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短评丨听“大咖”们聊陈羲明

2017-05-06 21:37:18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陈羲明作品)

察其像,聪颖,儒雅,从容,如兰似松,神采中透出几分机敏,几分空灵,几分纯真;观其书,俊朗,奇逸,圆融,似水若山,笔墨间闪动几多造诣,几多学养,几多性情。

初识羲明,便永生难忘。

——赵长青(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羲明老弟为人友善,真诚,厚道,在同行中是有口皆碑的。为艺术执着坚韧,根基牢实,富于创造,书法巧拙俱得,行神兼备,在当今中国书坛,堪称独树一帜。可以相信,他的成就与影响将会更大,我们期待着。

——旭宇(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他睿智,潇洒,握手言欢之时总见他的阳光与率真。善思考,富情意,崇尚清奇简约,一如他的草书,缠绵 逸,奇肆风流,寄妙理于豪放这外,寓清蔚于拙朴之中。

——言恭达(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风格即人。观羲明之书,如见其人。独特的世术风格,独特的个性,注定了他卓尔不群的意义。

——陈永正(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羲明兄于书法,多年来孜孜以求,经过扬古弃古,忘我造我之后,其作品理趣互见,寓拙于巧,自成一格。同时书论又颇具风采,令人钦佩。

——吴东民(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海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读羲明草书,如读柳永之长词,苍华空灵中别有一番姿态风情。不知羲明日后见此语而笑我多情乎?

——陈洪武(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中国书法家协会秘书长)


我曾拜读过羲明先生的书法理论著作《砚边随想》,当中云:“有胆识方能知变出新,正所谓可贵者胆,所要者识也。”

数十年来,羲明先生潜心创作,认真研究,书法、篆刻、理论都广泛涉及,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特别是多次出任全国书法大赛、大展评委,为中国的书法事业作出了特别的贡献。今天,羲明先生能创作出有独具魅力的艺术作品,在其故乡福建厦门举办个人书法展,展示自己数十年来的创作成果,是书坛的一件大事,也是文化界的一件盛事,值得庆贺。“见多才能识广,艺高自然胆大。”我想,这次展出作品的艺术魅力和艺术价值,真正的源泉来于羲明先生的胆与识。

——何满宗(中国书法家协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书协主席)


我友羲明君,德艺谓双馨;潇洒一枝笔,其字如有神。

——王少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新疆建设兵团书协主席)


羲明的书法富有生命力,一如其人,不论是从书写技巧的把握运用,还是从作品形式的设计选择来看,都体现出一种注重变化,追求个性的审美取向,也正是他“逢二则变”理论的最佳显现。

——刘恒(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展览部主任)


羲明作为一个中国实力派书法家,他讲究画面效果。水墨运用于宣纸,产生的墨色浓淡和运笔徐疾间出现的线质涩润变化,以及随着书写节奏中提按轻重造成线条块面的对比,从而形成了书法作品中特有的韵律和视觉冲突,给人们更多了一些审美的惊奇与愉悦……

——铸公(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羲明兄的艺术才情,从他的书法、篆刻和文章中都有出其不意的表现。他完全是一个凭艺术实力和人格魅力说话的真正艺术家。他以当代书坛名家出任企业文化大使,用书法艺术为企业代言,当有首创之功。

——顾亚龙(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他的草书,放飞着天生的灵性,透发出道禅的心境,那缠绕收放的点线和笔随意发的布局,让人思接千古的名篇佳构,给人美妙的感受。

——翟万益(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羲明兄行书气象万千,神采飞扬,性情至上又骨质兼备,随心所欲但不逾矩。

——宋华平(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羲明先生的书法,姿意率性,笔法精绝,讲究线性内质美与真性的传达,章法精妙,空间的虚实变化,极尽迭荡之势,已具备当代书法大家风范。

——陈加林(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贵州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羲明兄睿智,艺术不拘一格,善变,总有奇思妙想,令人惊叹。

——李洪一(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宁夏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羲明兄书风潇洒,飘逸,用“书如其人”来形容最为贴切。从其书法内质上是古典幽雅的,而从其形式上又表现出现代与时尚,他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契合点。我觉得他的未来是值得书坛关注和期待的。

——李啸(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秘书长)


羲明兄很有才情,他多种书法兼擅,如北碑、行、草、隶诸体,均有非常造诣,笔性多变,腕底生风,且功力性情俱重,十分难得。

——刘德宏(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广西区书法家协会秘书长)


羲明兄属羊,按属相说,天生就是艺术家。

他提出了“逢二则变”这样精辟简略的书学观,足见其不同凡响。

——漆刚(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重庆市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


他敏锐善学。作品蕴含传统经典根基,又富有个性,用笔、结字及章法常出人意外又合乎情理,是一位勤奋而又很有创造力的艺术家。

——张景岳(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羲明兄很仗义、重感情,所以他在全国书法界朋友很多、口碑又好。他的书法别具一格,以其敏锐的慧眼和胆识,走到了墨海弄潮的最前沿,并形成了一种属于自己的书法语言和符号。

——毛国典(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