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官方推新历废旧历殃及端午 龙舟赛被禁

2017-05-26 10:58:25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夏博]
字体:【

辛亥革命后,官方开始大举推新历(公历),废旧历(农历),属于旧历的端午节也在“被废”之列。于是,广州人在“废除旧历”和“沿袭传统”之间的夹缝里生活了20多年。

1913年

“省河”十里龙舟绝迹

1912年元月,临时大总统孙中山正式通电各省,改用阳历。1913年的端午节是6月9日,这一天,各机关“除邮政海关循旧放假,均照常办事。财政司署则赶办决算,更加忙碌。学校男女生徒均不准请假”,另外,“水陆两部警察禁止竞渡,加班出巡”,故“省河十里、龙舟绝迹”,但是管不住工商界人士,所以“工商各界照休业者十而八”。

1927年

商办银行休息三天

1927年的端午节,广州市民进行了多种庆典活动,“各衙署局所海关邮局”等都放假一天,市内各商店在午后都关门休业,而各商办银行从即日起一连休息三天,只有“中央银行只休息一日”,“以免阻碍兑现”。由于省河一带,都有龙舟竞赛,所有河边“亦非常拥挤”,荔枝湾一带则更是热闹。

这一天出现的最怪异的事情还属“是日午后,有乡人八名,抬杠一像”,在长堤、永汉路、泰康路一带游行,并且有鼓乐和“项马彩亭”,过往路人都很惊讶,纷纷说,在当下还有这样的封建迷信之怪状。

1929年

龙舟竞渡举市若狂

1928年,张学良在东北易帜,中国实现了名义上的统一。1928年5月,国民政府内政部提出《实行废除旧历普用国历案》。在放假方面,令各机关、团体、工厂“除国历规定者外,对于旧历节令,一律不准循俗放假”。传统历法就此成了禁止使用的“废历”。广州官方也不能落后,当时的市社会局颁布了本市废除旧历办法,“国历颁行,十年有余,而民间尚未遵用者,固守于旧历”,而商场还是沿用旧历日期以及旧历的节气交易结账,“实为改革之最大障碍”。

1929年的端午节是在当时政府倡导废除旧历的背景下进行的,所以有报纸的大标题是《废除旧历后之本市端阳节》,副题是“龙舟竞渡举市若狂,商店休业游人如织”来形容整个端午节的情况。

1931年

政府遮掩商界关门

1931年的端午节是6月20日,6月21日的《广州民国日报》“市闻”版头条新闻的标题是《废历端节之见闻》。该文大篇幅报道了端午节的盛况。文中说:“昨二十日为废历端午日,值兹政府厉行国历、破除迷信之际,一般人民积习未除,故是日做节及种种热闹情形仍未减去年境况。”

接着,该文又说:“市内各个商店住户莫不备办佳肴、欢乐开怀。”因此,一些节日用品几乎供不应求,价格涨了很多,特别是“黑叶荔枝价值昂贵,每担沽至三十余元至四十元”,不过“角黍”的价格和去年基本持平,而且销量也不如去年,“料因是去年推行新历之故,稍有知识者对于过节送礼之举,渐多废除”,但销售鸡鸭鹅和猪肉以及海味生意的人,却“市势亦畅,大有应接不暇之势”,销量之大,可以“比较平日不啻倍翻”。

如果说生鲜行当还开门营业的话,其他行业则基本关门了,“各大行商店之休业者,比较往岁特多”,比如丝业和办理出入口洋火各项生意的行商全部休业,银业、花纱、绸缎、米埠、豆油、粉面以及其他各杂行以及手工业制造等业,几乎全部休业,这些人员大多是到荔枝湾和东山区观看龙舟赛,“各茶楼茶室以游人众之故,生意也异常畅旺”。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