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港企业加速布局合作 拓展“一带一路”市场

2017-07-09 11:42:51 [来源:新华社] [责编:甄荣]
字体:【

新华社南宁7月9日电(记者潘强)“十多年来,公司借助广西地处大西南、面向东南亚的区位优势,市场不断扩大,年产能从200吨增长到2000吨,这背后离不开广西和香港政府的共同支持。”广西南宁培力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宇龄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香港企业在广西将面临更多机遇。

1998年,培力药业从香港来到南宁设厂。2004年,培力药业争取到国家中药配方颗粒生产批文,产能继续扩大,目前销售市场从香港拓展到全国各地,以及美国、俄罗斯、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2015年,培力控股在香港主板上市。

陈宇龄说,公司正紧紧抓住广西实施CEPA先行先试政策的发展机遇,把在内地的业务从医药制造延伸到医疗服务领域,成为广西首家运用CEPA政策开设诊所的港资企业。

像培力控股一样,越来越多的香港企业被广西独特的区位优势及多重叠加的政策优势所吸引,纷纷来广西“安家落户”,并加速拓展“一带一路”市场。

广西商务厅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香港在桂投资项目总数达6747个,协议金额218亿美元,实际到位金额83.9亿美元,占广西全口径外资的66.8%。在所有投资广西的国家或地区中,香港投资的项目数、合同资金和实际利用资金均排第一位。

广西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说,随着广西经济结构的调整,服务业助推香港投资的成效愈发明显。数据显示,三次产业利用港资比例由2013年的0.8%、59%、40.2%调整为2016年的2%、43%、55%,三产比重开始大幅超过二产,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制造业、电力、商务服务等领域。

与此同时,广西企业也充分利用香港“一带一路”“超级联系人”的优势,走进香港布局发展。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北部湾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于2009年在香港成立,2009-2015年合资控股北部湾远洋集团,2015年8月贸易及航运业务独立运作,2016年实现业务收入超过7.2亿美元。

此外,港务集团还以北部湾控股(香港)公司为投资主体,实施“走出去”战略,目前已在马来西亚关丹港、马中关丹产业园投资,同时收购运营文莱摩拉港。

利用香港“超级联系人”的优势,大力拓展海外业务的广西企业日渐增多。数据显示,2013-2016年,广西企业在香港投资项目共47个(含增资和机构),协议投资总额9.79亿美元,主要涉及采矿、制造、批发零售等行业。

目前,广西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已签署了5份合作协议,涵盖建设行业、加工贸易、旅游、金融及交通物流5方面合作。其中,在两地的加工贸易合作协定下,香港的汽车零部件产业正在积极探讨与广西快速增长的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

“香港十分重视与内地的合作,未来桂港两地企业合作将更加密切,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联络处的桥梁纽带作用,让更多港企借此机遇来广西投资置业,也让广西企业借助香港‘走出去’,实现互利共赢。”香港特区政府驻广西联络处主任卢咏斯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