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评论丨碧云:一个艺术家的担当

2017-05-15 10:39:48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一个艺术家的担当


(魏怀亮作品《寻找栖息地 之九》)


作者丨碧云

魏怀亮先生在艺术的草原上,一直在寻找,他在寻找什么?我觉得,他是在寻找我们书画界失散已久的羊群。

早先以八哥的生命的歌唱,然后到对于昨天、今天和明天“路”的思考,他一直在努力为中国画的走向,探求一条黎明和曙光之路。这条路,再一次得到专业媒体的褒奖。

在2013年第一期的《中国书画报》上,头版头条公布了“2012中国书画年度作品”揭晓名单,湖南画家魏怀亮以其独特的视角创作的《寻找栖息地》大型组画,名列榜上,与他同获殊荣的还有沈鹏、李铎、袁武、邹立颖等著名书画界大家。《中国书画报》今年的“年度作品”评选,赞美和颂扬了“反映现实,勇于担当”的优秀书画家和作品,同时,也是为书画界树立一面大旗,让广大书画家在创作中,扎根现实沃土,紧扣时代脉搏,表达时代精神。

我们不难忘记,每一个时代,我们优秀的带着血性的画家,都是与这个时代密不可分的,都是与时代的血脉紧紧融于一起的,从齐白石的《和平鸽》,从徐悲鸿的《愚公移山》,从李可染、陆俨少的壮丽山水,从石鲁的《东方欲晓》,从钱松喦的《红岩》,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真正国画家的责任与担当。

当我们生活的地球灾难频发,许多活生生的生物灭绝,地震时时刻刻让我们惶恐,我们应该怎么面对。是束手就擒?是随波逐流?还是奋起大呼!

我们不能改天换地,我们也不能与天斗与地斗,但是,我们可以从自身做起。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我们可以把垃圾放在该放的地方,让小鸟每天早晨唱歌,让鱼儿在水底享受阳光,让迷路的角马回到山林,让可爱的羊羔回到草原。

当一个画家,把他犀利的目光投向人类生存的空间,他就要忍受孤灯长夜的寂寞和漫漫无边的孤独。这是一个真正艺术家的良知与担当。魏怀亮先生的《寻找栖息地》系列组画,带给我们的价值和启发,无疑是浩瀚沙漠里的一股清泉。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