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简介丨刘赵黔

2017-06-14 16:37:49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刘赵黔,女,著名花鼓戏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长沙花鼓戏省级非遗传承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获文化部第二届文华表演奖、第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全国现代戏会演主演一等奖。在省内获省文化厅荣誉主演奖、田汉表演大奖。2015年当选第一届湖南省花鼓戏研究会会长。文化部授予2016名师传艺专家、中国现代戏年会特殊贡献奖。

刘赵黔毕业于湖南省戏曲学校,受过良好的基本功训练。几十年的舞台实践,她一直保持着巨大的艺术热情和不断进取的精神,使她塑造了许许多多性格各异的人物形象,显示了宽泛的表演路子。曾饰演几十多个不同的现代和古代的人物,给观众留下难忘的印象。特别是刘赵黔的唱腔,嗓音甜美清脆,风味浓郁,形成了自己“俗而不旧,新而不洋”的演唱风格,灌制了数十盒花鼓戏音带和像带,广为流传。主要代表作品有《桃花汛》《补锅》《红色娘子军》《乡里警察》《牛多喜坐轿》《三里湾》等。近年来,在电视台的栏目中扮演《杨五六》的妻子、《婆媳一本经》(二)的厂长、《一家老小向前冲》中的祝婶子,在省内影响很大。已经出版了《湖南花鼓戏名师指点》《湖南花鼓戏名剧名段》《湖南花鼓戏名剧名段》续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