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亮点集锦

2017-06-16 15:36:33 [来源:大湘菜报] [责编:郑礼]
字体:【

一条“品味湖鲜美食,畅游左公故里”的标语,让我们对晚清名臣左宗棠家乡的湖鲜盛宴垂涎三尺。为期一个月,开幕式才圆满过去,一系列亮点如连轴胶卷,定格了记忆。

【一个月内,八主题轮番上阵】

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历来是湘菜“提品质、创品牌”的孵化器和加速器。本届美食节历时一个月,主要包括:开幕式、申报“中国湖鲜美食之乡”、打造湘阴名菜名宴、评选名厨名店、湖鲜美食文化交流与推介、湖鲜美食品鉴晚宴、闭幕式及颁奖典礼八大主题活动。

开幕式期间,现场举行了厨艺比赛、食材展览推介、名企菜品展示、自行车环城宣传等诸多活动,县内各餐饮企业同步推出针对美食文化节设计的各类美食推介及特惠、特价等促销活动。

环湖宣传自行车队

【赛前协调会,将公正进行到底】

活动前一天下午,八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评委团齐聚湘阴宾馆,就开幕式上“十大名菜(小吃)、十大名店、十大名厨”的评比,召开赛前筹备交流会。

评选过程秉着“三公开、四统一”的原则。“三公开”即公正、公平、公开。“四统一”为:参赛评委均有大体一致的专业资质;参赛厨师统一在70分钟内完成3道菜的制作;赛场上评判纪律、评委守则一视同仁;赛前可向湘菜大师申请提质,赛中只可独立完成,赛时手机关机、选手抽签轮号、菜品乱序、政府监督统分……将赛事公正贯彻到底。

评委试菜

【领导嘉宾,绘美好湘阴愿景】

中共湘阴县委书记汪灿表示:今年初,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设“左公故里,美好湘阴”的发展愿景,明确湖鲜美食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打造,突出乡土乡情、好吃好玩、创新创意,建立从田园到餐桌的质量追溯体系,致力打造品质“湘阴美食”。

中共湘阴县委书记汪灿致辞

中国饭店协会顾问张贤峰讲到:湘菜在全国发展非常迅猛,是我国各大菜系中发展最快、最好的菜系。湘阴申报湖鲜美食之乡,是协会受理的第一起湖鲜美食之乡的专项申报。如果顺利授牌,将对全国同类地区产生深远影响,为中华餐饮提供新的良好范本。

中国饭店协会顾问张贤峰致辞

【八大评委,强强联手提质】

本届美食节邀请到的专家评委团,大多数都是湘菜界的“中坚力量”、中青年大师的佼佼者,他们分别是:

常国强:湘菜大师、高级烹饪技师,担任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常务秘书长。

徐大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劳动模范的获得者(享受特殊津贴专家)。既是首批注册的中国烹饪大师、中国湘菜大师等,也是毛家菜传承第一人。

任伟政: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任中国饭店协会名厨委员副主席、省委接待办餐饮总监。

张小春: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第三代黄椒鱼头研发人。

黄惠明:“影响中国湘菜的10位大师”之一,是中国湘菜锅友汇创始人,全国300多家连锁店菜品研发导师。

吴云贵:中国烹饪大师、中国湘菜大师,担任中国饭店协会名厨委副主席、湖南徐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厨务总监。

刘 忆: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是公共高级营养师和酒店高级职业经理人。

张 波:湘阴县商务局副局长。

张志伟:湘阴宾馆总经理,有34年餐饮从业经历。

参赛作品展前人头攒动

部分参赛作品

【媒体大军,报道集锦添彩】

开幕式当天,活动现场吸引了数家省内外知名媒体“大军”争相报道,如:

“25家餐饮企业、75道湖鲜菜肴现场进行比试,左宗棠鸡、淮山烧鹅、樟树港辣椒、鹤龙湖闸蟹、洞庭湖鱼头王等一系列极具湘阴地域特色菜品集体亮相、展示。”

——湖南经视

“湘阴全县水域面积近百万亩,年产水产品约15万吨,品种丰富,且本地烹饪手法独特。目前,鹤龙湖螃蟹、口味龙虾、青山岛全鱼席等菜式,已经在全省乃至全国初具影响。”

——湖南日报

“自2006年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发起举办首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以来,此后每年一届的湘菜美食推广活动细挖深掘至全国甚至省内各地。目前,湘菜产业产值已由第一届时的360亿元跃升至第十一届后的超1300亿元,成为湖南省政府确认的重大经贸活动之一。”

——腾讯•大湘网

【全程直播,一菜万人同“品”】

美食节开幕式,大湘菜报官方微信进行了视频直播,新湖南对全程进行了图文直播。开幕式上的十大名厨名菜大赛,随着画面呈现出一道道的美食,再由徐大斌、张小春等湘菜大师组成的评委组从原料到调味到烹制一一进行解说。现场嘉宾的慷慨陈词,摸球仪式的庄重画面,骑行队伍的整装待发,现场名优产品的开市火爆……观众虽未必人人得尝美味,却因这份“放大”的感官,让大家通过直播尽享盛宴。

部分参赛厨师

参赛选手

【名厨争夺,香飘数里燃情 】

当天,开幕式现场直接展开“十大名厨”决赛。湘阴本地的25家餐饮企业参赛,每家制作三道菜肴:一道代表湘阴全鱼宴的“鱼主题”必选菜品,两道以湘阴本地食材为主的自选菜。75道参赛菜品,8位专家评审现场品评、打分。比赛要求是既体现湘阴食材本色,也能从细节处彰显湘阴美食的完美质感。

比赛现场热火朝天,一道道芳香四溢的佳肴在评委品鉴过后,再送往参展台统一展览,众多美食“撩”得现场观众热情高涨。

文/曹婕妤 蒋振 图/周佳珉 陈杰

热火朝天的赛场

参赛作品等待点评

评委商议打分中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