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评论丨何立伟:立伟话立伟

2017-05-22 11:03:15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立伟话立伟

作者丨何立伟

(胡立伟书法诗词作品)

十多年前,我应约在台湾的报纸上开漫画专栏,一开竟开了八年。我笑称是“红旗插上台湾岛”。后又“出口转内销”,在各地报刊上时有笔墨,遂在作家的名头上,又还冠了顶“漫画家”的帽子,滑稽,但也觉得好玩。赵元任先生是大学者,通才,最大贡献是语言学,而他称搞语言学“只是好玩”。好玩的态度我喜欢,因好玩无功利,率性天真,庶几玩得出名堂来。

忽一日有朋友对我说,咦呀你不但写文章画漫画,没料到你还玩书法,字写得那么好,还挂在人家饭店的墙上了!我吃了一惊。我玩的东西是不少,却还玩不到书法上来。因我的字写得极丑,自嘲是“猫呕出来的”。书法,我只可敬而远之矣。这误会实在太大,遂连说不可能。不可能,你一定是搞错了!那朋友道,怎么会搞错,明明是你的字,写的是唐诗,落款是“立伟书唐人绝句”。怎么你还不认帐?太谦虚了吧你!

是有过这样的事,我的漫画被人制成工艺品,挂在阳溯的一家酒店里,被出游的朋友看到,回来告诉我。又有某企业制贺年片,亦是盗用了我的漫画,也是被朋友看见。难道这一回又是……?不可能。漫画是因为我画了方有可盗,书法我可是没写过,从何盗起?盗名?我的名有何可盗?真是奇怪。遂同那朋友一起去了那家饭店,一看墙上,果是镜框子框了书法条幅,又果是“立伟书唐人绝句”。我一时傻了眼,名是我的名,字非我的字。我跟朋友说,未必还有与我同名姓么?把老板叫来一问,方知书者名虽同,姓则异。此书家胡姓人也。我自此知道,长沙还有一位胡立伟,书家,行书写得煞是好看。

后来我到湖南省画院参加几回美术界的活动,在那里得见胡立伟,他即是画院的专职画家兼书家。双方点头一笑,仿佛神交已久。原来他也时常遭人误会,说在某某报刊上拜读了他的文章同漫画。他只好解释,彼立伟非本立伟,我们皆有“冤案”在身,又皆沾了对方的“便宜”,于是亲切异常。又一日胡立伟带我到他家里喝茶聊天。他有两个画室,一个在家中,一个在画院,我都去看了。胡立伟是极勤奋的画家同书家,两个画室俱挂满了他的作品。他的山水画与人物画皆清秀,同他的长相相去甚远。原来浓眉大眼轮廓粗放的汉子,亦不失一颗精致玲珑的艺心。他跟我也是校友,师大美术系毕业,师从曾晓浒等名家,但他的画风与乃师大不同,自有他长年摸索出来的风格。我觉得他追求的是一种恬静淡泊的山水画境。在上溯古人胸臆的同时亦表达现代人的生活感受。他也画了些浴女,但热闹的人影里,亦是透出一种安谧来。与王维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意趣一致,声响之中是一个“静”字了得。绘画必有一技之长于他人,方能在艺坛上独立门户,凡大匠莫不如此,或在题材上,或在笔墨上,或在构图上……总之面目是自己的,与众有别,谓之风格。胡立伟的湘女总是放到林泉幽谷中,从人体之美与自然及四时之美互为映衬,这两种韵律在宣纸上流动,产生天工造物的美的张力,这或许正是胡立伟要追求的一种意趣,也正是他努力的个人化的造境。他这种将人物画与山水画融为一体的营造,我想总有一天会形成显著的胡氏面目,区别于他人吧。

他的篆刻也是刀法有力,布局有致。他的书法作品里我以为写得好的是行书,他知道书法的道太深,一切习字过程皆是积累,又皆是探索,须“阅尽春色”,方能有自己的风景。他是发愤努力,让自己一步步接近心中的目标。他的书画作品得到黄永玉的首肯。黄永玉尤对他治的印夸赞不已,称他是“扪蛇屠龙之手”“好快刀”。这不容易。那老先生眼界高,心气傲,夸人极难。我没有资格夸赞胡立伟,但我仍是喜欢胡立伟书画及人品,胡立伟我从他言谈中感受到,除了用功,还有一种难得的心态,就是不急不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埋首挥毫,在功夫日渐长劲中,不只是得技,更是得道。这才是大出息。

得技何难哉,得道才真是无远弗届!

(作者系湖南省作协副主席、长沙市文联主席)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