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航母,让东方之珠更璀璨——辽宁舰首个公众开放日见闻

2017-07-09 11:45:11 [责编:甄荣]
字体:【

7月8日,香港市民在辽宁舰的飞行甲板上参观。当日,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在香港开始向公众开放。 新华社记者 曾涛 摄

新华社记者颜昊、曾涛

接待过无数外国军舰的香港,今天迎来了一个特别的日子。停泊在维多利亚港外的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首次向自己的国民敞开怀抱,香港市民有幸成为踏上甲板的第一批客人。

满载排水量超过6万吨的辽宁舰风雨中岿然不动。上午10时许,满载300多名香港市民的第一艘接驳船在涌浪中缓缓靠近。辽宁舰官兵们组成人墙,从接驳船一直排到航母舷梯,确保每一位市民安全登舰。

天空大雨忽降,却丝毫影响不了参观市民激动的心情。

第一位踏上辽宁舰的是市民吴宪先生。头戴海军迷彩帽,双手挥动着国旗和香港特区区旗,吴先生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辽宁舰,我来啦!祖国万岁!”

随着巨型升降机缓缓升起,辽宁舰特有的滑跃甲板映入眼帘。8架代号“飞鲨”的歼-15舰载战斗机和其他主战装备已经揭开神秘的罩衣,静静地等候在飞行甲板上。

从事贸易工作的周先生说:“辽宁舰真的是一座海上城市啊!完全感觉不到风浪,就像在陆地上一样。只有航母才会给人这种踏实的感觉,就像我们的国家、我们的香港一样,行得稳才能走得远。”

天空中不时飘起大雨,很多参观的民众穿上了舰上发放的一次性雨衣。年近七旬的高太太拿着手机一刻不停地拍摄。“在香港真的太幸福了!我在给内地的亲朋好友做‘直播’呢,大家都很羡慕我。”

引导市民参观的海军官兵向客人们介绍,作为中国的首艘航母,辽宁舰的飞行甲板大约有3个足球场大小,可以搭载30余架歼-15舰载战斗机和多种型号舰载直升机。而被誉为“刀尖舞者”的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更是要具备超过1000小时的飞行时间,要在航母短短的跑道上起降,必须承受巨大的生理和心理压力。

谭先生一家三口顾不上脸上和身上的雨水,抓紧机会同舰载机飞行员和水兵们合影。“真的非常非常激动!能够在家门口登上我们中国自己的航母,感受到国家海军的强大,这是祖国的荣耀。”谭先生说。

谭先生上初中二年级的儿子稚气未脱。为了排队领取航母参观券,他和父母凌晨3时便赶到军营等候。他说,自己非常向往军旅生活,如果港人将来有机会参军,他想应征入伍,当一名巡游大洋的解放军水兵。

“快看,航母style!”随着一声赞叹,众多市民被一位身着紧身T恤的观众所吸引。这位身为律师的严先生颇具“专业范儿”,模仿着航母舰载机起飞时起飞助理做出的姿势。

此次辽宁舰来港正值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从甲板上向东望去,香港最高的地标建筑环球贸易广场以及青马大桥清晰可见。香港回归的20年也是解放军进驻香港、保卫香港的20年,在国家强大国防力量的保护下,东方之珠璀璨依然。

海军某舰载战斗机飞行团团长徐英对记者说,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作为一名军人能够来到自己的土地,看看香港回归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很幸运。而对于香港市民来说,能够在这样特别的日子里参观平常难得一见的航母,对于增强市民的国防观念,提振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都有很大的作用。

航母,国之重器。香港,国之门户。近代中国遭受到470余次来自海上的入侵,饱经沧桑的香港更是经历了鸦片战争西方殖民者用坚船利炮打开大门后屈辱的殖民统治。

从事IT行业的罗先生在航母甲板上指着香港岛的方向对记者说,鸦片战争导致香港割让、中日甲午海战失败都揭示了一个道理:没有强大的海军和国防,就不能真正保卫自己的国家。

“今天,作为中国人的感觉完全不同,近代屈辱的历史不再重演,让香港人更加认同自己的国家!”罗先生说。

在众多参观市民中,有一对满头银发的老夫妇向北方驻足眺望,他们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从印度尼西亚返港定居的华侨。陈老先生告诉记者,在香港亲眼看到中国自己的航母让他百感交集,祖国国防事业的巨大进步让归国华侨感到扬眉吐气。

不知不觉间,首日的公众开放活动已经接近尾声,辽宁舰全天接待了1800余名香港市民。最后一批参观者利用等候接驳船的宝贵时间购买辽宁舰义卖的各色纪念品。

一颗中国心,一段航母情。最后一艘接驳船缓缓驶离辽宁舰,市民们恋恋不舍地向水兵们挥手致意。一位市民在接驳船上迫不及待地穿上刚刚购买的海魂衫。他说:“希望穿着海魂衫在香港迎来越来越多的祖国航母!”

习习海风吹来,久违的阳光穿透维多利亚港上空的云层。静静锚泊在水面的辽宁舰披上一层耀眼的光芒,愈发威武、雄壮……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