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隐藏在太平街深处的烟火

2017-07-01 09:21:4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隐蔽在太平街深处的烟火

作者丨奉荣梅

(照片转自作者博客)

贾谊故居座东朝西,西面朝太平街是大门,北面有小门通太傅里。我从小门出来,想像贾谊一般,在太平街四周的小巷子里溜达一下。其实,贾谊故居和这些民居,在1938年的文夕大火中,都成为废墟。如今的小巷子,是在废墟上重新生长的。

太傅里,以前也是贾谊故居的一部分,大火后自然形成一条小巷子。我八十年代底,第一次在这些逼仄的巷子里,看到这个太傅里的门牌,知道这是贾谊故居,当时,是一把锁锁住简陋围墙的一切。太傅里沿着故居的高墙成宽仄两段,靠近太平街的百米可通小车,变逼仄处是垂直的太平里,往东走,逼仄成不足两米的小巷子。电线蜘蛛网般在故居的高墙上延伸,一根高大的电线杆下,一位白发老太,在竹椅上凝望着什么。

麻石路在脚下延伸,随意侧身拐进东边的一个巷子,最多能容两人错身。没有巷子的名字,只在一个低矮的门上,有个“太平街附二号”的牌子,水管已发黑,窗口蒙尘的铁丝网与青苔青蕨,像是久无人气的样子。有几个非长沙口音,从这些低矮的门窗里飘出来。走到巷子深处,两个岔道都是尽头,还有一个岔口弯曲着,不知伸向何处,怕迷路,才掉头,越过一捆捆纸板、洗衣盆的障碍,回到喧哗光鲜的太平街。

太平街西的巷子多些,也宽些,可以容小车通过。靠近解放路的是金钱街,麻石路上满是有金钱捡,树着的一个路牌挂满“捡钱”的标牌:慵懒时光、众悉町、飘吧二区、矮子粉店、少林大成剑坊、精品刀剑……洋派的咖啡饮品、寿司、清吧,与长沙本地的米粉,与中国功夫,都在这条与太平街差不多精致的街上共生。

孚嘉巷,是太平街麻石路的延伸,巷子宽些,有些年头的建筑已经是文物级别。比如孚嘉巷12号,门口就有一块“长沙市不可移动文物点”的标牌。两层楼房,敞开的高大石库门,露出一个天井、门厅。木门黑漆斑驳,门环锈迹斑斑,一个方形小口,像现代的猫眼,方便门房对来访者的预先了然。天井青苔漫地,连墙上水管上也被随意点染了一些飞来的植物,组成一幅现代派画面。不断有邻居进来在门厅里晾挂衣物,这个曾经的显贵的人家,如今已经是一个大杂院,收纳着各种俗世的琐碎。出门回首,一把凌乱的电线与几株流淌绿意的野草,像石库门的头饰,增添了这律动闹市的一份静谧。

脚步被另外一条麻石路牵引着,停在一个红砖红漆木栅栏门边,马家巷4号。有戏曲声从巷子深处飘荡出来,有暌违多年的一种喇叭里的播音,似乎是一个民间演艺活动。拐弯就见长条石凳上,一白一褐两个老人,跷着二郎腿,清闲自在地倾听,红衣女人背对着在低头择菜,电线杆缝里透出背对着巷子的三两个男子的背影,蹲坐在石墩上。红砖墙石灰剥落,也钻出了一丛野草,房墙高大,显示出也有些年头。随意高挂在电线杆屋檐下的红红绿绿的男女衣裤,像万国旗一样张扬的被单,也张扬着这些高高低低的屋子里的烟火人生。

只在靠近五一路时,太平街东边有几条宽些的巷子,西牌楼、新胜村巷,一些合抱的大树,与时尚的门店长成一体,但特色和人气却比太平街逊色。

(照片转自作者博客)


(照片转自作者博客)

(照片转自作者博客)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