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评论丨张海:羲明印象

2017-05-06 21:46:5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羲明印象

文丨张海

(陈羲明作品)

我与陈羲明相识已有十几年了,曾有过多次接触,特别是他到湖南书协工作二十多年间,可以说,我们既是同道,又是朋友。他做主持书协日常工作有声有色,取得了不少成绩,不仅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书法人才,也推出了许多精品力作,使湖南书法在全国有了更大影响。所有这些,应该与他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在我的感觉里,羲明虽是一个典型的南方人,但却具北方人的率性豪情,一看就是那种诚实正直的人。我至今犹记得他在第八届全国书展评审工作会上发言。那些话换了别人也许不会说,也许会拐着弯说,因为一旦说了,难免有人对号入座,但从工作大局出发,他还是讲真话,谈问题,提建议,一番言论,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羲明又有谦谦君子之风。他待人友善,重情重意,凡是熟悉他的人都了解他的人品,这也是他之所以在大家心目中有好口碑的原因。

从书法艺术而言,羲明无疑是很有天分的书法家。我们知道,一个成功的书法家,除了先天的悟性外,后天的努力必不可少。羲明自幼学书,师传统,法自然,在买不起宣纸的年代,他用水当墨,以地当纸,一练就是多年。这种不畏艰辛的求艺精神,观者无不感佩。他一步步走到今天,从其作品中不难看出磨砺之苦与用功之深。我以为,羲明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深入传统,而是数十年浸淫其中博采众长,从而逐步形成自己的艺术个性,达到了今天的艺术高度。面对他的作品,你可以感受到那份鲜活的艺术气息,那份对艺术的挚爱和对美的感动。羲明又是一个很有思想的艺术家,这种思想来自于国学、哲学等经典文化对他的熏陶,同时也反映在他的书论中。他说:“书学之学,知行并举;书法之法,阴阳互动;书道之道,天人合一。”这在某种意义上,是他对书法艺术的精妙概括。因此,他的书法方能达到凸显精气神的上善境界。

他有许多作品在海内外发表、展出、勒石刻碑,并被广为收藏;其艺事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艺术报》、《书法报》等诸多媒体专题报道;曾荣获全国“德艺双馨”书法家称号及湖南省首批“五个一批”人才等殊荣,也是中国书坛第一个出任“圣达威”服饰品牌的文化代言人,其影响不可谓不高、不广。然而,无论他曾经拥有过怎样的荣誉与成就,如今,他喜欢的依然是一支毛笔,几枚印章,还有他那颗对艺术的执着之心。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