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评论丨张旭光:古典的现代审美 ——陈羲明的书法印象

2017-05-06 21:34:18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古典的现代审美

——陈羲明的书法印象

作者丨张旭光


(陈羲明)


阅读陈羲明的书法使我产生了少有的感动。因为他很古典,同时又很现代。即古即新是当代书法创作的核心目标,也是最难因此而具有魅力的境界。陈羲明正接近这个目标前行着。

当代书法艺术,由于电脑的普及而实用功能越来越被弱化,越来越在更大程度上走向审美的殿堂,这也正符合中华民族解决了温饱而追求精神生活的客观需求。陈羲明的书法创作道路恰恰顺应了这一客观要求,因而前景十分广阔。

陈羲明其人,里里外外都散发出一种时代气息和现代审美的天赋与追求,从而在颜色、形式、材料、质地等诸因素中占有了本能的优势和资源,进而成为自己的生活习惯与爱好,长期向往之,实践之,探索之,研习之。遂形成一种个人的与时偕行的现代审美能力。这种能力灌注到创作实践中,便自然呈现出作品的时代美感。

当然,如果陈羲明只耽之于自己的优势,仍然是无济于事的。因为书法创作有其特殊的不可替代的规律,“新”绝不是一个褒义的评价,而必须“古”,必须义无返顾地深入古典。值得称道的是,陈羲明在入古上恰恰极早地走出了犹豫和彷徨,尤其近几年在追求古法“到位”方面,悄悄地下了一把真功夫,把一些自我感觉良好的书家远远地甩在了后面。尝到了深入古典的甜头,也就更加明确了自己“以现代审美意识去开掘经典”的学习、创造道路。

由于在古法与现代审美的结合上具备了一种能力,因而帮助陈羲明在碑帖结合上寻到了一种途径。他在楷书、隶书、行书创作上尽力吸收碑版的金石趣味和造形上的稚拙与变化,每一条线每一个字都赋予了自己的情感和生命力量,在制造矛盾和泛化矛盾中解决矛盾,把鲜活与运动,统一于一个相对和谐的时空关系中。这比纯粹写帖来说,增加了时时刻刻的变化因子和审美因子。值得重视的是他又能自觉地把这些因子运用到草书创作的“书写性”过程中,推动了他草书线条及其组合在飞扬恣肆中,强化了质感、节奏和墨韵。

书法家从来都是大器晚成,越老越有前途。我相信他在“以现代审美意识开掘经典”的道路上坚定地前行,尤其在深入古典上,读书、悟道、临帖、创造,从而去更多地体验“白云深更深”的化境与美妙。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