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文化丨红木历史与文化

2017-05-05 10:34:51 [来源: 明明堂家居文化] [责编:王铭俊]
字体:【

红木历史与文化

《春秋繁露》载:“木者,春生之性。”指木乃生命之源,发自春天,代表着一种温存。发于自然、内敛含蓄,体会在生命之味后,最终归于自然。如陶渊明《归去来兮》所说:“乐夫天命复奚疑”。

这源于古人对于质的一种情怀,一种因果关系的渗透。

在佛经里称之为“缘”,万物皆因缘而起,木乃根本所在,历经时代的沧桑形成较为显著的特色,在人文的冲击下木的主体作用不再止于一种意义,逐渐以“红木”为名彰显历史、人文、潮流的发展趋势。

很多人一提及“红木”就能联想到它的简、厚、精、雅的特性,在封建社会是尊贵与财富的象征,只有皇家和达官贵人才能享有,它也充分地体现了当时豪门贵族的一种门面,这样的规矩一直延续至今。

从红木历史根源来追溯的话,我们可以沿着中国历史背景的大框架来寻找,明清时期儒家学派盛行, 讲究仁礼中庸之道,从而可以挖掘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骚客文人以风骨其悠扬,寄山水之间,以建筑、器物、家具等方面彰显气节学派之大成,与仁礼之意融琴棋书画、茶酒之道等一起形成传统文化之髓, 最终以饱满的内涵撑起红木之源。

如果把红木和历史相结合,它所碰撞出的火花足以让人震撼,而其中最耀眼的火花当属“红木家具”。红木家具如今依然在市面盛行,传承着历史文脉。它不止于一个单一艺术品的形式呈现,它还是一个历史的延续者。

在许多的史记、文献、影视剧中,我们经常能看到很多关于不同样式的家具呈现,这不单单只是为了气氛和怀旧,一个花纹、一个样式、一个拼接手法都能传递出它出自哪个年代、哪个时期,这样的历史记忆是非常奇妙的。古典风格的红木家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凝聚了一代代技艺精湛的能工巧匠,映射出中国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传统古典家具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五帝时代。在这漫长的岁月里,家具的生产艺术不断演变完善,至唐朝日臻成熟,于明朝达到鼎盛,清朝乾隆以后,家具雕饰日趋繁冗。

明清两代,是传统古典家具发展最鼎盛时期。自唐五代至宋元时期的人文和经济高度发展为明式家具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因明清在历史上是一个非常大的转折点,海外贸易的大量输出带动整个手工业加速向前,所以民间涌出了一大批手工精湛的匠艺人,他们大多以制作精良的家具而扬名。

红木家具也有属于自己的传说,相传红木起源于明朝1405年,郑和七次下西洋,每次回国用红木压船舱,木匠们带回一批木质坚硬、细腻,纹理好的红木,并将其做成家具、工艺品供帝后们享用,到后期红木的大量输入及王朝的灭亡流出才发展到民间。

如今,红木家具仍然是中国传统文艺之首。很多家庭通过设计师巧妙运用,把红木家具经典单品作为其家居元素点缀在整个居家空间设计中。在这里,它作为传承古韵元素概念,在现代与传统的空间中形成差异美。

这样的红木是历史的印记和传承者,对于它的喜爱,不仅是源于它本身独有的魅力,更多的是来自一种唤作“情怀”的记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