派遣的官兵皆被杨幺的部下打败,于是,焦头烂额的宋高宗押上了最后一宝——岳飞。

一日,岳飞得到情报,攻下了杨林寨。但士兵们个个腹胀难受,上吐下泻。岳飞急忙请来郎中看病。原来岳家军多来自中原,到江南后水土不服引起病患。郎中说,水土不服没有灵丹妙药可治。

岳飞见湘阴一带盛产茶叶、黄豆、芝麻、生姜,便嘱咐部下:支起一口大锅煮开水。水开后,放入茶叶、盐巴、生姜、黄豆和芝麻,将这些东西熬出汁后,命令士兵们喝。

因为生姜能驱寒祛湿,黄豆有提高免疫力的功效,芝麻则是消肿下气、活血解毒之物,茶叶里的茶多酚更是能够抗氧化和消炎,盐巴的作用就不用提了。士兵们一喝,顿觉神清气爽,满口生津。全军将士痊愈后,一举歼灭杨幺,不久便回家乡。但岳飞制作的姜盐豆子芝麻茶,又名岳飞茶,却留在了洞庭湖一带。

(节选自《湘阴地方故事集》一卷)

文/李建君

编辑/管雪莲

冲泡好的姜盐茶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