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文学丨马桑树的传说(三)

2017-06-12 14:40:3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马桑树的传说(报告文学)

作者丨刘晓平 谢德才

(三)

结束了对他们的采访后,我们告别后走在回县城的路上。尽管天已放晴,但我的心情并没有晴朗起来,解放这么多年了,人们虽然迎来了新中国的新天地,新的社会制度。但是,因自然条件的恶劣,人们却还没有普遍的脱贫,这说明我们党和政府肩上的担子和责任是十分沉重的。

桑植县23个乡镇118个村18873户,而今有56469没有脱贫,而刘家坪白族乡的贫困人口则有2918人,占全乡总人口的25.82%,2015年脱贫540人,2016年脱贫576人,2017年预脱贫337人,越是剩下的贫困人口越是扶贫攻坚的顽固堡垒,加上因病灾返贫的人口,要在党中央要求的时间范围内全部脱贫,任务是艰苦的,时间是紧迫的。

走在回城的路上,我一直在想两个问题:一是革命前辈为什么能放弃安稳的生活不过,要抛头颅洒热血走上革命的道路?我想用简单的是为了后人不吃二遍苦受二茬罪的道理来回答,还是不能让人信服的,除此以外他们必定有坚定的革命理想和信念,那就是打出一个新中国,一种理想的社会制度。二是为什么至今没能脱贫?同样简单地用自然条件太差太落后来回答,也是不能让人信服的,一个地方的脱贫,除了小的自然环境的改变之外,整个大社会大环境的改变是至关重要的,城区周边、东南沿海为什么早富裕起来了就是有力的证明,为什么这些年脱贫的脚步加快了,不也是有力的充分说明这一点吗?

晚上躺在床上,我还在反复思考这两个问题。想成熟了我即电话谢德才主席:明天我们再补充采访乡政府领导,您安排一下吧!

第二天,我俩又来到刘家坪白族乡政府,乡党委书记龚召君外出开会,家里只有乡长钟吉锋。钟乡长年轻,只有三十多岁,有点腼腆但很健谈。我把我昨晚思考的两个问题和盘托出,征询一个基层领导的看法,也看看我们党和政府年轻的基层领导有没有这方面的思考。

我一说完,年轻的钟乡长便滔滔不绝地说起了他的看法。他说:是的,我对此也有过长久的思考,革命前辈是一群有革命理想和抱负的革命者,他们决不是只是为了改变后人的生活,他们是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一群人,他们是为了打出一个新中国,正因为如此,他们才一家一家的,一村一村的,不怕抛头颅洒热血地走上革命的道路,走上离乡背井的长征路,绝不只是为了改变后人的生活,他们是为了一种更适合民族生存发展的社会制度,是为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一种理想,说得更通俗一点,也就是为了马桑树的那一种传说。

至于人们迟迟没有脱贫,这么些年没有实现革命前辈的理想,我也思考过,不知我的思考对不对?任何一件事情都要辩证的来看。解放以来的改革开放之前,我国广大农村实行土地革命,走上了合作化人民公社的道路,完全改变了解放前土地由少部分地主所有,广大人民实现了“耕者有其田”的革命性改变,这种改变是翻天覆地的,得到广大人民的欢迎,人民投入了改造自然的革命。但是,就像您所说的,由于自然条件太差,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速度还不快,但有目共睹,人民在改变自然、大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方面所取得成绩是巨大的,在改变温饱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虽然脱贫致富的脚步慢了点,也正如您所说的整个大社会大环境的改变至关重要,由于交通太差,以前老百姓有了产品都没法流通,您说怎么脱贫致富?党和政府看到这一点,这些年来的“村村通”工程,可以说是广大农村得到根本性改变,快速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的壮举。这些年来,由于我国交通状况的全面改变,我乡的交通状况也大大得到改变,以前我县没有铁路,现在有了铁路的开通,还有了城际轻轨和马上将要开通的“高铁”。以前我县就一条“国道”和一条“省道”,现在我们有了“张桑”高速、“桑龙”高速,张吉怀“高铁”和黔张长“高铁”都将经过桑植,都经过刘家坪白族乡,还有官瑞公路、刘洪公路、刘何公路、关实公路等拉通刘家坪白族乡的对外交通,交通为刘家坪装上了腾飞的翅膀,现在刘家坪的农产品不再愁外销了。进驻刘家坪乡的建扶单位有:省军区、县编办、县老干局、县环保局等。按党和政府安排的时间全部脱贫,乡党委和政府有信心和决心,因为整个大社会的大环境已为我们提供了条件,全社会在帮助我们,最后的堡垒不管如何坚固难攻,我们都要将它攻下来。一句话,它不需要我们付出生命,革命前辈为改变社会不惜献出生命,我们为脱贫致富还有什么畏难的呢?!

乡党委和政府为脱贫任务的完成,提出了发扬红军精神,利用自己优势,或种或养或手艺发家致富,已吹响了脱贫致富的冲锋号。“刘家坪饺子”是个品牌,馅儿多皮儿薄,吃了生态健康,在湘西北、在湖南,已是一个叫响的品牌。禾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有机蔬菜基地和荷花农业观赏基地,自去年创办以来就取得了产值200余万元的可观效益,让我们更增添信心。利用竹编花背篓手工艺的生产,多次获国家农博会奖励,我们决心让它产业化发展起来。双元坪村财源竹鼠养殖、谷家坪村鑫源竹鼠养殖、熊家溶村吉祥蔬菜种植和双溪村吉民黑猪养殖等4个合作社,大大带动了全乡种养产业的发展,为发展张家界旅游龙头产业做贡献。全乡新建农村公路85公里,100%实现“村村通班车”工程;进行了变电站和输电线路的全面改造,综合治理了“低电压”现象;新建农村手机信号接收机站33个,全部改变了电信盲角死角现象;基础设施的改变,为刘家坪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所谓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耕田是拖拉机,走路是自行车;火车通到城里,公路修到村里……已不是神话传说,早已变为生动的现实。乡党委和政府还在多方支持下,投资一个多亿的资金,努力打造刘家坪红色旅游风情小镇,不久的将来,这里将会有一个湘西殿阁造型,飞檐吊脚,木房架构,粉白砖墙,大理石屏的白族建筑群,美丽而大方,古朴而动人地呈现在广大游人面前。

(本文原载2017年5月5日《张家界日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