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丨基于设计因缘论的明式家具“形缘”特征探析

2017-05-05 10:34:16 [来源:湖南包装] [责编:王铭俊]
字体:【

作者:胡俊红 柴佳莉(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

摘要:明式家具堪称我国艺术瑰宝,是设计史上一大巅峰,“设计因缘论”中的“形缘”理论应用,为明式家具特征研讨探析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视角。基于“形缘”视角,对明式家具的特征进行研究,概括总结其造型之简、装饰之雅、结构之紧、工技之精、用料之实、色泽之素、纹理之美的“形缘”特征,为明式家具的“古为今用”及继承创新提供重要的研究借鉴依据。

关键词:设计因缘论;明式家具;形缘;特征

明式家具作为我国古代艺术瑰宝和巅峰之作,不仅广为国内学者专家研究,更在国际享有诸多盛誉,成为中外家具设计学习效仿的典范。笔者曾在《设计的因缘——中国家具设计的民族性研究》一书中提出了“设计因缘论”的观点,认为“设计是一种‘缘’创性的活动,设计物缘(求新)的创造过程是人缘、生缘、时缘、形缘、和缘的建构过程,应该考虑到与人宜(求真)、与生融(求善)、与时进(求变)、与形合(求美)的和谐共生(求存)。” 据此理论可以推断:明式家具之所以成为传世佳作,有其功能与形式匹配统一、造型与装饰一脉相承、艺术与技术相得益彰的“物缘”之因;有其匠心与制作考究精良、生产与使用兼顾并虑的“人缘”之因;有其环境与经济并重同求、发展与生态权衡共谋的“生缘”之因;有其传承与创新薪火相继、延续与求变取舍睿明的“时缘”之因;有其用材与形制切合据理、结构与工艺相映成趣的“形缘”之因;有其物质与精神兼容并蓄、设计与文化纳涵共达的“和缘”之因。物缘、人缘、生缘、时缘、形缘、和缘,互为映就,相辅相成,使得明式家具历久弥新,流传至今。

明式家具具有用料珍贵、结构儒雅、工艺考究、技术绝伦等众多特征,馈饷给世人一场饕餮的设计盛宴。胡俊红教授认为,形缘是“从形式角度探寻设计得以产生的内在因素,主要包括设计与生产制造的材料、结构、工艺、技术等”。因此,明式家具“形缘”特征的探析(图1),应基于造型、装饰、用材、结构工艺、技术等角度而展开,并进行归纳总结。

图1 明式家具形缘特征研究角度

1 造型简练典雅

王世襄先生将明式家具归分为椅凳类、桌案类、床榻类、柜架类、其他类,无论何种类别家具,造型呈现出的都是简雅凝练,别致淡然的简约之美,以最简形式蕴含了最深内涵——中国的“天人合一”精神与“道法自然”文化。明式家具造型多为流畅均衡的线条,疏密均搭,曲直相辅,呈现出繁简合宜的典范之作。偶有繁复的点缀装饰,也毫无突兀庸赘之感,只觉得是简繁互应,仿似点睛之笔,为整体增添些许把玩品咂之味,灵气盎然。

王世襄

明式家具的造型在力求艺术感外,也追求功能并重,如广为人知的“明黄花梨透雕靠背圈椅”(图2),“S”形靠背板不仅增添整体造型流畅感,也是切合人体脊椎曲线的人机考虑,功能性得以凸显,科学性得以假证。《诗各物证》:“夫高室近阳,广室多阴,故室适形而止。”人们就按照这种有“适”有“止”观点制造家具的形体与结构,使其不超过世间生活的常规,符合制器的道理。明式家具造型在“适”与“止”的把握上,与人们日常生活,行为习惯合宜相辅。明式家具这种艺术与功能并重的“适形而止”理念,对现代家具设计体系中研究家具与人关系,依然具有极大研究和借鉴价值。

图2 明黄花梨透雕靠背圈椅

2 装饰雅致素净

明清家具的实物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纹饰繁缛,光彩夺目的漆饰家具;另一类是“独一无二”的优质硬木家具。明式家具绝大部分为“独一无二”的优质硬木家具,装饰雅致素净,鲜有或少有装饰,其涂饰简约,大部分仅以封蜡防蚀或清漆手法加以涂饰,有些甚至不做处理,最大限度展现明式家具的自然典雅、淳朴素然之美。装饰方面更是慎重细谨,仅在一些局部或细节雕琢装饰,以打破整体的规整带来的乏闷感,而这些装饰不仅具有美化功能,更具有实用功能,如黄花梨有束腰十字枨长方凳(图3),凳腿中部的装饰有卷转花纹,与牙条透雕的云纹相呼应,同时又与牙板上的花纹相呼应,起到遮掩腿枨相交榫缝的作用外,也加固了腿子。

图3 黄花梨有束腰十字枨长方凳

3 结构紧致练达

明式家具结构紧致练达,内敛含蓄。梁启凡在《家具设计学》中曾提到: 一个成熟的家具风格应具备三点:独特性,一致性,稳定性。明式家具备有典型且成熟的家居风格,此三点内涵在结构上也得到充分体现。

独特性

明式家具最具研究价值之一,就是它儒雅紧致的榫卯结构和呈现出早期标准构件形态的模数之作,也是其有别于其他家具的独特性体现。

榫卯

一致性

明式家具特有的榫卯结构种类繁多,有明榫、闷榫、格角榫、半榫、长短榫等,不仅满足功能需要,而且在整体形态上不偏不露、无钉少胶,仿若浑然天成。极具儒雅风范、简洁内敛的连接方式,与家具整体优雅、中正不阿的风格相得益彰,互为辅就。

稳定性

明式家具的结构和模数之作,不仅使整体造型和谐一致,优雅质朴,更令家具坚实紧致,可靠稳定,不晃不摇,厚重平稳。

黄花梨案架

4 工技精巧绝伦

对木匠,中国历来有“巧木匠”之美誉,“巧”字用得极为得当。明式家具之所以呈现出造型简练、装饰素净的特征,与工匠精湛绝妙的制作工艺与技术手法是离不开的,正是他们娴熟精湛、细致考究的技艺,才造就了明式家具设计巅峰。明式家具工艺不用钉、不用胶或少用胶,根据不同家具部位胀缩需求,选取不同材质的木料组合使用,能够很好地考虑热胀冷缩之情,防止开裂变形等。更难能可贵的是,工匠精湛的技术,娴熟的技艺,使他们能够“因材施技”,即使一些边角料,薄片木块等都能充分利用,不浪费一毫一厘。此外,再施之各种雕刻、髹漆等装饰技法,为整体风格锦上添花,彰显不少灵动之气。

黄花梨月洞式门罩架子床

5 用料实美物雅

家具所用材料是人类对自然和用能力和改造能力的具体体现。北魏贾思勰在《齐民要求》一书中提到槐柳楸梓梧等树木说道:“凡为家具者,前件木皆所宜种”。明式家具所选之材不仅为木材,更为木材中的名贵之选。明式家具多选贵重木材,因材施技,制作考究,具备极高的自然利用能力和改造能力。材料不仅是家具造型的物质基础,而且是家具艺术审美的表现载体,《考工记》中就有“材有美”之说。在中国家具审美中,“材美”是主要标准之一。明式家具所选之材主要有花梨木、紫檀木、鸡翅木、铁力木、楠木、乌木等名贵木材,色泽不静不喧,纹理自然天成,气韵温润如玉。具体来说,紫檀沉寂肃穆,花梨木绚丽丰富,鸡翅木斑斓迷离,铁力木苍郁质朴。孟子曰:“充实之谓美”,这些木材彰显了明式家具清新高雅、简洁别致的风格,使之整体相得益彰。亦有很多明式家具,不仅对材料精雕细琢,而是充分顺应纹理,略施改造,使得家具各部分浑然一体,是对材料利用能力和改造能力的高级体现。

黄花梨雕灵芝纹镜架

6 色泽素朴典致

明式家具色泽素朴典致,温婉大气,充分体现古人“师法自然”“天人合一”的设计理念,遵从材料色泽原样,少有加工处理,在寻求设计与制作完美锲合的过程中,亦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整体呈现出色泽莹润、自然淳朴的特征。明式家具大多以木材固有色的纯净雅然示人,能工巧匠摒弃了宋元时期重漆善描的工艺手法,仅在外观施以烫蜡。相较而言,此工艺难度更大、加工要求更高,为了追求家具整体的协调高雅,明代工匠不惜繁工重务,精益求精,塑造出众多典雅朴素、别致经典之作,最终成就了明式家具的殿堂造诣,为后人称颂道赞。

黄花梨花卉纹小箱

7 纹理美雅自然

明式家具在确定所用之材时,会充分细察考究材料纹理形态和走势,对其原有纹理加以充分利用,顺应其走势,制作出的家具仿若一体,浑然天成。例如紫檀,被视为明式家具中最著名的木材,早在《诗经》中就有伐檀的记载,“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紫檀结构均匀,木质极细,剖切面多呈现蟹爪似的纹理,经年累月后,褪去鲜亮,终呈灰白,“蟹爪痕”也演变成了卷曲的“牛毛纹”,根据纹理不同,紫檀又分为金星紫檀、花梨紫檀、鸡血紫檀、珍珠紫檀等。花梨木是另一著名木材,它的纹理奇特,《广州志》有言,“花榈色紫红、微香。其纹有若“鬼面”,亦类“狸斑”,又名“花狸”,足见花梨木纹理的丰富,花榈心材“节花”则圆晕似钱,错落有致。能工巧匠利用木材本身纹理作为装饰,精巧配合,纹理特点得到充分彰显。

黄花梨连镜架官皮箱

8 结语

综观而言,家具是人类物质文明与文化艺术的结晶。它伴随着人类的脚步,从远古走向今天,人类生活的每一步变化,都会在它的身上以不同的形式体现出来,就像人类生活的另一种诠释,演绎着人类文明的进程。明式家具在每一个细节都值得推敲研究,因为在每个独立层面都做到了极致,才使得整体呈现出“造型之简、装饰之雅、结构之紧、工技之精、用料之实、色泽之素、纹理之美”的“形缘”特征。基于“设计因缘论”方法的明式家具“形缘”特征探析和总结,为研究明式家具提供了一种崭新的视角,对现代家具设计理论创新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