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杨怀保

2017-05-04 09:10: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蒋睿]
字体:【

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记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杨怀保

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彭力

5月3日下午,湘潭大学教师、湘潭市青年创业协会会长杨怀保在北京的饭店安顿下来,第二天,他将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这是他第三次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第一次还是2007年,他被评为“全国首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当时他还是一名湘潭大学的大学生;第二次是2008年,他当选为十六届团中央候补委员;这一次,则是因为他获得了今年的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苦难不改孝心】

12岁挑起家庭重担,“背着”全家读完大学

1985年农历12月的一个寒夜里,杨怀保出生于陕西省勉县定军山镇的寨子坡村。寨子坡村是勉县的一个特困村,杨怀保家又是这个特困村里有名的特困户,“那时候,饥饿、病痛经常折磨着一家人。”

在童年的记忆里,杨怀保几乎没有看到爸妈穿过一件新衣服,12岁那年,杨怀保读小学三年级,他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给妈妈买身新衣服。于是在下课放学后,便开始上山采药卖钱,暑假快结束的时候,攒下120块钱。但是碰巧那段时间遇上了他母亲生病,当时他爸爸也不在家。杨怀保就拿着这钱,带着妈妈去了县城治病。交过了医药费,就只剩下一点点钱了,杨怀保就用剩下的钱给母亲买了一双手套。

“贫困是不会击垮我们的,真正让人感到绝望的是疾病。”回忆初二那年,杨怀保情绪略微显得有些不平静。

杨怀保读初二那年,妈妈身患重病在西安做第二次大手术,保住了命但却丧失了劳动能力。杨怀保的父亲为了支撑起全家,不分昼夜地拼命打工。后在建筑工地上受了重伤,因为无钱医治、错过治疗时间也丧失了体力劳动能力。那个暑假的杨怀保心乱如麻:妈妈病情复发躺在家里没钱治疗、爸爸腿受重伤在家无钱医治、8岁的弟弟在家嗷嗷待哺,而自己即将面临高考。

杨怀保在高中学校旁租了小房子,边读高三边陪着爸爸继续做康复治疗。高考结束,杨怀保把家里简单安顿好之后,背着小包便去找工作。从家乡的小县城到汉中市,最后到省城西安,整整20多天,去问饭店要不要招洗碗工,去问收废品的大叔可不可以带着一起去收废品,去问建筑工地需不需要帮工。因为当时未满18岁,又黑又瘦又小,几乎都被拒绝了。最后连续两天没有吃东西几近晕厥,有个叔叔给他送来了一个馒头救了急。

“那是我这辈子吃得最好吃的一顿饭,它比什么都甜,比什么都好吃。就是这个馒头,给了我扛起这个家的动力。就是这个馒头,让我在之后有更多困难的时候,都没想到过放弃,因为它让我明白了,有的时候人活着,就是一个馒头的事情。” 2003年9月,杨怀保考入湘潭大学。半年后,他相继把失去劳动能力的父母和年幼的弟弟接到身边,在学校附近租了不足10平方米的一间小房子,开始了大学生活。因为是带着全家,杨怀保每天都在学校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早上像个家庭主妇一样买好菜,安排柴米油盐;然后走进大学课堂,做一个认真读书的大学生;课后做家教,最多的时候,同时做7份兼职。

2007年9月,在湘潭大学读大四的杨怀保被评为“全国首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就算父母常常病情复发,就算弟弟在学校因不适应而落课,就算我为了挣钱却被骗得身无分文,就算有人对我嘲讽或鄙夷。我不后悔,也不抱怨。抱怨没有用,只有用自己的这双手去创造、去改变,你的世界才能变得更美好!”回忆起14年前把家人接到长沙下火车的那个场景,杨怀保长舒了一口气:当时父亲满头白发,佝偻着身子,母亲脸上浮肿毫无血色,弟弟像个流浪小孩;如今,全家的状况都有了好转,爸妈的病情稳定,身体好了很多,弟弟已经大学毕业,进入了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工作。

【再出发不忘初心】

成立孝基金,立志做中国青年社会组织的推动者

“大学的时光已经离我们远去……感谢在我生命的年岁中陪我默默走过的人们,没有你们我就不会有今天,而今天的怀保,又要扬帆远征了……”大学毕业,杨怀保在写给自己的诗歌里这样写道。

杨怀保利用在湘潭大学读研之余,于2009年7月在湘潭成立了国内首家敬老公益基金——孝基金。孝基金刚成立便面临着没有经费、没有人员、没有经验的“三无”境况,杨怀保便冲在前面,深入陕西、湖南等地考察调研,参加“芙蓉学子”“挑战杯”等活动推广项目,走进社区、校园等地宣讲孝道,拜访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

八年来,杨怀保和孝基金团队走访了湖南、陕西、新疆等多个贫困地区调研一手资料,组织开展了多项公益活动,发展青年志愿者2万余人,组织开展公益活动近200次,照护服务老人2万余人,资助困难学子1356人,并在全国各地建立了20个空巢关爱基地,为中华传统文化推广、道德建设以及青少年成长等方面做实事。

“我希望能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有意义的事业,做一个中国青年社会组织的坚实推动者”,杨怀保觉得,作为一个当代中国青年人,要用奋斗来书写青春,不断给自己新的挑战和突破。

2015年,杨怀保发起并成立了湘潭市青年创业协会,随后又发起创立了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新大众创。在过去两年里共孵化扶持青年创业项目30个、组织创业培训及讲座近百场。 先后组织成立了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湖南省三湘关爱妇女儿童协会等12家社会组织。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