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幕后消防民警故事多

2017-05-18 09:22:03 [来源:深圳晚报] [责编:刘艺]
字体:【

提前入馆加班加点一项一项检查 巡查周边废寝忘食一家一家走访

崔晓丹 彭斯琪

▲罗岗派出所消防民警杨涛(中) 本版图片由市公安局消防监督管理局提供

▲西乡派出所消防专职民警骆智聪(左一)

▲南山消防监督管理大队袁少武(右二)

▲罗湖消防监督管理大队钟冰均

▲福田消防监督管理大队罗向荣

第十三届文博会顺利结束,今年68个场馆实现零警情。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徐文海高度重视文博会安保工作,亲自部署。深圳出动两万余名安保力量,做足了安保措施。市消防部门提前入馆检查场馆安全,加强消防安全监督管理,保障安全。其中有一批默默奉献的消防民警,他们“火眼金睛”,消除了各类潜在危险,将火患扼杀在萌芽中。

近日,几位坚守文博会的“消防人”讲述了他们在文博会期间确保消防安全的故事。他们有的主动结束休假匆匆赶回来,有的废寝忘食一家一家排查隐患……这些“火患克星”的故事正是一个个基层消防民警辛勤工作的缩影。

1

罗岗派出所消防民警杨涛

走街串巷寻找安全薄弱点

“大芬油画”是国内外知名的文化品牌,每年文博会,大芬油画村分会场都会吸引众多国内外贵宾、参展商莅会参观。5月9日,第十三届文博会大芬油画村分会场开幕,作为全市第一个举行开幕式的分会场,龙岗公安分局罗岗派出所积极组织警力全面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整治。杨涛是大芬警务室副警长,既是现场安保人员之一,又是大芬社区治安、消防隐患排查的责任人。

大芬油画村作为一个典型的城中村,人口密集且重点场所较多,且画廊里各种涂料、颜料众多,如果不妥善保管,很容易酿成严重后果。为确保万无一失,本来在休假的杨涛果断取消了假期,从外地赶回来参加安保部署工作。无论是安保方案的制定、消防隐患的排查,还是反恐演练的组织,杨涛都认真研究分析。他一方面积极梳理安保工作的重点、难点,并与街道办、场馆主办方等深入商讨具体方案;另一方面加大检查力度,跟踪督改大芬村各类火灾、治安隐患。短短的十几天,他便地毯式地检查、走访100余套出租屋、10余间三小场所,并取缔黑煤气窝点1个。

2

西乡派出所消防专职民警骆智聪

细心“80后”检查发现20处隐患

“80后”消防民警骆智聪是宝安公安分局西乡派出所消防监管队消防专职民警。工作中,骆智聪除了重点加强对辖区各类公共聚集场所进行消防巡查外,还本着“团队、分享”的理念,带领全体消防协管员深入辖区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学校幼儿园等单位开展消防知识、技能培训,逐步营造“大小团队”共筑消防安全的良好氛围。

文博会期间,骆智聪带领辖区消防协管员对文博会分会场深圳F518创意园及周边消防重点单位进行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督导和指导工作。此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共检查单位17家,发现隐患20处,督促有关单位场所立即消除隐患11处,并查封7宗,罚款2宗,拘留4宗4人,确保了该分会场消防安全。

3

南山消防监督管理大队袁少武

肩负13家分会场消防检查工作

袁少武今年47岁,现任南山公安分局消防监督管理大队一级警员。本届文博会期间,身为大队防火中队防火监督员的他,肩负着大队管辖的37家重点单位日常消防监管和深圳湾演唱会消防安保工作重任。他平均每月都有5个休息日是在消防安保工作中度过。

4月中旬,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他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博会”消防安保工作总体要求,提前与深圳大学、深职院等南山辖区文博会分会场主办方做好对接,并每天奔波各分会场,针对辖区13家分会场防火分隔、疏散通道、电气线路、消防水源、消防设施、灭火设备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督促相关负责人落实各项消防安全工作。

期间,袁少武还积极联系现役武警消防力量,多次组织各分会场负责人、员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和灭火救援演练,提高分会场工作人员消除火灾隐患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文博会开幕前,他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114处,组织开展培训、演练15场次。

4

罗湖消防监督管理大队钟冰均

大雨中浑身湿透坚持巡查

5月7日,立夏后首场大雨降临深圳,此时正在梧桐山艺术小镇分会场的钟冰均已被大雨淋湿透了,但他仍坚持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作为全市文化产业重要基地,本届文博会罗湖区承接了6个分会场和6个专项活动,部分分会场提前到5月8日开幕。在罗湖公安分局消防监督管理大队,1980年出生的钟冰均,可谓一名业务精干的消防“老”兵,连续几年都担负文博会安保任务。今年钟冰均又“披挂上阵”。他在布展前就提前介入,对分会场进行消防安全排查,现场整改火灾隐患30余处。为全面掌握分会场的消防安全动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他将分管的重点单位做到一户一档,检查记录、复查记录等均记录在案,并将毎天收集的消防安全动态信息上报至分局指挥中心。

5

福田消防监督管理大队罗向荣

辖区消防安全“守护神”

福田公安分局消防监督管理大队的罗向荣家中有位80多岁高龄的父亲,还有一个儿子,今年6月份他家还将迎来一位新成员。但在重大节点和节假日,罗向荣经常加班加点,提前检查大型安保场所,投身到各项大型活动消防安保和监督检查工作中,把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此次文博会消防安保任务繁重,罗向荣亦是勤勤恳恳圆满完成了工作。

在消防工作中,罗向荣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此前在多个大型活动中表现优异,如在2017年中国深圳体育舞蹈全国公开赛、第二届深圳儿童音乐节、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2017年中国足球甲级联赛深圳赛区比赛等重要活动的安保工作中,未出现任何差错,累计参加各类安保78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352余起。他是辖区消防安全的“守护神”。

(崔晓丹 彭斯琪)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