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研究推出廉租楼计划 纾解住宅荒

2017-07-11 10:4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娄歆月]
字体:【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新任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昨日造访深水埗劏房(又名房中房,是香港出租房的一种,类似内地被许多城市禁止的群租房)户,直言现今劏房比起上世纪60年代条件更加严峻,情况令人难以接受,其间更一度哽咽。

陈帆探访劏房户。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陈帆指政府要给予下一代希望,但不能够签下空头支票,除继续觅地兴建公共房屋外,并会积极研究与社福机构合作,推出先导计划,以成本价向有需要的居民租出单位,并倾向以租用唐楼来推动计划以降低成本。小区组织协会主任何喜华认为,有关计划是双赢方案,指陈帆愿意考虑新方案,证明有心解决住屋问题。

陈帆是新政府首位落区的问责官员,昨日下午前往深水埗,沿途与市民握手打招呼,及后探访劏房居民,拿着纸笔与对方交谈约20分钟,记下对方诉求及向他们送赠日用品,之后出席香港小区组织协会举办的居民大会,场内超过50名居民大喊“五十万人长等公屋、轮候十年得个桔”等口号,有不少居民在会上反映轮候公屋时间太长。

陈帆表示,明白香港的住屋需要,指居住是人的基本需求,但房屋问题面对很大挑战,不是一朝一夕解决得到,因公屋轮候册数字已近30万人,而政府未来10年兴建公屋单位目标只有28万个,最快7年才可解决问题。他会与团队重新检视数字,如4人家庭的轮候人数及时间过长等,会考虑日后在公屋设计上规划及编配,又指日后会不时再落区与市民接触。

提及基层住屋的情况时,陈帆一时感触,并一度哽咽,指自己儿时曾居住在木板隔间房,形容昨日探访的劏房比起上世纪60年代条件更加严峻,看到年轻一代面对难处的确令人伤心,指他们在不够一百平方英尺的劏房内,起居饮食、清洁卫生、做功课温习都要在床上处理,“其实很惨,很坦白,这真的不是一个我们能接受的条件。”

除觅地兴建公共房屋外,陈帆表示会考虑其他中短期方案,提出“通过社会的资源去造就一个环境”。他表示,将考虑与地区组织合作推出先导计划,以两三年的短期租约向有需要的市民出租唐楼单位。

陈帆解释,计划会由非牟利社福机构及热心人士租用单位改建和营运,并以成本价出租;若租金与市民负担能力有差距,政府会提供财政支持或以社会资源解决。他说,如效果满意会继续推行,相信不少业主也愿意参与计划。他提到,可参考社福机构的“光房计划”,以3年租约出租单位予有需要家庭。

陈帆表示,政府要给予下一代希望,但不能够签下空头支票,承诺政府在觅地上会尽力去做,亦会与不同机构如市建局、房协等商量,呼吁市民可以共同商议,寻找全面的解决方案,“希望大家顶住,要撑住。”


社协主任何喜华认同有关计划,认为可达双赢,并指陈帆愿意考虑新方案,证明有心解决住屋问题。何喜华又指,协会现时在长沙湾正进行一项类似计划,以成本价向有需要市民租出唐楼单位。他表示,一间约500平方英尺的唐楼单位,以月租约2千元(港币,下同)分别租予4户住客,租金较市价低。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