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博会上的那些“文化+”

2017-05-17 11:38:41 [来源:哈尔滨日报] [责编:刘艺]
字体:【

深圳市民在哈尔滨展馆体验VR雪景。

山东展馆内小朋友和机器人“小朋友”在互动。

“文化+”是近几届文博会一大关键词,也是文博会的灵魂,第十三届文博会更是展示出一系列“文化+”, “文化+时尚”“文化+消费”“文化+金融”“文化+科技”“文化+贸易”……13日至15日是此次文博会的公众开放日,两天来,人们都是早早在入门处排起大队,要抢先一步现场感受这些“文化+”成果。

“文化+旅游”

当文化与旅游相碰撞,将要创造的是一种怎样的美好生活?咱们先从广州馆看起。从化素有“广州的后花园”之美誉,在本届文博会,从化重点展示自己的“文化+旅游”产业,10个“美丽小镇”悉数亮相,鳌头镇西塘“童话小镇”、吕田镇份田“健康小镇”、吕田镇古田“文创小镇”、良口镇米埗“金融小镇”、温泉镇温泉“浪漫小镇”、温泉镇南平“静修小镇”……展现了“美丽小镇,品质生活”的主题。从化区展出的经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专家鉴定的石斛花,色彩艳丽,也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而碧水峡漂流、千泷沟瀑布景区也为即将到来的夏季旅游“提前预热”。

说到“文化+旅游”,当然少不了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这次展示的室内冰雪主题乐园,乐园室内全景模型吸引了众多观众,而展方将传说故事、城市历史等文化元素与乐园相连结,这样的推广显然更具吸引力。

“文化+创意”

记者走访展区发现,各省用创意撬动文化产业发展,催生了一批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展现“文化+创意”魅力,这也是文博会所呈现出的新趋势。

在湖南馆展区,正在调试的模拟实验室引起了围观。这是该省一家文化创意企业最新推出的新产品,实现了将中小学的实验室搬上了屏幕。据湖南主展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湖南主展馆还专门设置了“文创新梦”特色展区。在该展区,30件湖南首届文创设计大赛的获奖产品一一展示。此外,“文创新梦”展区还安排有3D打印长沙釉、90后美女湘绣达人演绎创新湘绣、“湘军”文创玩偶亮相等活动。

“文化+科技”

文化科技馆展览面积相对另外的8大展馆是最小的。不过在这个最小的展馆内,却搭建了一个可移动的博物馆——《钟鸣鼎食——曾侯乙编钟暨中国古代青铜器文明移动博物馆》。正对着博物馆的入口,一个用青铜器制成的汉代“长信宫灯”吸引不少参展商驻足观看,在包围着“长信宫灯”的玻璃上,一个舞女舞姿曼妙。这项“文化+科技”的技术,将中国的历史文物与现代的多媒体创意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更震撼的要属藏于“可移动博物馆”一侧的那匹数十米长的布, 曾侯乙编钟列阵在这批布上,依据次序成组悬挂在虚拟的钟架上,形成合律合奏的音阶,用手触及这块布上任意一个乐器,就会发出悦耳的音律。

据介绍,移动文物本体进行展览的成本很高,通过高科技的手段,把大量的影像记录下来,就可以在全国巡展,真正能够实现博物馆“移动”起来。

最吸引年轻人的要数“南海一号”VR场景漫游展区了,该展区通过虚拟现实技术给市民展现古沉船“南海一号”,穿戴好专用设备就可以体验一番“扬帆出海”的感觉。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