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初心·百灵鸟”杯辩论赛落幕 33位校友回母校追寻初心

2017-05-22 09:06:21 [来源:湘潭大学微信公众号] [责编:蒋睿]
字体:【

5月21日,湘潭大学第二十二届“初心·百灵鸟”杯辩论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大礼堂举行。湘大33位校友回母校追寻初心,与现场观众一同观看了这场精彩的辩论赛。5月20日,在工会之家举行了“追寻初心”座谈会。校长周益春、副校长刘建平出席座谈会,与校友们亲切交谈。

(“追寻初心”座谈会)

本次回到母校追寻初心的33位校友,都是湘大第十届、第十一届学生会干部。他们于1995年创办“百灵鸟”辩论赛,迄今为止,百灵鸟辩论赛已经走过了22年。在百灵鸟决赛举办之际,他们相约来到母校,追寻自己最初的情怀。

座谈会上,周益春指出,毕业二十年时间,校友仍然这么有凝聚力,表明了校友们对母校的深情。他还从学科建设、学生状况、外界合作关系等方面,为校友介绍学校近年取得的成就。

(“追寻初心”座谈会校长周益春讲话)

(“追寻初心”座谈会校友代表徐荣讲话)

“不管职位高低,财富多少,回到学校,我们都是学生。”校友徐荣说道,毕业多年,一路打拼过来,回望过去,最忘不了的就是我的母校。

5月20日下午,第十届、十一届学生会老干部与现任第二十二届学生会干部开展了经验交流会。校友马千里告诫在座的现任学生会干部,要把握好学生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让二者相互促进。

(校学生会新老干部经验交流会合影)

5月21日,第二十二届“初心·百灵鸟”杯辩论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大礼堂举行。副校长刘建平,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等单位负责人与各位校友及现场观众一同观看了这场精彩的辩论赛。

本届辩论赛共有20支队伍参赛,其中有4支队伍(上届冠亚季军)直接晋级初赛,比赛分预选赛、复活赛、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等。历经两个月的比赛,机械工程学院辩论队和历史系辩论队在决赛相遇。双方围绕“传统文化复兴是不是民族复兴的先决条件”这一辩题,展开辩论。

正方机械工程学院认为,传统文化是民族之魂,凝结着一个民族的价值观和精神追求,因此抛开传统文化的民族复兴就会丢失民族特质。反方历史系则引经据典,从隋唐、明朝都是先复兴国力,再复兴文化的例子论证,传统文化复兴与民族复兴之间可同步,可前可后,而非辩题中的“先决条件”。自由辩论环节中,正方三辩就现在我国顶尖人才流失国外的情况指出,传统文化复兴应是民族复兴强大推动力,是“先决条件”,反方三辩则反驳先决条件应先论证前后关系,再论证条件与结果之间的必然关系,而正方并未阐明关系。这一环节,双反唇枪舌战、妙语连珠,每一位选手都言辞犀利,舌灿莲花,台下观众爆发出阵阵掌声。

最终,通过有理有据的论证,历史系摘得了本次决赛的桂冠,机械工程学院获得亚军。商学院和研究生院获得季军。朱刚毅、吕昕蒙等人获得“十佳辩手”称号。

(历史系获得冠军)

(历史系获得“初心综合奖”一等奖)

本次“百灵鸟”杯辩论赛,特地设立了“初心综合奖”,由校友们出资,代表他们不忘初心,感恩母校,奉献母校的情感。历史系获得“初心综合奖”一等奖,文学与新闻学院获得二等奖,商学院获得三等奖。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