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开幕,湘阴申报“全国湖鲜美食之乡”

2017-06-09 16:54:30  [来源:大湘菜报]    [责编:郑礼]
字体:【

说起湖鲜,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说到湖鲜之乡,你又会想到哪儿呢?今天上午的“第十二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暨2017湘阴湖鲜美食节”开幕式上,湘阴人民提交了答案:湘阴县向中国饭店协会提交申报,湘阴将有望成为我省第一个获得“全国湖鲜美食之乡”称号的县市。

湘阴申报湖鲜美食之乡

本届美食节由湖南省商务厅、湖南日报社主办,中共湘阴县委、湘阴县人民政府、湖南湘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大湘菜报)承办,以湘阴湖鲜美食为核心,力掘湘阴特色美食。湖南省商务厅副巡视员胡刘芬,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邹继红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开幕典礼。

莅临活动现场的领导与嘉宾

开幕典礼上,湘阴县县委书记汪灿致欢迎辞时介绍,湘阴地处长沙、岳阳、益阳三市交界,交通便捷,市场空间广阔。今年初,新一届县委政府提出建设“左公故里、美好湘阴”总愿景,明确把发展湖鲜美食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打造,要让人一想到湘阴,就联想到湖鲜美食,打造品质可信、品牌响亮、品味高雅的“湘阴湖鲜美食之乡”。

湘阴县县委书记汪灿致欢迎辞

正是如此为此,受中国饭店协会委托,从全国各地邀请而来的餐饮专家考察团将对湘阴进行实地评审。中国饭店协会顾问张贤峰在开幕典礼上致辞时说,湘菜近十年来在全国发展非常迅猛,是我国各大菜系中发展最快、最好的菜系。湘阴此次申报顺利授牌后,不仅对湘阴意义深远,更将对全国同类地区产生深远影响,为中华餐饮提供新的良好的范本。

中国饭店协会顾问张贤峰在开幕典礼上致辞

众嘉宾上台按动开幕式启动球

25家餐企、75道菜,食品安全成现场比试认证行标

品味湖鲜美食,畅游左公故里。作为本次美食节活动的重头戏,湘阴十大名菜(小吃)、名店、名厨评选既抓住了现场观众的眼,又牵动着大家的胃。

活动现场,湘阴宾馆、食现主题餐厅、帝豪大酒店等餐企选拔的25位选手展开了“十大名厨”决赛。每位选手各出三道菜肴,左宗棠鸡、湘山烧鹅、鹤龙湖口味蟹等一系列极具湘阴特色的菜品正是展现了湘阴餐饮力图打造的特色——湖鲜。

美食节组委会介绍,今后各地食客来湘阴赏美景,品美食。就能体验到以丰富的本土湖鲜水产品资源为食材打造的“全鱼沙龙”名席,以湘阴十大名菜为主体打造的偏重荤腥的“洞庭荟萃”,以及以素菜为主的“湘阴韵味”和“十全十美”名席。

可巧的是,本次十大名店的评选标准刚好与两天前的湖南高考作文“撞题”,食品安全成为本次评选的首要衡量标准。不仅对食材原料有严格审核,细化到厨房内饰、建筑材料、用餐通风环境、食品器皿规格等都有明确的审核标准。活动期间,由湘菜大师、县商务粮食局、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县文物旅游局、县环保局、县美食文化产业协会、知名餐饮企业代表组成认定小组,对参选企业进行现场认定,同时认证结果亦将会在“新湖南”等媒体公示。

17家湘阴食材企业助阵,地标食材引围观

地处湘、资两水尾闾、南洞庭湖滨的湘阴,不仅传统饮食文化渊源流长,自然资源、农副产品也是极为丰富。

湘阴东踞逶迤山岭,西展坦荡湖乡,北靠浩瀚洞庭,是全国粮食生产县和商品鱼、商品猪基地县,是长株潭绿色食品生产供应加工基地,全县水域面积近100万亩,水产品年产量近15万吨,百树山有机蔬菜、兰岭有机茶等美食原辅料基地众多,物质基础十分优越。

活动现场共计17家湘阴本土孕育的食材企业纷纷展出自家优供产品,不仅有湘阴地标美食樟树港辣椒,获“中国驰名商标”的湘阴长康芝麻油,畅销国外的甜酸藠头,以及名冠三湘鹤龙湖肥蟹等等特色食材,从色、香、味、形的不同感官诱发着人们对湘阴美食的重新认识。

花絮:微信直播让一道菜万人“尝”

美食节开幕式,大湘菜报微信进行了视频直播,新湖南对全程进行了图文直播。开幕式后的十大名厨名菜大赛,随着画面呈现出一道道的美食,再由徐大斌、张小春等湘菜大师组成的评委组从原料到调味到烹制一一进行解说。虽然现场观众未必都能品尝到各种美味,却因这份“放大”的感官让大家通过直播直咽口水。

文/肖帅 图/陈杰 周佳珉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