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文学丨马桑树的传说(四)

2017-06-12 14:43:11 [来源:张家界日报] [责编:吴名慧]
字体:【

马桑树的传说(报告文学)

作者丨刘晓平 谢德才

(四)

钟乡长的一翻解说和阐释,让我有一种安慰感,一个常坐办公室的“书生”思维和一个工作锻炼在基层的年轻人的思考,竟如此吻合,说明我还没老,不保守顽固,也说明我俩思考的共同价值。钟乡长年轻,能言善辩,也有实际基层工作经验。我暗自欣喜,自己能和年轻人为伍。

在乡政府食堂工作餐后,我和谢德才便驱车回县城。当晚在宾馆的睡床上,我不再忐忑不安,躺下去一会儿便进入梦乡。在梦里,我是一名游客走在刘家坪红色风情小镇的街巷村尾,来这里参加荷花节的观赏歌会。十里荷塘,荷叶甜甜;蜻蜓展翅,穿梭在荷莲之间;我仿若一少年,奔走在田间小道上……

歌会开始了,歌声在村头唱响,打头的还是《马桑树儿搭灯台》,只是歌词稍做了改动:

马桑树儿搭灯台(哟)

写封的书信与(也)姐带(哟)

郎去当兵姐(也)在家(哟)

我三五两年咯不得来(哟)

你个儿移花别(也)处栽(哟)

马桑树儿搭灯台(哟荷)

写封书信与(也)郎带(哟)

你一年不来我一(呀)年等(啦)

你两年不来我两年挨(哟)

钥匙的不到锁(也)不开(哟)

郎去当兵姐在的家(哟荷)

二人心中别(也)牵挂(哟)

姐在家中勤(呀)生产(呀)

郎在边疆保家乡(哟)

英雄的模范戴(也)红花(哟)

歌声悠扬婉转,情深并茂,唱得热血沸腾,力量倍增,让您走在革命的大道上,勇往直前,义无反顾。我走进省军区扶持的禾嘉生态农业产业园,心中便有几分激动。在政府引导、企业牵头、产业精选、股权分配、市场机制、技术支撑等措施下,实行产业化经营管理,生产的产品,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实行合同制生产、收购,保护农民利益。产业园科学栽培了番茄、辣椒、莲藕等绿色蔬果,养殖了金丝蛙等珍稀物种。产业园总体规划配合张家界市西线旅游和桑植县“一规一线一区”建设,以“一带六区”为总体规划,围绕乡村休闲旅游,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有机结合,建设为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乡村绿色产业经济与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苍海。弘扬红军精神的刘家坪白族儿女们,正在致富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本文原载2017年5月5日《张家界日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