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文学丨红军村里的后人们(引子)

2017-06-12 10:39:11 [来源:人民文学]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红军村里的后人们

作者丨刘晓平 王成均


(毛垭“新颜”)

引 子

毛垭村地处偏僻深山,与湖北鹤峰接壤,全村有毛垭、苦竹溪、苦竹塔、文家界、谢家界等五个组,在2016年合村并乡的行政改革中与邻村合并了,如今已改名叫红军村,属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龙潭坪镇。为什么改名叫红军村呢?当年贺老总建立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时期,毛垭这个仅有三十六户一百多人的村庄,就有三十多人参加了红军,七人为革命事业献出了生命。在村里驻扎着肆佰多名红军指战员,在文家界、苦竹塔、云头山的战斗中,有二百多名红军指战员英勇牺牲,毛垭村是真正的红军村。

毛垭境内青山连绵,溪谷纵横,是一块高出四周的大台地,周边绝壁悬崖,是一个易守难攻的好战场,可谓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当年贺老总领导的红军在这里建立了四届乡苏维埃政权,就是看中了这里革命的群众基础好,还有就是这里易守难攻的地势。


(本文原载2017年第6期《人民文学》“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特选作品”一栏)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