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文学丨红军村里的后人们(二)

2017-06-12 11:09:3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红军村里的后人们(报告文学)

作者丨刘晓平 王成均

(毛垭“新颜”)


(二)

毛垭,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九万个行政村的一个偏僻村庄,一个真正的红军村,也就是敌人视为眼中钉的红脑壳村。贺老总领导的红军长征后,毛垭村成为敌人疯狂报复的对象。全村二十三栋房屋,被敌人大面积烧毁两次,烧毁达十八栋半。烧房子时,敌人也没抓到人,就又放火烧山,大火烧了三天三夜。房屋没了,遮风挡雨的树林没了,毛垭人不得不集中到大岩屋下居住。五十多人因久住潮湿的大岩屋,全部患上风湿等疾病,饱受病痛折磨。然而,再苦再难的日子也要活下去,毛垭人只有靠信仰活着,毛垭是他们生生不息的家园,他们要誓死守卫。

1939年2月19日,杨光茂就生在大岩屋里。父亲杨青彬开始跟贺老总当警卫,后担任红军游击队队长。杨光茂出生后,先是跟着父母亲住在大岩屋,敌人不甘心,一次次上大岩屋抓人。父母亲背着幼小的杨光茂躲在长出树芽的山林里,这一躲就是十多年。杨光茂打记事起,就吃上了没完没了的野菜野草,现在被视为珍品的野菜,在那个没有油水的年代,可以说是苦不堪言。漫漫长夜,苦难中孕育光明。杨青彬和妻子唐幺姑带着儿子杨光茂艰苦度日,又在困苦中生下二儿子杨光远、女儿杨竹香。夫妇俩知道贺老总回来一定会带兵,他们就又可以送儿子跟着贺老总干。夫妇俩明白,毛垭有了后人,就有了生生不息的红色火种,有了守卫江山的力量。

从小到大,杨光茂是听着父亲讲述贺老总闹革命的故事长大的,他知道贺老总领导穷苦乡亲闹革命,就是要打下一个让穷苦人家做主的江山。1950年10月,桑植得解放。参加长征的伯父杨云阶回来,把祖父杨卫超、父亲杨青彬等安排随杨光茂一家大小13人到常德地区临澧县合口镇落户,杨光茂一家13人只住了4年,尽管临澧有山有水有稻田,顿顿有大米饭吃,出门有车船,可他们思念毛垭,在他们心中,流过血流过泪流过汗的毛垭才是他们的家,他们要回家去,要世代建设好毛垭这块土地。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