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年餐饮路,湘阴美食还看张志伟

2017-05-24 16:06:25 [来源:大湘菜报] [责编:郑礼]
字体:【

湘阴宾馆总经理张志伟

若要识得张志伟其人,一组数据,可见分晓。

2017年4月19日,湘阴县美食文化产业协会成立,1960年出生的“老湘阴”、湘阴宾馆总经理张志伟当选为会长。至今,约摸一个月工夫,协会理事单位已逾200家。

左公故里,2000多家餐店,该协会囊括餐店超1/10,湘阴名店名菜由一盘散沙走向标准化。开局所向披靡,张志伟一把雷厉风行的“火”,燃起多少人对湘阴美食的新知?

“抹布老板”刷新早餐之最

1982年,张志伟退伍后,被安排回到湘阴县邮电局任施工队队长。1983年下半年,单位有三个临街门面,通过合法投标,张志伟得到了6年的合法经营权。

由于那时不懂干什么,听朋友介绍,他自己想到了“民以食为天”,便干起了餐饮行业,店取名为邮电餐厅。”张志伟对外开放经营,未曾想,这一试,竟将他的人生轨迹扭转乾坤。

在白鹭园山庄考察当地庄园美食

着手餐饮,张志伟“零”基础,兼工程队队长。一边电光火石,一边煤炉油盐,他压根没把自己当老板看:跟服务员一道,抹桌子、洗菜、洗碗……

“抹布老板”得名于此。

回望来路,道不尽坎坷。那时,他对餐厅菜品并不专业,出品并不符合大众口味,甚至出过小谬误。于是,邀来技术能手指挥菜品提质,张志伟开始从“产品”看到了盼头。

搞卫生,查看楼面,钻进厨房选菜、择菜、看菜、品菜……孜孜不倦,不穷求索,他自学以习得门道。

那时的邮电餐厅,算得上当地佼佼者。日食三餐,早餐的商机,张志伟敏感嗅得。

1984~1985年间,他托友人请来德园包点的陈老师傅,开拓早餐之路及早茶文化,曾刷新湘阴早餐生意之最。

物价涨时,包子卖到1元钱一个。张志伟强调高品质、有油水,好吃且管饱,邮电餐厅一天能卖3000多元。大蒸笼,一次几大笼,一笼几百个。

回湘阴宾馆献赤子之心

早餐做招牌,中、晚餐创新提质,连续十几年,邮电餐厅蒸蒸日上,张志伟并不乐享其成,他像抚养孩子一般,盼望着它茁壮成长。

上个世纪九十年前中期,经营管理经验稔熟的张志伟发现,模式复制,餐店能做大。

湘江河蚌

1993~1994年间,他和当地某部门合作承包,在江东路开了一家明珠大酒店;2003年赴长沙,在海联大厦、国龙酒店、晚报大酒店酒楼任主要创始人。

辗转奋斗,冷暖自知,张志伟积攒了高端餐饮管理实力和经验,何不福泽家乡人民?2008年12月,他果断接手湘阴宾馆。

9年里,在张志伟带领下,湘阴宾馆稳步向前,作为湘阴县政府的一张名片,接待党和政府重要领导、国内外重宾不计其数,从未出岔子。

不管多忙,张志伟每天都会查看客人评价。而今,湘阴宾馆愈加亲民:价位、口味大众皆宜,环境、服务舒雅得体,三星级宾馆的享受,民间农家乐持平的消费,刷新了湘阴县最好的宴席台面。

推湘阴美食标准化

湖湘特色食材为主,不断采集无公害有机食品,用清油和自炼猪油,根据客人的需求调味……不论湘阴宾馆或湘阴县餐协,张志伟接手后,对湘阴名菜做了系统调研并汇总:炖肠子、清焖鹅、鹤龙湖口味蟹、樟树港辣椒、南湖干菜、土特红薯粉等。

糯米粑粑

“压力大,当会长并不是什么官,是种付出,你不付出,别人不服你。”张志伟感慨“还有相当长的时间去挖掘、整理、沟通、号召。”

曾经,湘阴美食印象似一盘散沙,口味再好,大多养在深闺,或不足为外人道。而今,协会抱团取暖,共推湘阴味道“最精品”:名菜选集,标准化制作,从包装到内蕴,把好湘阴文化之旅的后勤关。

“旅游看哪里可能我不全懂,但到湘阴吃什么,就要有谱啰。”今年的美食活动甚多,张志伟带领众人忙中作乐。

在一条路上坚持一阵子,再惊艳不过是曾经,坚持一辈子才能成为被铭记的专家。实干34年,张志伟可算得这句箴言中的专家?

文/陈潇 图/陈杰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