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体黄金”与它的“掌门人”——记执掌长康集团30年的谭氏父子

2017-06-08 11:13:39  [来源:大湘菜报]    [责编:郑礼]
字体:【

调味品基地

从晚清名臣左宗棠故里往北,幕阜山脉以西,有一座勒马山。1985年,在勒马山下的湘阴县长康乡金龙村谭家大屋,一个“芝麻油王国”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悄然崛起。

绿色纯芝麻油

小小芝麻油铸就的驰名商标

长康芝麻油厂的前身,只是一个家庭式作坊。董事长谭迪高曾在乡镇工作,后来辗转面粉、印刷、农机站等乡镇小厂任厂长。市场经济时代来临时,他嗅出一丝商机,自主创建湘阴县长康芝麻油厂。

依靠得天独厚的环洞庭农产品资源,长康一开始为什么只做芝麻油?纵观湖湘饮食传统,谭迪高发现,尽管当时芝麻油是一种“奢侈品”,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将会走入寻常百姓家。而湘菜的调配也统统离不开香油的佐拌,便下定决心做起了芝麻油。

长康集团董事长谭迪高

研发之初,谭迪高从选料、炒籽、压榨,到精炼、灌装,试验了一遍又一遍。第一壶芝麻油诞生之际,谭迪高像初为人父给孩子取名一样隆重而严谨,最终决定用“长康”为注册商标。

营养丰富的芝麻油以色泽嫩黄、质地柔滑细腻为上乘,散发一股馥郁的“糊香”。用芝麻油调制的食肴,煎炒烹炸皆宜,生食热用皆可。

历时20年,长康芝麻油在2006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成为长康的拳头产品。在第六届中国湘商力量总评榜颁奖典礼上,谭迪高获得“全球湘商十大风云人物”奖。

长康系列产品

先义后利,莫善于诚

上个世纪80年代创业初期,行业不规范,恶性竞争、制假售假事件时有发生。谭迪高面对困扰,仍坚持使用真材实料,率先在业内不用回收瓶,做100%纯正芝麻油。

绿色产品生产车间

1998年,芝麻产量年谷不登,长康如何安稳度过?能保质保量的“面市”,少不了十里八乡农户的支持。村民们宁可不把稀缺的芝麻拿到集市上卖“高价”,而纷纷送去长康。谭迪高都热情接待,及时付货款,未发生拖欠、欺诈等失信行为。基于此,一家一户,积少成多,大家帮助他度过了那场原料危机。

绿态粮油生产过程

而今,长康芝麻油的营销网络除覆盖湘、鄂、赣老市场外,遍布全国31个省市。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华人超市里,也能看到长康芝麻油的身影。

三十年间,长康已由单一品种跃升为年加工生产10万吨食用植物油、6万吨调味品、4500吨茶叶的省级龙头企业。发展为资产突破10亿元、拥有3块中国驰名商标、32个中国有机和绿色食品认证、员工近千人、受惠农户达10多万人的集团公司。2016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集团“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总经理谭光辉慰问老人

护卫公信,热衷公益

调料是味之根,社会责任感则是企业立足之本。

当下物价渐涨,记者在商超发现,长康系列产品依然定价不高。

2007年,在“兰岭”茶厂连年亏损之际,为了不让品牌流失,长康斥巨资一举购下,力保百多名下岗职工的“饭碗”。为了重整“兰岭”,谭迪高成立专业队伍管理茶园,公开竖牌承诺: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举报奖励一万元。三年后,茶厂基本实现扭亏为盈,长康再一次展现了龙头企业的实力与担当。

长康“反哺”基地农户,已成为常态。农民朋友总能免费收到公司提供的芝麻、油菜良种,以及芝麻粕、油菜粕作基地的有机肥,还能获得每亩200~300元不等的补贴。

在捐资助校、抗洪抢险、资助汶川地震等公益活动中,也活跃着长康人的身影。

给山村孩子捐资助学

重塑菜籽油,振兴民族油料产业

近几年,市面悄然流行一股食用大豆油之风。美国大豆油猛烈冲击国内传统菜籽油的市场,农民不愿种植菜籽。总经理谭光辉心急如焚,决心重塑菜籽油品牌。几经劳顿,按绿色食品标准种植、物理压榨的菜籽油重返市民餐桌,还伴随开发出赏油菜园的旅游产业。中央粮油储备中心看准谭光辉倡导“美味、绿态”的理念,收长康菜籽油入库。长康集团用实际行动保护民族菜籽油产业,提升了菜籽油在中国美食中的地位。

文/曹婕妤

绿色茶园采摘现场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