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谈丨做一只会思想的鸟

2017-05-15 10:30:3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做一只会思想的鸟

(魏怀亮作品《都市·空间 之四》)

文丨魏怀亮

作为花鸟画家,自然爱花爱鸟,但我最爱的还是鸟。

鸟的羽毛五光十色,歌喉委婉动听,生命充满活力。她们上得天下得地入得水,以飞翔的方式旅行,以歌唱的方式交流,以诗意的方式栖居,是自然界最自由的生灵。德国始祖鸟化石的纪年和古猿演化为人类的历史说明,鸟类的历史比人类的历史长得多。据说鸟辨别方向的能力人类至今也无法企及,而当年莱特兄弟发明飞机也是受鸟飞翔的启发。

鸟想走能走想飞能飞,走可以幽雅漫步,飞可以渡海过山。巡游南极北极,穿越林海雪原,寻访千家万户,搏击激流险滩……只要她想,几乎可以无所不至。

我们的祖先创造了一种神鸟——凤凰。她美丽无比,是百鸟之王,能给人们带来祥瑞和幸福。围绕凤凰有许多喜庆吉祥的成语:龙凤呈祥,鸾凤和鸣,丹凤朝阳等等。西方人则创造了天使——让人长了一对鸟的翅膀。无论是“凤凰”还是“天使”,都是人类对鸟崇拜的象征,都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人类自古就对鸟十分崇拜。

据说今天飞翔的鸟就是远古生活的龙。中华民族的图腾——龙的身上有鸟的组成部分;150余年前,英国生物学家赫胥黎曾提出鸟类是由小型兽脚类恐龙演化而来的假设。现今的鸟大多居住在高山大树上,还不时地在天空飞翔,这注定要我们人类去仰视。

鸟之所以自由,是因为她能飞翔;人之所以尊贵,是因为我们会思想。古人造字以心田为思,是说我们的心田要靠思想来滋润。花鸟画就是一种滋润心田的艺术,一种独具魅力的东方式表达思想智慧的艺术。靠着这种艺术,我们解读自然,解读生活,同时也解读自己。

我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充满东方思想智慧的国度。我们的脚虽然踩在土地上,但我们的思想却有一双无形的翅膀——可以“思接千载、心游八极”。

鸟是自然世界的精灵,是自由王国的使者,是文学艺术的化身。在自然的世界里,还有什么比一只鸟更自由的吗?没有了。如果还有,那就是另一只鸟;在文学艺术的百花园里,还有什么能比思想之花更美丽的吗?没有了。如果还有,那就是另一种思想。

我愿作一只鸟,做一只会思想的鸟。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