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湘楚湖泊笔记——宝峰湖

2017-05-03 11:22:3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湘楚湖泊笔记——宝峰湖

文丨凌鹰

本来就美死人的张家界,又甩出一个宝峰湖来,这不是成心叫去了那里的人不被美死也会被迷死吗?

都说宝峰湖就是人间天堂,这话虽然一点也不假,可天堂到底有多美呢?谁也不知道。所以,我们还可以这么说,也许天堂还没有宝峰湖这么美,或者说,宝峰湖比天堂还要美丽。天堂里有这么幽深这么湛蓝这么纯净的湖水吗?天堂里有一波三折的瀑布吗?天堂里有原汁原味而又嫋嫋娜娜的山歌吗?天堂里有自然山水天然而成的舞台吗?天堂里有诡秘神奇的梯玛神歌吗?

也许有,也许没有,谁也不能回答,因为我们谁也没有见过真正的天堂,我们只见过真正的比想象中的天堂还要美的宝峰湖。

四周青山,在湖水里轻摇慢晃,或安谧幽静地在湖水里打坐,参禅于这大山大水的大空大静。如此堪称世界湖泊经典的人间瑶池,是虚拟的天堂可以比的吗?

正因了宝峰湖超越天堂般的神奇大美,她才成了国家首批5A级景区,她才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她才成为世界地质公园,她才被导演们选为电视连续剧《西游记》、《湘西剿匪记》和电影《阿凡达》实景拍摄地,其中,《西游记》水帘洞都是以宝峰湖瀑布为主要背景的,电影《阿凡达》中以宝峰湖瀑布为背景的场景更是多达28次,我们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其实就已经间接地游览观看了宝峰湖瀑布。

在宝峰湖游览,其实就是在品尝一场视觉的盛宴。气势恢宏、跌宕婉转的宝峰飞瀑,让本来就很灵动的大山大水更加平添了几分飘逸和妖冶,让你疑心那飞瀑流泉中随时都可能会有几个千年女妖飞身而出站在你的面前。

瀑布前是一个天然的绿色山水实景舞台。就在这样一个天然大舞台上,中国山歌节的余韵依然还在袅袅萦绕,大型山水实景表演梯玛神歌更是以其史诗般的震撼力让人们领略了土家民族的的起源、战争、迁徙、生产、生活的沧桑悲歌。

在宝峰湖行走泛舟,不要为随时从哪座大山或者湖水哪一面飘出来的纯正地道的土家山歌感到奇怪和惊讶,那是土家妹子在用山歌款待你的到来,抑或是土家妹子和小伙子的火热恋歌。湖面上的一对对不离不弃的鸳鸯,自然能听懂他们的心曲和心事。

如果你也来自土家族,或者你不是土家族你也会唱山歌,你可以放声跟他们对唱。只是,未婚的游客得想到一点,别在对歌中把自己唱成了土家女婿或土家媳妇。如果你的山歌唱动了土家妹子或小伙子的心,那你就只能留在这个人间瑶池仙境了。

如果你只想模拟一下土家人对歌定情的浪漫,你也可以在宝峰湖参与一场有趣的游戏。当游船划向湖心,靠近土家阿妹的小船时,在游客的热烈掌声中,羞涩美丽的土家妹子就会唱起那甜美的土家山歌,只要你敢开口,你就只管与她对唱,阿妹会顺着你的歌声与你山歌对唱,以歌传情,以歌定情。你的山歌打动了土家阿妹的心,她很可能就成了你的新娘。只是,你只能把她抱进自己的游船,不可以真正把她带回家。因为,人家土家阿妹才不舍得离开这天堂一样的宝峰湖呢。

如果你还是单身,而且在对歌中跟哪位土家阿妹动了真心,而她又难舍难分迷死人美死人的宝峰湖,你也不要忧伤和失落,有个很简单的办法可以让你最终如愿以偿。那就是,多来几次宝峰湖,每次来了都找那个令你心仪的土家阿妹湖中泛舟对歌,把你的真心唱进她的心里去,我们重情重义的土家阿妹最后就会不得不跟你回家,因为她虽然难舍宝峰湖,但她会更难舍在宝峰湖与你相爱的那份恋情。她知道,从宝峰湖带回去的爱恋,定然就会像宝峰湖一样纯净美丽和久远。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