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人生丨巴亭的雨

2017-06-15 10:56:5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巴亭的雨

作者丨刘晓平

到河内的第一天.我们就去参观胡志明博物馆和瞻仰胡志明陵墓。从红河宾馆出发,我们首先瞻仰胡志明陵墓。胡志明陵墓位于巴亭广场中央,1976年在苏联的帮助下建成。巴亭广场则位于号称河内第一风景区的环剑湖西北部,是举行重大政冶集会与大型活动的场所。1945年9月2日.胡

志明主席在此发布《独立宣言》.宣告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

我们到巴亭广场的时候,天空已飘着细细的雨丝。如丝如缕的雨丝,密密匝匝地绕在身上,有一丝丝温凉的感觉,但没有冷意。巴亭的广场上,红旗飘扬,却空无一人,给人一种肃穆的气氛。广场边的车道上,却早已排着长长的队伍,一直延伸到另一条街道上去,看不到尾。他们中有老人、小孩,有工人、农民以及人民军战士,甚至还有金发蓝眼睛的外国人。所有的人,充满着神圣和肃穆,在密密匝匝的雨丝中慢慢地向前蠕动。但他们中却很少有几个人带着雨具,也许他们来的时候本就没有下雨,也许冒雨的凭吊和艟仰更有几分圣洁和崇敬,他们就那么在雨丝中慢慢地向前蠕动,任凭雨丝的缠绕,好像沐浴着一场圣洁的洗礼!

我们作家访问团的成员,从宾馆出发时也没有几个人带雨具。因为天本没下雨,到达时我们也只得下车,在雨申排队等候。很快,导游便引来一位警卫战士,战士示意我们到前边插队,并高声地向雨中的队伍说了一阵。导游阮氏丽萍是位很机敏的女孩,她在中国留学四年,还在中央电视台1998年春节文艺晚会上和几位外国留学生演唱过歌曲。这时,她马上向我们翻译说:“战士向他们解释说,你们是中国作家访问团的贵宾,还有许多其他地方要去采访。雨中的队伍里,有人挥手向我们致意,我站在队伍中,心中充满了歉意。队伍中的人们不知在雨中站了多久,一个个浑身都已湿透了。

我们的队伍也在雨中慢慢地向前蠕动,但很快便到了陵墓门口。进入陵墓,光线随即暗下来,四壁点着蜡烛,过道口站着持枪的警卫战士。陵墓的正中央,胡志明安详地躺在水晶棺里,有一束灯光祥和地照耀着他.他就那么自然地躺着,就像一位疲惫已极而沉睡着的老战士。队伍缓缓地向前移动着,静悄悄的,没有一点声音,仿佛只听到一个人的心跳,那就是胡志明那颗爱国爱民的博大的心,是他那颗一生为追求共产主义信仰而奋斗的心。

出了陵墓,外面的雨非但没停,反而下得更大,但雨中的队伍却依然看不到尾,还在慢慢地蠕动着。细细的雨丝飘洒着,密密匝匝地仿佛是一种思念。这时,我满脑子想着两个名字;“胡志明——毛泽东,毛泽东——胡志明。”这两个名字,在五六十年代乃至七十年代初,在一首歌中,是中越两国人民反复唱过的。

大家出了陵墓,在导游的带领下。穿过雨帘,便来到了陵墓后的百草园雨亭。导游说:“雨不会下太久,很快会停,大家先在雨亭躲躲雨吧!”就在这躲雨的空隙,我便与导游聊起来。我问导游:“今天怎么有这么多瞻仰的人们?”导游说:“今天是胡伯伯的生曰。”我问:“平时瞻仰的人也多吗?”“没今天多,但我国人们是很怀念和崇敬胡伯伯的,他一生为了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牺牲了许多。甚至一生没有结婚,没有孩子,全国人们都叫他伯伯……。”导游说。“越南现在也改革开放,是不是说胡志明同志也有过错误?”我笑着问。导游也笑了。但她很坚决地说:“社会总是在前进的,改革是必要的,这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但并不是就要否定胡伯伯,就说他犯过错误,那只是时代的限制,也是时代的需要。再说,人也总会有错的,后来人只有在改正前人的错误时,更重要的是要牢记他为人民所奉献的一切。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快地前进。”我很诚服地点了点头。

正说着,雨便停了。这便是巴亭的雨,缠绵泼洒,却又说停便停。阳光便从树林间斑斑驳驳地洒下来,我的心也便开朗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