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上的阳光丨(二十七)湘江

2017-07-10 08:11:0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荒原上的阳光(长篇小说)

作者丨何顿

(二十七)湘江

吃过西瓜,又吃过晚饭,他们几个人又缩进房间里画图纸,马民却带着彭晓走出了湖南宾馆。汽车径直开到了沿江大道旁,马民停好车,两人上了沿江堤。这里很安静,有很多树木和郁郁葱葱的灌木,它们像一道绿色的幕墙,把行人和谈情说爱的人隔开了。两人坐到了麻石栏杆上,河风很安抚人地驱赶着街上的热空气,把热空气阻挡在几步外的防洪堤下。半边月亮悬在深蓝色的天上,月亮旁飘游着一缕灰灰白白的云。脚下是波涛滚滚的湘江,黑虚虚一片,水中闪烁着月光和趸船上的灯光。更船上,一个男人坐在船头,手里握着把扇子,嘴里叼支烟,在乘凉。

“我觉得一个人只有和自己爱的人坐在一起,面对大自然,心情才舒畅。”马民说,“这个世界实际上是男人和女人的世界。”

“你在港岛夜总会玩些什么?”彭晓笑着问他,声音很轻。

“你不要听周小峰瞎说。”马民说,把她搂住了,“他是那种把快乐建立在别人的不幸上的人。他这个人有点变态,他妻子就是受不了他的变态心理和他离婚的。”

“你真的没在港岛夜总会玩过女人?”

“港岛夜总会有女人玩?”马民反问她,几乎是叫道,“你相信周小峰的,你会没有早饭米吃!港岛夜总会是高档娱乐场所,又不是妓院!那是听听歌,喝喝咖啡的地方。”

“港岛夜总会洗桑拿…”

马民打断她的话,“我从来没在港岛夜总会洗过什么桑拿裕”他说,“我们不要说这些东西好不?周小峰会在背后笑呢,他这个人很有点阴暗心理,他应该去看心理咨询。他有时候真的把握不祝我是跟他玩长了,不然我早就跟他翻脸了,想起他我就有火……算了,他今天让我不太愉快,我不想说这些东西。”

湘江的水在夜幕下缓缓流淌着,河风阵阵吹在脸上,一只轮船呜呜呜地从远方驶近。马民想起十年前,他和珊珊谈恋爱的时候,曾经多次坐在湘江边上的情景,同样是黑夜,同样是轮船呜呜呜地从他们眼前开过去。那时候妻子真的很漂亮,是华光电子厂引人注目的女青工,当时好多厂里的年轻人为他拥有了珊珊的爱情而妒忌他呢。他还记得他和珊珊在厂里“公布”两人的爱情后,那个团委书记张头,在食堂里碰见他,用一双充满了嫉妒的眼睛盯着他,仿佛要一口吃了他。“我不信你没去港岛玩过,”彭晓抬起头说,折过脸来看着他,那是一种吃醋的眼光。“你是老板,老板口袋里有钱,未必就那么规矩?”说完她笑笑。

“我虽然离雷锋还有差距,没有去乐善好施,但我这个人的品质还是好的。”

轮船开到了他们面前,又从他们眼前往开驶去,尾巴后面翻腾着白浪,那白浪在月光下闪了几闪,又很快隐去了。“我真的不懂,你这样聪明的女人,怎么相信那个神经的话!我明天要说他两句,要他不准再在你面前开玩笑。”马民说,“伤害别人我无所谓,我这个人被别人伤害得多,所以我也不在乎伤害别人。但我珍惜你,我不愿意你遭到来自任何方面的伤害。讲明的,我真的想和你组织成一个家庭。”

彭晓斜着眼晴睨着他,看他是不是在甜言蜜语,她要用自己的目光去感受他的话。河风吹在她脸上,她的头发在河风中飘扬,她的瓜子脸蛋在月光下显出了模糊和美丽。一辆汽车驶过去,车灯的余光照在她脸上,旋即又隐匿了。她说:“我相信你的话。你知道吗,我希望我把我的爱交给一个稳妥的男人。”

“那你交对了,我这个人最靠得住”马民笑嘻嘻地看着她,“我心里只有一个月亮,那就是你。我要向我妻子提出离婚了,这是为了你。”

“为你自己。”她纠正他的话说。

他把她搂在了怀里,他的手在她腰上摸着,他感受她腰部的柔软。他又摸她的背,他感到她背上的肉很光滑,他还感觉到了她背上那根弯曲的骨头,他的手按在一个骨节上,顺着那个骨节一路往上爬,直落在颈椎骨上,颈椎骨突在她长长的脖子和肩膀的交界处,形成了一个点。马民的手就在这个部位按着,并吻了吻她的脸蛋。

“你摸得我好舒服的。”她折过头来斜乜着他,“我发现你可以当按摩师了。”

他把她搂得更紧了,又在她脸颊上非常深情地抚摸着。他突然想起妻子也是这样抚摸他的脸,就升起了一股惆怅。湘江泛着青光从他们面前淌过;月亮变成了千万块破碎的银在水中闪耀着;河风使他们感到很舒服。这是七月里一个盛夏的晚上,一抬头,天空显得好高好高。“人与大自然比起来,真是渺小得可怜。”马民瞧了眼天空,感叹道,“人只能活几十年,最多也就是一百年,所以我们要学会只争朝夕,不要把自己浪费了。认识你以前,我发现我像很多人一样在淮费自己的生命,我们都是有质量的人,我们要珍惜自己活在世上的每一分每一秒。跟你在一起,我就觉得我应该有一种更大的追求。”

她举起一双眼睛看着“他,“你要追求什么呢?”

“我还没想清楚。我不想盲目地努力,钱,要赚,但还要有更大的追求。”马民沿着自己的思路继续道,“人在这个世界上又能活好久?所以我们要找到一个追求,找到一个点,我们就从这个点出发,一步一步向前走。”他想起现在他还有一个妻子,心里就又灰暗起来,觉得自己的这一步还不知道怎么走下去。“我现在还没想好,也没想清楚追求什么。但是我会很好地拿出一个追求的思想的,生活是该享受的东西,我已经享受了,我现在,尤其是和你在一起,美好的梦想又到了我脑海里。周小峰、张眼镜他们都变得很物质了,也许他们心里有什么精神的东西,但他们给我的感觉都物质化了。我们应该要寻找自我,寻找完善自己的东西,会有的,我正在捉摸自己以后将走的路。”

“马民,你不要给我这么多思想可以吗?我脑壳都发胀了。”

“我没有什么思想,我的思想都很简单。”马民说,“我以前赚钱,就拚命赚钱,赚了钱,反过来仍然觉得自己很空虚,人并不是有了钱就有了一切。我现在越来越这样的认为,所以我到了三十五岁了,还弄不清楚自己在干什么,我并没找到自己追求的位置。”

“我想不光是你,大多数像你们这种知识分子都没有找到自己追求的位置。”

“我们的眼里没有上帝,也没有其他宗教信仰支撑我们的精神,这其实是可悲的。”隔了会,马民冲着蓝幽幽的湘江吹起了口哨,吹着一首苏联抒情歌曲。湘江的水在他眼里闪着深蓝色的光,那是天光的反射。湘江在他脚下流着。他相信湘江已经存在几万年了。当年曾国藩率领众湘军,就是在他坐的这里与太平天国的军队交战,大败翼王石达开,致使石达开率残部含恨逃跑。现在他脑子里面就出现了刀光剑影的图象。

“我们走罢?”她试探地问他。

他停止了吹口哨,“走。”他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