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走不进的地坛

2017-07-01 09:35:5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走不进的地坛

作者丨奉荣梅

(照片转自作者博客)

地坛,地坛!在心里沉淀了太久的一个地名,却一直没有去走近。地坛,地坛!是属于史铁生的地坛,是属于一个文人精神世界的全部,是属于一个轮椅上的人生,天地间的灵魂对话与拷问。

去地坛,要太多的心理准备,有太多的情绪酝酿,要特意细细地重读史铁生的《我与地坛》。在地坛,穿越的喧嚣市声,穿越百草繁花,直抵空落的祭坛,对生命对人生的寂寞孤绝之感有透骨的体悟,但却有生生的清泪滑落。

史铁生在好几篇小说中都提到过一座废弃的古园,就是他的地坛。在他的青年时代旅游业还封存在字典里,园子荒芜冷落得如同一片野地。我走进地坛,想走进史铁生的地坛,试图走进他作品的背景里去。看到了“地坛公园”里牌子,人也实实在在地走进了园子里,荷在行道上的大瓷盆里点亮绿色与红艳,古松银杏枫槐在绿地铺展,心却被簇拥的人流、高亢激越的歌声活生生地阻挡,走不进史铁生笔下的地坛,走不进那个上帝为史铁生苦心安排的宁静去处。

史铁生觉得与地坛之间有着宿命的味道,“仿佛这古园就是为了等我,而历尽沧桑在那儿等待了四百多年。它等待我出生,然后又等待我活到最狂妄的年龄上忽地残废了双腿。”四百多年里,它一面剥蚀了古殿檐头浮夸的琉璃,淡褪了门壁上炫耀的朱红,坍圮了一段段高墙又散落了玉砌雕栏,祭坛四周的老柏树愈见苍幽,到处的野草荒藤也都茂盛得自在坦荡。当十五年前的一个下午,史铁生摇着轮椅进入园中,地坛为一个失魂落魄的人把一切都准备好了,准备了“太阳循着亘古不变的路途正越来越大,也越红”,准备了满园弥漫的沉静光芒,准备了让一个人更容易看到时间并看见自己的身影的空间,在史铁生的心里,地坛是可以逃避一个世界的另一个世界。

史铁生自从那个下午无意中进了这园子,就再没长久地离开过它,他一下子就理解了地坛的意图。我只走进地坛一个上午,有一半的时间,地坛与我互相排斥,用汹涌的噪音,用满园的浮华,用浸满中药的百草,羁绊我的耳目和浮躁的心。寂静与安宁,只属于我几十分钟。

对于轮椅上的史铁生来说,除去几座殿堂无法进去,除去那座祭坛不能上去而只能从各个角度张望它,地坛的每一棵树下他都去过,差不多每一米草地上都有过他的车轮印。地坛对于我来说,几座殿堂也不能进去了,都是铁将军把门落了锁,每一棵树下也不能走近,不能踏上草地。地坛的树,自然比几十年前高大蓊郁更多,草地也葱绿密实,史铁生的车轮印痕早已被雨打风吹去。一株枝干虬曲的槐树,满是淡黄,像披上一身柔曼的黄纱,树下一地的柔黄,淡淡的清香沐浴了一身,将整个人都软化成了奶油蛋糕一般。凭这槐树龄,我想,史铁生的车轮,也曾在黄花上留下印痕,他在树下凝望、冥想,任那些柔软的花瓣雨,飘零一身,散落轮椅,这些柔软的花瓣雨,是否打湿了他的心情,触及他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照片转自作者博客)


(照片转自作者博客)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