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丨岳父的乡愁

2017-05-14 21:57:0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岳父的乡愁

文丨裴建平

春节前几天,老迈的岳父忽然失踪了。

听到这消息,我和老婆立即赶往岳父家。进门,只见岳母瘫坐在沙发上,目光呆滞,神情恍惚。岳母说,老家伙是早上出门的,中饭没回来吃,晚饭没回来吃,等到现在,也没见他的人影。

我抬头看了看钟,现在已是晚上九点多了。

这时,老婆忽然失出了一个中年妇女应有的从容与优雅,搂着她娘,哭啼不止,爸爸会到哪里去呢?

老婆的失态是有理由的,岳父已经八十六了,平日很少出门,出门就得拄拐杖。

一个耄耋老人,能去哪里呢?这个问题同样也困扰着我,以及陆续赶来的岳父的其他儿孙。

经过认真分析,我们认为至少存在以下四种可能:一是在院子里某户人家打牌,二是到老同事们串门去了,三是在街头迷路了,四是忽然中风被好心人送进了医院。

我们立即分头寻找,很快前面两种可能被无情地排除,只剩下迷路和进医院两种可能了。事情越来越严重,我开始拨打120,120说,他们今天共接来了五位病人,有出车祸的酗酒的煤气中毒的,没有中风的八旬老者;又打110,110说,今天治安情况良好,街巷风平浪静,他们还没出警呢。

大冷的天,他腿脚又不方便,会不会有其他意外?更糟糕的结果都被我们想到了,恐惧阴云一样盘旋在我们头顶,挥之不去。

正手足无措,忽然,我发现岳父家的洗衣机上,躺着一张窄窄的纸条。拿起一看,上面有一个电话号码,区号为0730。纸条是岳父留下的。老婆立即打了过去,对方说他们那里是汩罗。汩罗?!那不是岳父的老家吗?老婆自报家门,然后问,我爸爸来了没有?对方说,来了,一个人坐班车来的呢。

听到这消息,一块巨石从一家人心头轰隆落地。石头落地了,我们的心却没有平静。岳父离开老家汩罗已经七十多年了,故乡也没了一个亲人,他为什么忽然去了那里?

两天后,他儿子赶到汩罗,将老人接回了家。刚进屋,悲喜交加的儿女们便开始指责他:你怎么一个人跑到那么远的地方去呢?你也不看看多大年纪了,出了意外怎么办?要去也应该跟我们讲一声呀,怎么可以不声不响地走?

面对儿女的追问和愤怒,老人只是浅浅地笑着。他说,我早就想回去一趟了,再不走,以后恐怕就没有机会了。很欣慰很释怀的样子。他说,到老家的第一件事是,我在爹娘的坟旁坐了好久,我对他们说,爹呀,娘呀,我回来看你们了。说到这里,岳父的浑浊的眼睛里,呈现出梦幻一般的色彩。我怦然心动,忽然想起了余光中的诗: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母亲呵在里头 ……

显然,老迈的岳父染上了乡愁。尽管他离开故乡七十多年了,但故乡的青山绿水、瓦屋窄巷、翠竹芭蕉,却一直蜇伏在心灵的某个角落,让他魂牵梦绕,让他难以割舍。我们忽然自责起来,平时以为,让父母吃饱穿暖,给父母买东买西就算是孝敬了,但我们常常忽视了他们的内心和情感,更不用说乡愁了。

乡愁,多么芬芳迷人的情感!它与血缘亲情和一方水土相偎相依,使人内心温润柔软。它让我们明白了生命的根源和延续,而每一个身在异乡的人,其实都是故乡舒展开来的一部分呵!

除夕夜,我对岳父说,以后每年春节,我们都陪你回一次老家。好呀,岳父皱巴巴的脸桃花一样盛开,兴奋得像个孩子。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