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文学丨马桑树的传说(一)

2017-06-12 11:55:31 [来源:张家界日报] [责编:吴名慧]
字体:【

马桑树的传说(报告文学)

作者丨刘晓平 谢德才



(一)

在湖南桑植革命老区采访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个现象,老区人们不论场合、不分老幼,总喜欢唱《马桑树儿搭灯台》这首歌,无论男女老幼,唱的水平有高有低,但一样的悠扬婉转,情深并茂,使您听得热血沸腾、力量倍增。我便忍不住想打听出我心中的不解,马桑树是一种什么树?为什么桑植老区人们这么喜欢马桑树?

打听到的结果自然让我心中释然,我明白了老区人们心中的苦难和愿望,是如何支撑着他们熬过岁月,盼望着一种新的生活,迎来新的一天。

马桑树其实是南方山区常见的一种低矮的落叶灌木,它不是马桑科的马桑树,而是忍冬科的水马桑。这种树适合在贫瘠的土壤上生长,对自然的要求不高,成不了材但极易成活,就是当柴烧也不易烧燃。每年五月中旬,正是马桑树花开的季节,一蓬蓬的水红色马桑花象搭成的灯台。马桑树下都有一片荫地,里面干干净净的,很适合当地青年男女躲在里面谈情说爱。马桑树生命力极为旺盛、顽强,象征着当地青年男女的爱情天长地久,生生不息。在当地,马桑树是一种神树,它有一个传说:据说它本可以长得很高很大,搭起的灯台也可以光照四方,能洞见未来变得更美好更幸福。但是,高高在上的玉皇大帝见不得有这样一种树居然长到天上,便一脚把它踩踏下去,马桑树从此再也长不高了,但它自搭灯台光照四方,洞照未来变得更美好更幸福的愿望却一直没变,年年岁岁,水红色的马桑花便搭着灯台,瞭望着美好幸福的到来。而每逢这时节,正是桑植春暖花开的季节,人们喜气洋洋,这山唱着那山和,唱出了民歌之乡的豪情与喜气,唱出了老区人们生生不息的希望——

马桑树儿搭灯台(哟嗬)

写封的书信与姐(也)带(哟)

郎当红军姐(也)在家(呀)

我三五两年不得来(哟)

你个儿移花别(也)处栽(哟)……

(本文原载2017年5月5日《张家界日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