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新一届行政会议首度开会 特首:交接顺利

2017-07-05 10:49:29 [来源:中新网] [责编:娄歆月]
字体:【

7月4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中)在新一届政府首次行政会议后,连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左5)、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前排右5)和全体非官方成员会见传媒。当天早上,林郑月娥主持新一届行政会议首次会议。 中新社记者 谭达明 摄

中新社香港7月4日电(记者 李焯龙)香港特区新一届行政会议4日召开首次会议,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候任行政长官期间,许多工作都得到时任行政长官梁振英的配合,两届政府的交接是顺利和成功的。

当天早上,林郑月娥主持新一届行政会议首次会议,她在会议召开前会见传媒时作出上述表示。她指出,候任期间,她在筹备教育新资源时获得梁振英的同意,能直接与教育局磋商。因此,她方能在上任后数天完成整套方案。

经过约两小时的会议,林郑月娥再联同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与行政会议全体非官守议员会见传媒。

林郑月娥表示,行政会议成员是行政长官最重要的施政顾问。再次感谢16位非官守议员接受她的邀请,出任行政会议成员,为她的施政提供重要协助。他们具有丰富工作和专业经验,非常资深,而且与她合作多年,大家不需磨合期便可开展工作。

她特别介绍,本届行政会议内,有“四大支柱”协助她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包括史美伦、任志刚、陈智思和周松岗。他们经验非常丰富,加上由陈茂波领导的“金融领导委员会”,相信能让香港金融业发展更好。

林郑月娥承诺,日后酝酿政策时,会让非官守议员更早参与政策讨论,跟相关司局长交流及互动,以得到他们对政策的理解和支持。

本届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表示,本届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来自不同专业,各有代表性,有助提供意见。他们乐意在未来5年全力支持林郑月娥落实其竞选政纲。

新一届行政会议由政治委任制度下的16位主要官员(3名司长与13名局长)及16位非官守议员组成。


根据基本法的规定,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是协助行政长官决策的机构。行政会议的成员由行政长官从行政机关的主要官员、立法会议员和社会人士中委任,其任免由行政长官决定。行政会议由行政长官主持,其成员的任期应不超过委任其的行政长官的任期。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