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20周年临近 香港“热”力来袭

2017-06-26 10:05:22 [来源:中新社] [责编:娄歆月]
字体:【

中新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 杨程晨)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迹象显示,随着7月1日临近,内地围绕这一话题的报道、活动、讨论逐渐增多,舆论正在快速升温。

同日,新华社发表逾4000字的评论《砥砺歌行,焕发新机——香港回归20年保持经济社会繁荣稳定》,文章指,在中央政府支持和帮助下,在特区政府带领下,香港社会各界勠力同心,奋发有为,对“一国两制”能否确保香港繁荣稳定这一历史性课题,交出了令世人惊艳的答卷,香港以新的姿态继续闪耀在世界舞台。

“世界上恐怕没有哪一座城市,像香港一样,20年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亦在当天发表6000字评论《东风浩荡春满香江——写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

该文主要分为“中南海连着狮子山”“变与不变之间”“从‘移民潮’到‘特区护照热’”“不动摇与不走样”四个部分,从中央支持、经济发展、依法治港、两地关系多个层面诠释20年来香港发展,并指出“维港两岸,繁华依然”。

此外,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自25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勠力同心共创繁荣”,回顾香港回归以来的发展成就并展望未来。首期节目从香港国际机场讲起,回溯过去20年,香港在基建、经济、法治、科技等方面的巨大变化。

三大央媒同时“发力”,预示着内地媒体即将进入香港回归20周年“报道周”。而此前,包括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内的众媒体已竞相采访亲历者,纷推专题、专辑、系列,报道20年来香港的“变与不变”,并选派精干记者赴港。

记者25日晚在搜索引擎中输入“香港回归20周年”词条,可显示91100篇相关新闻。仔细翻阅可发现,内地各省市围绕该话题举办的活动已不胜枚举。

23日,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邀请香港芭蕾舞团上演经典剧目《天鹅湖》,该舞团整个6月都将在内地各城市演出;24日,在沪20家香港团体和机构合办“香港心中国心万众一心”庆典,活动齐集逾15000枚胸章,经吉尼斯宣布成为“世界最大胸章拼图”;25日,上海电影节闭幕,今年电影节专门设计了“香港回归20周年”特别单元。


“魔都”的文化生活连续三日与香港产生联系只是一个缩影。有观察人士指出,香港回归20周年庆祝活动多,层次高,范围广,形式多样,令人想起20年前的“回归热”。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