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简介丨肖鸣

2017-06-23 15:20:45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肖鸣,国家一级指挥。湖南交响乐团团长、音乐总监,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任湖南交响乐团首席指挥、中国交响乐联盟理事、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曾荣获“湖南省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并被文化部授予“优秀专家”称号,享受湖南省首届政府特殊津贴。

兼任美国南犹他州立交响乐团、波兰爱乐乐团、中国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武汉交响乐团、新疆爱乐乐团、青岛交响乐团、中国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客座指挥;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硕士导师。


艺术经历:

1984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

1988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

1988年肖鸣在北京音乐厅首次举办了个人专场音乐会,指挥中国广播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前身),表现出非凡的才能;

1995年,肖鸣应美国华盛顿·安德尼交响乐团、旧金山女子交响乐团、麦迪逊交响乐团的邀请赴美指挥演出,获极大成功。当地报纸以“来自东方的音乐使者”为题报道说:“一个中国人如此精彩地指挥了一场由美国演奏家演奏的音乐会”;

肖鸣还曾应邀指挥中国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室内乐团、天津交响乐团、河南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武汉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在北京、天津、广州、深圳、郑州、武汉、长沙、呼和浩特、山东、青岛和乌鲁木齐等地演出,当地媒体均予以高度评价;

2006年12月,指挥湖南交响乐团赴澳大利亚演出《“潇湘韵·中华情”交响音乐会》;

2008年2月,指挥湖南交响乐团赴东南亚演出《“湘音乡情”交响音乐会》极为成功,获得各界高度赞誉;

2008年5月率湖南交响乐团赴北京参加“第一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在国家大剧院演出“长岛人歌”交响音乐会,获极大成功;

2010年3月率湖南交响乐团在台北音乐厅演出“潇湘韵·两岸情”交响音乐会,这是大陆第一支登上台北音乐厅的交响乐团,反响极为强烈;

2011年6月率湖南交响乐团赴河南参加第三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及中国作品展演音乐会的演出,获得极大成功;

2013年1月,率合唱团赴奥地利维也纳参加中奥联合主办的奥地利维也纳中国艺术节,演出大获成功,并在艺术节上荣获“杰出指挥奖”;

2014年3月赴波兰指挥波兰爱乐乐团,并于同年5月8日率波兰爱乐乐团在湖南音乐厅演出,取得圆满成功,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2014年7月率团赴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演出“中外名曲交响音乐会”,获得高度赞扬和肯定;

2014年10月应波兰文化部的邀请,赴波兰指挥波兹南交响乐团“从太平洋走进大西洋”交响音乐会,获欧洲听众一致赞扬。

2015年10月赴美国南犹他州立交响乐团合作音乐会,获得巨大成功并被聘请为美国南犹他州立交响乐团客座指挥、南犹他州立大学客座教授。

2016年4月受天津交响乐团邀请,演出“中西合璧”名家名曲系列音乐会。

2016年6月受台北市立交响乐团,演出“嬉游记”交响音乐会。

2016年7月受上海保利剧院邀请,演出“打开艺术之门”交响童话《彼得与狼》动漫视听交响音乐会。

2016年8月受北京音乐厅邀请,与北京埃可森特交响乐团合作演出“打开音乐之门”交响童话《彼得与狼》——动漫视听音乐会。

2016年9月,受邀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合作排练,并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的客席指挥。

2016年10月,受邀学术访问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音乐学院,并指挥USC交响管乐团在Koger艺术中心演出。

2017年3月,带领湖南交响乐团于北京音乐厅、中国音乐学院巡回演出大型舞台艺术精品《通道转兵组歌》,演出获得了众多领导、音乐家的认可,同时吸引了众多知名媒体,使这场演出成为两会期间仅有的两条文化新闻之一。

2017年3月应邀赴天津音乐厅执棒天津交响乐团演绎“奥斯卡·宫崎骏”经典作品音乐。

2017年4月,受美国盐湖城交响乐团邀请第四次执棒美国交响乐团,在美国利伯音乐厅举行盐湖城交响音乐会,大获成功。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